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泰航空资本重组方案出台

发表:2020-06-10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10日讯】香港国泰航空公司6月9日公布了资本重组方案。融资总额为390亿港元(约50亿美元),其中港府出资292.5亿港元,其余来自新股发行。这是疫情大流行爆发以来,全世界由政府主导的为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注资纾困的最新一例。

国泰的融资将采取发行优先股和认股权证、供股(股东认购)和过渡型贷款融资方式等进行。

疫情爆发后,政府下令封城,民众居家隔离,航空旅行需求断崖式下跌,全球航空业受到沉重打击,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深陷困境。许多政府都给本国的航空公司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资助。

国泰的情况更为艰难。在疫情爆发前,香港持续半年之久的抗议示威已经给国泰航空的业务造成了巨大损失。

国泰的大部分飞机都停飞,只有货机和极少数飞往北京、洛杉矶、悉尼和东京等主要城市的航班还在运行。

国泰航空表示,资本重组计划是为了帮助维持竞争力及营运,同时继续履行对香港的承诺,支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金融及商业枢纽。

重组计划完成后,国泰的大股东太古集团的持股比例由45%下降至42.26%,依然保持控股股东地位。中国国航持股28.17%,卡塔尔航空持股9.38%。香港政府将持有国泰6.08%的股份。

中国交通银行国际分析师尤璐雅说,这个资本重组方案给国泰提供了足够的资金可以度过今年下半年。路透社引用她的话说,“这种规模的资本重组方案对国泰的长期前景是一个好兆头”。“一旦疫情过去,拥有充足流动性的大型航空公司将能够获得很大的市场份额”。

港府向国泰的注资是通过新成立的Aviation 2020 Limited进行的,包括认购优先股195亿港元、购买可认购股份的认股权证19.5亿元,以及投入过渡贷款78亿元。

政府方面总共负担国泰资本重组的292.5亿元的融资。政府将持有国泰约6%的股权,成为国泰第4大股东。港府有权任命两名观察员加入董事局。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二会见记者时说,国泰是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在目前香港的总客运量和总货运量中,国泰的营运量各占57%及41%。此外,海外许多客运据点只有国泰提供服务。

陈茂波解释说,政府决定资助国泰过关,一是要确保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二是方面港人出行。他强调,航空枢纽的地位对香港十分重要,也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因素。

这位港府官员说,政府只是协助国泰度过困难,无意长线持有国泰股权或参与经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