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师公会:国安法理应由香港自行立法(图)

发表:2020-05-25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5日,香港大律师公会就港版《国安法》发表声明。
5月25日,大律师公会就港版《国安法》发表了声明。(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照片)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今(25)日,大律师公会(HKBA)就港版《国安法》发表声明,认为虽然草案细节尚未公布,但目前已经有几点令人忧虑(a number of worrying and problematic features)。大律师公会认为人大常委或没有权力将港版《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公会亦质疑港版《国安法》未能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香港大律师公会在声明中指出,《基本法》第18(3)条规定,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仅“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它按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而今次港版《国安法》涉及《基本法》第23条涵盖的范围,理应由香港本地自行立法。

声明还表示,港版《国安法》未能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而公约涵盖的权利及自由是受《基本法》所保障的。另外,中国是联合国理会的永久会员,而安理会要求所有关于国安的措施,必须符合国际人权法的要求。

公会也质疑今次人大草案建议港版《国安法》通过港府公布,绕过立法会立法程序,草案没有保证在法案公布前作公众咨询,认为该做法是“史无前例”的。在公民社会,这样一条影响公众权利及义务的法例,香港市民理应有机会对此思考和辩论,并表达自己的观点。

另外该法例提出中央可以在港设立国安机构,公会质疑该机构是否会遵守香港法律,是否受本港法律规管等,目前很多问题均非常含糊不清。而《基本法》第22(1)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该机构是否触犯这条法例?

大律师公会表示该法案给本港和国际社会带来很大的不安(deep unease)。公会呼吁港府尽快回应公会提出的质疑。港版《国安法》细节会稍后公布,大律师公会表示会继续关注事件。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