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提案夹带私货 以“国家战略”为名绑架消费者(图)

发表:2020-05-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奶 奶粉 伊利 消费者
中国奶制品质量问题不断,消费者只能寻求进口产品。(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牛奶,是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营养补充品。但一直以来,中国的奶制品因无法给予消费者安全感,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消费者只能寻求进口产品。但在中共这届两会上,来自伊利集团代表的一个提案,却让喝牛奶这个简单的事情,变得没那么简单了。

据《AI财经社》报导,这一届中共两会上,伊利集团代表李翠枝提出两条建议,一条是将"一生饮奶计划"写入国务院文件、纳入“国家重要战略”,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另一条是,直接从跨境电商商品清单中剔除婴幼儿配方奶粉

这两条提案一出,作为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的立场引发中国网络上一边倒的质疑。公众认为,这就是赤裸裸的“夹带私货”。

李翠枝代表在议案中提到,虽然中国卫健委已经建议民众要“尽量保证每天300克的奶及奶制品的摄入”,但推广执行的力度还不够。比如没有纳入国家系统工程,无法实现全民饮奶的普及,饮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均衡,所以需要国家对乳制品企业给予有力扶持,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

李翠枝还建议,对乳制品加工产品实行全面税收减免政策,鉴于跨境电商渠道的配方奶粉增值税,与中国国内奶粉及一般贸易进口征税不同,建议采取同一税率征收,或者将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

全民饮奶在发达国家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在中国为什么就这么难,难到需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利益”的高度?

《AI财经社》引述乳业专家宋亮的分析称,在中国,发达城市饮奶的习惯比大家想象的要高,但在三、四线市场和农村地区消费差距还比较明显。对于网友对李翠枝的建议反映激烈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对于国产奶的安全问题仍有所顾忌;二是目前国内牛奶的价格相对较高,还存在部分人群喝不起的可能;三是现在市场上的含乳饮料也被当做了奶,这让很多人对牛奶存在认知误区。

其实,消费者喝不喝牛奶,喝多少牛奶,选择什么样的牛奶,原本是自己的权利,即便是上升到所谓的“国家战略”层面,该喝的还是会喝,喝不起的依然喝不起。令消费者愤怒的是李翠枝的另一个建议:将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

在跨境电商产品中,母婴类排名第一,而婴幼儿配方乳粉又是其中炙手可热的畅销品。“洋奶粉”被中国民众热捧自有原因:一是安全问题,国产奶粉的质量问题一直不断,在事关孩子的健康上,消费者只能寻求国外品牌奶粉;二是价格因素,在跨境电商平台,一罐国外品牌奶粉税后通常在200元人民币左右,而国产品牌配方奶粉一罐高达400元人民币。即使价位同等,消费者也更信赖国外品牌质量。

有评论说,为了强迫消费者购买国内奶粉,竟然建议将“洋奶粉”从跨境平台剔除,怕是只有中共利益集团的代表才能想得出来。

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之后,中国2010年重新修订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以伊利、蒙牛为首的国内乳企集团,制定了这样一份乳品安全标准:“每百克生乳的蛋白质含量为大于等于2.80克,生鲜乳菌落总数每毫升200万个。”

这样的标准,是全球最低标准要求,甚至比之前的中国乳品安全标准还要低。之前的标准是,每百克生乳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5克,生鲜乳菌落总数每毫升不超过50万个。

重新出台的标准曝光后,舆论也是一片哗然,但最终民意的力量还是没能斗得过利益集团。

只是消费者会根据自我认知作出选择,贸然提出将配方奶粉从跨境平台剔除的建议,试图让国内奶粉更有竞争优势,怕是异想天开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