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拒参加批评“港版国安法”国际联合声明(图)

发表:2020-06-08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阪举办G20峰会第一天安倍晋三与习近平见面
2019年大阪举办G20峰会第一天安倍晋三与习近平握手。(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有报道说,日本为了改善日中关系以及避免妨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访问日本,近日决定不参加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谴责中国“港版国安法”的联合声明。

日本共同社星期天(6月7日)报道,多位相关国家的官员透露,针对中共强推在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建立国家安全法律,日本政府曾被询问是否参加美、英等严厉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日本政府表示拒绝。

中国人大近期通过制定“港版国安法”决议在全球引起高度关注和反应。5月28日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北京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将威胁香港人民的自由,破坏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香港自治地位。

中国则反对这项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这纯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日本则在28日当天单独发表声明,对中国人大推进“港版国安法”一事表示“严重关切”。

但是共同社说,日本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以不追随欧美各国的方式,来展示日本对中国的顾虑,但是美国等相关国家对日本的做法感到失望。

据日本媒体报道,习近平原定以国宾身份在4月上旬访问日本,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而推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日媒有关习近平访日计划时说,希望日本为此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有分析认为,在欧美各国围绕香港问题与中国对立加深之际,日本为了实现习近平访日之行,不想过度刺激中国,因此在日本政府被询问到是否参加英美澳加的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时拒绝加入。也有分析说,美中因香港问题而关系紧张加剧,日本夹在美中之间处境两难。日本这个决定也可能导致与欧美各国之间产生裂痕。

另外,日本足球明星本田圭佑(Keisuke Honda) 则发声支持香港,他对据报道日本拒绝签署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表示不满。本田圭佑星期天在推文中批评日本政府说,“为什么日本拒绝参加批评中国的声明!即使日本选择牺牲香港民主,都应该要有拒绝联署的理由,我不能接受没有原因的拒绝。”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