77国债务成坏账 中国免债难避免更大的危机(图)

发表:2020-06-1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债务 经济
北京当局日前宣布暂停77个国家和地区债务偿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重创全球经济,北京当局日前宣布暂停77个国家和地区债务偿还,但是受创更严重的中国经济,官方并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救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有关武汉肺炎疫情的长篇白皮书,有两个方面引起外界的注意:一是这份白皮书为官方对疫情的处理措施辩护,二是宣布暂停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债务偿还。

英国《卫报》认为,中国的白皮书“与美国领导人提出的批评形成对比,也与美联社上周报道的世界卫生组织内部会议的内容形成对比。”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内部文件显示,由于中国提供的数据不足,他们无法研发用于病毒检测、疫苗和药品。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也认为,“中国欢呼抗疫胜利,粉饰自己的错误”,而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赢得宣传战”。

另外,虽然中国白皮书没有列出这77个国家的名单,但是根据国际组织对各国经济情况的统计,这些国家绝大部分应该位于非洲撒哈拉以南和亚洲、拉丁美洲等地区。

中国白皮书也没有透露这些国家债务偿还的金额总数。不过,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世界上最穷困国家2020年要向其他政府和官方债权人还本付息140亿美元,同时还要偿还银行和其他私人债权人数百亿美元。

非洲国家加纳财政部长奥福里·阿塔(Ofori-Atta)4月6日说“非洲欠中国的债务大约1,450亿美元,今年需要偿还的债务超过80亿美元。”

去年加纳与中国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北京将为加纳的铁路,道路,桥梁网路提供20亿美元的资金,作为交换,加纳给予中国5%的加纳铝土矿资源开发权利。中国在加纳开采铝土矿项目预定在今年启动。

非洲国家呼吁提供1,000亿美元的援助,包括支持暂停偿还所有外债并最终免除一些债务。

《彭博社》稍早的一篇报道称,非洲对于中国的重要性除了商业利益之外,更大的利益是政治资本。非洲在联合国成员中占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比重,这些国家大部分是北京的政治盟友。在目前,中国与欧美国家关系紧张之际,中国不会放弃非洲国家。

据《美国之音》6月10日报道,北京的经济观察人士仲大军认为,暂停这些贫困的债务国偿还债务是中国的无奈选择。他说:“收不上债来,一些国家穷得没钱还,不暂缓怎么办呢。中国政府就是给个名义而已,实际上已经成了坏账。”

仲大军认为,中国暂停外国债务偿,还是为了外交需要而付出的成本。“中国想在国际上尽可能多的争取政治盟友,哪怕是穷朋友,穷兄弟, 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而这一沉重的代价最终会转嫁到中国老百姓的身上。”

面对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危机,其他发达经济体采取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办法来拯救本国经济和民众福祉。例如,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齐发力,数万亿美元直接给予企业和民众支持。

但是,中国财政部4月20日的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官员称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的支出,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累计支出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人民币,下同)。

从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及官员发文来看,管理政府“钱袋子”的财政部,似乎不想拿出真金白银来对中国经济和百姓救急,成为只拔一毛的“铁公鸡”。

债务高企是其中一个原因。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存量债务占比中国GDP在一路走高,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政府的显性债务,不包括政府隐性债务。而实际上,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或超显性债务的两倍。根据各家机构及学者的估算结果,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大概在30-50万亿元左右,显著高于官方公布的18.39万亿元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规模。如果计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政府债务将超越国际60%安全警戒线。更何况,超过百万亿的国企债务也是以政府信誉做背书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