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 古人的鞋子为何鞋头向上翘?(组图)

发表:2020-05-24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为何对“翘头鞋”情有独钟呢?
古人为何对“翘头鞋”情有独钟呢?(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鞋的历史,已相当久远,古称鞋为鞜趿或履。大约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人们不知如何用什么材料包裹双脚,于是就在打完猎之后,用柔软的兽皮包住脚面,自此便成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鞋。

3000多年前的《周易》已有履的记载。《诗经》上“纠纠葛屐,可以屐霜”里的“屐”,就是一种比较简陋的用麻、葛编成的鞋。经过数千年的时间,鞋子已经从最简单的草鞋,发展为后来的皮鞋、布鞋、到现在的运动鞋等。

在中国古代的秦汉时期,那些高官贵人穿的鞋子的鞋头都向上翘,被称为“鞋翘”,这种鞋则叫做“翘头鞋”,种类款式繁多,鞋头有“男方女圆”之称。

这种鞋最早被发现在一个青海出土的陶器刻画上,距今已5000余年,那么古人为何对这种“翘头鞋”情有独钟呢?下面就为大家分析古人鞋头向上翘的可能理由。

理由一:尊崇上天

古人是非常尊崇上天的,这点从皇帝自称天子就可见一斑。古代的建筑、服饰在设计上,都有向上翘的设计倾向,比如房檐、帽檐、肩甲、顶盔、冕冠等等,表达对上苍的敬仰之情,祈求上天给予更多的福祉。

理由二:避免伤脚

古人在行走奔跑过程中,经常踢到硬物伤脚,疼痛难忍不说,还很耽误事情。但这种翘头鞋一方面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同时也可以将撞击的力量向上分解缓冲,减少对脚部的伤害。

另外,就是古代路不平。古代除了厅堂有砖石漫过,其他都是压瓷实的土地。外面就更不用说了,坑坑洼洼的。鞋头翘起来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脚的磕碰伤害。

理由三:彰显身份

古代有森严的等级制度,大到门庭规制、出行仪仗、坟墓丧礼,小到日常起居、服装配饰、发型手饰等等,更不用说鞋子了。可以说越是显赫尊贵,鞋头越高,翘面越大越精美,但也不能逾制,大臣哪敢超越皇帝!

理由四:方便走路

这点好理解,古人都穿长袍或裙子,而且很长,越是显贵,越容易裙摆及地,看起来尊贵无比,反正不用自己洗,所经之处也都是清洁无尘。但问题是,裙子越长,越容易绊脚摔跟头,但如果用鞋头勾住裙子垂边,那就方便多了。古代帝王流传下来的画像,鞋头都是伸出袍外,高高翘起,威风八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伴随着人们的穿着习惯以及观念的改变,这种高高翘起的鞋子已不多见,但鞋尖微微向上翘,不仅有利于运动奔跑,而且整体线条也美观大方,也许这与我们老祖宗的穿鞋习惯多少有些关系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