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实就业压力几何?究竟来自何方?(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09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就业 失业 经济
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就业情况堪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就业情况堪忧,失业率也被学界讨论。6月9日,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

在4月份,中共政治局会议就曾提出“六保”。从此前“六稳”到现在的“六保”,凸显了官方底线,而其目标相同之处,在于就业都居于首位。中国总理李克强在5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强调,“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同样就业情况堪忧。

6月9日,这份由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于博执笔的报告写道,就业形势却依然严峻。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依然位于6%的高位,比去年同期高出整整1个百分点。而1~4月份的城镇新增就业仅为354万人,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3%。

报告认为,从政府预期目标的调整不难看出就业形势严峻。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下调到900万人,这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调,而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也上调到6%。而历史经验表明,1~4月城镇新增就业占到全年的33%~36%。如果假设疫情对后8个月新增就业影响程度保持不变,也即1~4月新增就业的占比为34.5%,那么今年全年依然可以实现1,026万的新增就业。而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900万人,这不仅表明后8个月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也意味着政府预留了一定空间。

6%的调查失业率恐怕还不足以反映真实的就业压力。比如,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高达874万,是3大就业重点群体之一,而今年考研究所报名人数增幅高达16.3%,也从侧面印证了就业形势的艰难。真实的就业压力可在3个方面显现,一是退出劳动力市场的群体,如大量的农民工返乡之后并未返城,估算这部分群体人数超过2,600万人。二是新增失业群体,估算这部分群体人数超过300万人。三是在职未上班群体,估算超过1,400万人。

报告认为,两类行业人力成本占比较高:一类是以非银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及以计算机、国防军工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另一类是以休闲服务、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中国多个渠道传出的信息来看,在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史无前例的失业大潮正在中国蔓延。不过,非官方的失业率估计远远高于官方数字。中泰证券的测算称,中国的失业率约为20.5%,有超过七千万人失业。

据官媒《新京报》5月29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认为,有相当规模的老百姓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政府要想办法、并且有办法稳定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疫情之下,对于城市里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影响较小,受影响大的主要是城市里的农民工群体。就业受到整个总需求的影响,“大家都去摆地摊,真正能挣钱的有多少人?毕竟还有一个需求领域。即使在流通领域,搞活一点,促就业、增加收入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