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家告移民署败诉 台湾户籍真的被废止了(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04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学专家邵子平日前因被废除台湾户籍而告移民署,昨天判决出炉,他败诉了。
法学专家邵子平日前因被废除台湾户籍而告移民署,昨天判决出炉,他败诉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法学专家邵子平因为长年旅居中国大陆且设有户籍,并已取得中国身分证后,遭到北市万华区户政事务所废止台湾户籍。邵不服兴讼,然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日认定邵不符合例外情形,户政单位在法上并无违误,判邵败诉,可再上诉。

相关新闻如下:
不怕撤销户籍?凌友诗:我用香港护照入台
专家:申领中国大陆居住证或需缴全球所得税
“台湾很棒!”德国医学博士归化中华民国
蒙面无用?曝国安收集香港人身份新方法
邵子平领大陆身份 被废健保退休金怒提告

法学专家兴讼败诉 领用中国护照遭废台湾户籍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3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发布新闻稿表示,两岸关系目前正处于政治对立、分治状态,且于民主价值理念上存在极大落差,而军职与公务人员行使职务期间,代表国家履行公共任务,均涉及国家之公权力,不仅应要遵守法令,更应该积极考量国家的整体利益。

至于选举、罢免、创制、复决等参政权涉及了公民意志的形成,并维系自由民主宪政之秩序;护照与设定户籍代表着国籍、身分关系的认同,与公民权利义务的行使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准许台湾人在中国设籍或是领用中国护照,会形成双重身分,将造成权利义务重叠、冲突。

故对设籍于中国、领用中国护照的台湾人,与其它双重国籍者相比,应该区别对待尚属合理,因此移民署废止邵子平户籍并没有违背宪法第7条规定的平等原则,也没有违反宪法第23条比例原则。

此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表示,邵子平身为中华民国国民,在台湾地区已设有户籍、领有国民身分证,但却以大陆地区人民身分来台观光,且于2019年2月26日因为疾病而向内政部移民署申请延长来台观光停留期间;当移民署在发现邵子平在台也设有户籍后,台北市万华区户政事务所即于审查认定后,依户籍法规定废止了邵子平台湾地区人民身分,并通知邵的配偶。

万华区户政事务所还委讬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通知邵子平已经办理废止他在台湾地区的户籍登记,并请邵缴还国民身分证。邵子平获悉后不服,循序提起行政诉讼。

但合议庭也表示,依“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台湾人不得于中国地区设籍或是领用中国地区护照,并且只要有任何一条满足,得经由台湾户籍机关注销在台户籍登记。

法院还表示,邵子平领有中国护照,并在“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施行之后,不仅没有依规定在6个月之内放弃领用中国护照,反倒自2018年起于中国南京设籍,此举已违反规定,故原处分并没有违误,判决败诉。

此外,港媒日前亦报导,台湾法学专家邵子平因为已经办理中国身分证,3月遭到内政部移民署废止其户籍。邵子平获讯后,质疑此举“违宪”,返台针对移民署提告。但如今邵的败诉判决已至,待其是否继续上诉。

对此,有中国网友表示,“台湾做的正确,同一个中国人不得有两个身份证和重复户籍。”“只能有一个身份证、不能持有二个!并且要你选择一个!你两个都要当然不行!取消应该!不允许二边混!”“中国人入了外籍,中国的户口也都消了。一人一个户口没毛病。”“居民身份证就应该一人一个。”“肯定不能有两个身份,想两边都得好处吗?”“俩个身份证是违法行为。”“脚踩两只船。”“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