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强推港版国安法?前中共高官透内幕(图)

发表:2020-05-26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4日,数以万计香港市民冒着催泪弹威胁,上街反对北京强推国安法。(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5月24日,数以万计香港市民冒着催泪弹威胁,上街反对北京强推国安法。(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北京强行推动港版国安法,引起广泛关注。一位前中共高官透露,由于国际环境恶化,北京担忧香港成为西方介入中国的跳板,意图在年内完成立法。

中国大陆5月21日突然公布,将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提出“港版国安法”表决议程,而该法将针对“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外部势力干预”进行立法,北京此举也使香港再现大规模抗议人潮,示威者担忧此法将动摇一国两制和港人自治。

一位熟悉北京高层内幕、居住在香港的前中共官员对《大纪元》说,北京认为现在国际环境日趋恶化,美中关系短期内难以恢复,与其他西方国家关系也只能尽量维持。香港越来越可能成为西方介入中国大陆的跳板,对中共来说后患无穷,因此北京认为必须加紧对香港的管控。

他透露说,“港版国安法”原计划2月份着手推行,也就是1月和美国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之后就开始进行,但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

该消息人士表示,这一工作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协调,港澳办、统战部、中宣部、公安部、国安部、经贸部和人民银行都要进行配合。北京已有多种准备,如有需要,可调集广东武警治安部队(非机动部队)做支,援,武警各种后勤装备,已经运至香港军营。

他还说,中共已经正式展开宣传造势,由央视牵头,香港左派媒体跟进,中资企业出钱大量刊登广告,并动员商会、专业协会、同乡会等表态。

他估计,中共和港府已订好计划,要集中打击所谓“一小撮顽固份子”,在香港制造恐怖气氛。同时借机帮助亲中共的建制派,在9月立法会选举中扳回败局。

不过他认为,最后仍可能山由香港自行订立基本法23条立法,因为这样西方国家就无法干预。无论是北京直接立法,还是由香港搞23条,中共的决定是必须在年内完成。

美国驻香港前总领事杨甦棣(Stephen M. Young)对《美国之音》表示,该法产生的原因不排除深陷经济政治困境的习近平本人,要通过冒此风险来转移国内的视线。杨甦棣预计,北京的这一他称之为“大胆挑衅”而又“愚蠢”的举动会激起香港人更大规模的抗议浪潮。

港版国安法会给香港造成什么影响?台湾《联合报》分析指,港版国安法通过后,香港的言论自由、司法独立都将受到影响,令民主派人士担心的是,国外声援香港人士、港民示威人士都将会被以“国家安全”理由而起诉,由中共当局机关进行处分,而香港社会也将可能出现另一波抗争行动,而在抗争行动持续的情况下,香港建制派政营的处境也将受冲击,在今年立法会选举中的表现可能不尽理想。

香港的国际地位也会因国安法受影响,许多国家可能因香港民主自由发生变动,而取消相关优待,比如像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暗示将取消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也就是香港将失去独立关税区,这会使得香港汇率、股市受到严重冲击。

此外,外国资金、人才有可能也会逃离香港,使香港金融信用度降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会受到冲击。也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因为人民币境外交易需经由香港,一旦失去香港资金窗口,中国金融将受打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