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引用假曼德拉名言 批斗不成反被打脸(图)

发表:2020-05-20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港府和建制阵营连日对香港中学文凭试DSE)一道历史科试题口诛笔伐,特首林郑月娥19日更引用“曼德拉名言”强调取消该争议考题的重要性,谁料被网民发现她引用了假消息,连曼德拉基金会也回应无此名言。特首办公室最终对引起误会致歉。

文凭试历史科一条必答题问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被建制阵营打成“辱华”,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公署和港府教育局更联手出击,轰题目“严重伤害国民的感情和尊严”;亲中传媒则对考评局职员起底攻击。香港民间批评质疑和港府上纲上线,正在香港教育界发动一场新文革。

综合媒体报导,5月19日,特首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谈及教育局要求取消该历史科试题一事,称考试出现巨大争议,情况令人非常遗憾且失望,认为是“专业失误”事件,而非坊间有指“政治干预教育”。

林郑引用“曼德拉” 基金会反驳:无相关言论

林郑月娥称,她未有干预今次考题争议,但扬言有朝一日若要保障教育质素、目的及保护学生,她“不会回避”。她还称,非前总统曼德拉讲过一句话,“教育的崩溃足以摧毁一个国家(The collapse of education is a collapse of the nation)”,并进一步解读其意:“要摧毁一个国家毋须用原子弹或导弹,只要破坏及弱化教育制度便可以。”

林郑借“曼德拉名言”义正词严地佐证取消考题的重要性。不过民间和学者很快查证发现,这句话根本不是曼德拉所言,而是网络上有人随意冠名而制造的“假名人金句”。

法新社驻香港记者苏昕琪在推特(twitter)贴出曼德拉基金会(Nelson Mandela Foundation)的回应指,该会搜寻过曼德拉超过1,500场演讲、书籍和文章,都找不到相关言论,也无法证实这句名言是否如网上所流传的,曾展示于某大学入口。基金会又表示,多年来时常遇到一些未能证实的“曼德拉名言”。

林郑引用中联办旗下报章假消息

网民再追踪假金句的来源,发现中联办旗下港媒《文汇报》2019年10月一篇访问中国全国政协委员黄楚标的文章中,黄宣称该句话是南非大学在入口处所展示的曼德拉声明,该文又批评反送中示威者是“黑衣魔”,黄则批评学生“无国亦无家”,报导立场明显。

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在Facebook专页发文指,翻查曼德拉语录后,发现并无有关言论,“这句话的中文版,明显是互联网‘名人金句系列’随便按上一个名人、配一句句子的那类fake news(假新闻)。”他斥责林郑的教育理念与曼德拉的教育精神相反,因为曼德拉的理念是让不同立场人士在开放、多元的社会无所畏惧地讨论,不受文革式批斗影响;惟林郑的教育哲学,更接近曼德拉批判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式教育。

更讽刺的是,林郑月娥15日回应监警会报告时,称网上涌现大量有关8.31事件的揣测和谣言,导致市民信以为真,港府要“认真研究如何监察网上假消息”。沈旭晖说,散播假消息的,原来是林郑自己。香港网民也在连登讨论区刷起“特首办,你是否承认文汇报曾经发布假消息!?”,批评《文汇报》及港府散布假消息,引起热烈回响。

到19日晚上,特首办终于发声明,称留意到从网上搜寻这句名言有不同版本和出处,乐意接受指正,并对引起误会表示歉意。但特首办仍借赞扬“曼德拉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是举世公认”,自我抬捧“港府同样十分重视教育”。

网络掀起“曼德拉效应”

林郑发放假消息风波,在网络掀起一股“曼德拉”效应。不少人张贴出曼德拉的真实讲话,呼应香港当前的局面。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在Facebook写道,“面对如此黑暗的局势,我希望以一句(真)曼德拉名言来回应林郑:‘荣耀属于那些在黑暗与恐怖中依然不背弃真相的人’。”“一个不尊重事实真相的人,误引了曼德拉,也就不惊讶了。假如曼德拉在世,他会支持香港人以各种有效手段对抗中共在政治、文化上的入侵,并会指责林郑这些卖港官员--荣耀,绝不属于他们。”

网络上同时衍生出不少恶搞图片。民间人权阵线在Facebook贴出一张署名“曼德拉”的图片,惟相中人是曾饰演曼德拉的美国男星摩根费里曼(Morgan Freeman),并配上一句“不要相信林郑”。

有网民评论道:“Fact check(核对事实)都不做,小小事都搞到一锅粥,还说是精英、特区之首。叫人怎信她讲的是真相truth?”“港共出电视广告叫人不要信假消息,她自己就整天发布假消息。”也有网民笑言:“林郑不会错的,是曼德拉生前讲漏了。”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