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设经济增长目标 股市为何应声而跌?(图)

发表:2020-05-24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股市 两会
很多人都说中国的股市没出息,一遇到大事就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4日讯】很多人都说中国的股市没出息,一遇到大事就跌,之前全都是这样,大到开奥运,小到每年开两会,全都是如此,其实这到不是A股没出息,而是市场自身的规律,越是对一个事情的预期很高,结果也就越难实现。总觉得有好事发生,明明自己长得丑,还想的那么美,结果也就不免失望。

就比如大家之前想的更多的是,这次大会上,领导得说点什么振奋人心的消息,但谁成想,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自打这个消息公布之后,市场就开始了下跌。明显有点失望。其实站在更高的格局来看,因为今年太特殊了,后面的事情还不知道怎么样,正常秩序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现在设定增长目标,会有3个问题:

1、增长目标本身也会很难看,不可能回到正常水平了,如果还要按照每年GDP增长6%来要求,下半年经济增长必须得超过9%,才能弥补一季度的损失,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提出经济增长2-3%,但是有点说不过去,其实也会让市场感到失望。

2、还可能造成误导,设定增长目标,就必然要对地方下达任务,而地方今年也很困难,正常的经济秩序全都被破坏,你要是逼着他增长,他就只能想办法卖地拉动房地产,这最后的结果,可能令实体经济雪上加霜。

3、由于发展经济是需要钱的,而今年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税收大部分都采用了延后的方式,钱收不上来,也就没办法大规模的推动支出,如果逼着各部门去保今年的增长,那么也就相当于逼着大家去收税,那么最后倒霉的还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关闭,保就业就很难实现。

市场有点急功近利了,所以不能正确解读,市场投资者总是认为不设增长目标,今年可能很多基建和支出,也就意愿没那么强烈了,一些可上可不上的项目,今年估计也就又不上了。一些可花可不花的钱,也就不花了。没有任务也就没有这方面的考核,大家当然也就没那么大的压力和动力。所以不少地方的投资行动估计会缩水。

就好比一个公司里,老板突然宣布今年没有KPI了,大家肯定就松了口气,但是你敢混日子吗?显然是不敢的,因为今年不考核,但明年一定还会考核,所以你只会用一个更加长远的计划去考虑,也会主动调整业绩,既然今年没考核,那么我就把今年的业绩基础做好,但是收益留在明年,这样更有助于明年出业绩。所以其实背着抱着一边沉,该做好的,还是要做好的,该打基础的也还是要打基础的。今年不设计划目标,但明年必然竞争更加惨烈,也就意味着明年必然设定一个非常高的目标。

所以市场下跌,基本就是预期落空,情绪所导致的,慢慢恢复理性之后,就会重新用理性思考问题,所谓不设增长目标,其实只是把增长目标延后了而已。股市是预期的反应,而在这期间,市场估计还要震荡一阵。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