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渔夫的故事 到底是在说什么?(组图)

作者:谢士英 发表:2020-06-04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士英 渔夫 理财 富翁 退休
墨西哥渔夫的故事,到底是在说什么?(图片来源:Adobestock)

墨西哥渔夫的故事,真正是在说什么?

有一则墨西哥渔夫的经典故事,不少理财书都有提到。我最早在商智文化出版的《钱与闲》(Millionaire In You)里读到这则故事,这本书最近由商业周刊重新出版,书名改为《赚钱,也赚幸福》。

在此不再重复故事细节,而是去思考我们可以从故事中学到什么,因为没有标准答案。

美国百万富翁和墨西哥渔夫坐在一起,欣赏同样的夕阳,呼吸海风送来的新鲜空气。我们应该要像富翁一样奋斗多年之后在那度假,还是要像渔夫那样一直安贫乐道的在那里生活?

我的看法是,富翁比渔夫多了选择的自由。富翁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做许多不同的事,可以上山下海到不同地点休假。渔夫的生活就可能是一成不变了。没有谁好谁不好,这是个选择的问题。你若是不想每天过着同样固定的生活,而且要撑许多年才能退休,那你就需要开始打理自己的财务,以提早获得生活上选择的自由。

这我认同的财务自由,也是首席分析师杨应超在他的新书《财务自由的人生》中所提到的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ier,财务自主,提早退休)。

个人认为理财的目的应该是早日获得财务上的自由,不再为金钱烦恼。当你的被动收入大于或等于你的每月支出(见下图),你不必辛苦工作也可以过生活了。不必再为五斗米折腰,你就获得了选择的自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或是公司,甚至提早退休去追梦或圆梦。

墨西哥渔夫的故事到底是在说什么?
(图片来源:采实文化提供)

当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那就不再是工作了。当不再为钱而工作时,那就是我最喜欢的退休的新定义。我们投资理财就是在追求这种自由,一个不受金钱控制,而是金钱替我们工作的生活。

有人问,那要有很多钱吧?其实不然。若是勤俭持家,从容度日,降低每月的基本支出,财务自由不难达到的。例如,每月支出约50,000 元,存股资产约1,000 万就几乎可以达阵,以目前存股的获利率5%∼ 6%来估算,不是很困难。

所以,大家应该要先确认目标,以免误入歧途且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我们真正的目标是获得选择的自由,财务上的累积只是协助我们达成目标的工具而已。千万别陷入追逐金钱的陷阱,也许你赢了金钱游戏,但你失去了宝贵的人生。慎思!
 

本文整理、节录自谢士英《我45岁学存股,股利年领200万:投资晚鸟退休教师教你“咖啡园存股法”,让股市变成你的摇钱树》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