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欲以经贸脱身 川普看淡美中协议(图)

发表:2020-05-20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中国 美国 贸易协议 新冠状病毒
在川普总统追查北京当局引爆武汉肺炎疫情灾难面前,北京方面一贯的以经济利益诱惑而免责的方式要失效了。(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5月19日)表示,尽管美国中国贸易协议刚刚起步,但自武汉肺炎(Covid-19)全球爆发以来,他对贸易协议感觉“完全不同”。北京当局意欲展开经贸外交、免于被追究引发大流行灾难的责任的想法行不通了。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导,川普总统说:“与3个月前相比,现在我对这笔交易的感觉截然不同。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川普解释说:“它(贸易协议)对我来说似乎意义不那么大了。”

“它曾经非常令人兴奋,那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交易之一。但是一旦(引发武汉肺炎的)病毒来了,我就说,‘他们(北京当局)怎么能让它发生呢?’”

“为什么他们阻止它(病毒)离开武汉进入中国,却没有阻止它散播到世界其它地方?”川普补充道。

川普总统所说的是指1月23日,北京发布命令封锁了武汉,该命令不允许人们从中国其它地区进入武汉,也不允许人们从武汉进入中国其它地区。然而,从武汉出发去往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班却没有被禁止,也就是人们可以从武汉出来进入世界其它地区。

此后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调查表明北京当局最初否认引发武汉肺炎的病毒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噤声示警的吹哨人医生、销毁证据以及拒绝向从事疫苗研究的科学家提供原始样本。并且在今年年初全球疫情规模明朗之前,买断全球口罩和医疗产品。种种行动最终导致了全球性的病毒大流行灾难。直到现在,北京仍拒绝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旨在更有效防疫的国际调查的要求。

川普政府一直在考虑各种途径,包括施加制裁和要求北京的经济赔偿,以追究北京方面对病毒大流行所负的责任,并迫使北京配合国际社会的调查。

川普总统在5月14日告诉《福克斯商业》:“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切断(与北京的)整个关系。”

“现在,如果你这样做了,会发生什么?”川普说。“如果切断整个关系,你将节省5,000亿美元。”

目前,川普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步骤来切断与共产主义统治的国家(中国)的联系,包括削减美国联邦退休基金与中国股票之间的投资关系。

而北京方面则一直对所有证据、指控均矢口否认。在5月初的一篇社论中,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媒体《中国日报》要求美国停止追责,要“肩并肩抗击病毒蔓延。”

并且说:“两国之间在贸易谈判期间似乎已经建立了融洽的关系。”

据福克斯新闻网、美国之音等多家媒体报导,北京方面最近一直在大量购买美国的商品,似乎在弥补其签署而并未履行的贸易协议,欲以此平息美国的怒火。

然而,现在川普总统的表态表明北京方面意图通过打经贸牌来免除自己所负的引爆病毒大流行的责任的方式行不通了。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尽管美中达成了贸易协议,但北京将“对自己的病毒反应负责”。

库德洛对《比尔.海默报告》说:“(美国和国际社会)将在一段时间内对此事进行调查,我们将看到结果。”

“我们与中国仍有贸易协议,但将追究他们的责任。”

美中贸易协议背景

川普总统在1月份与北京签署了贸易协议,缓解了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在贸易战中的紧张关系。此前有指控称,北京数十年来一直在操纵其货币并窃取美国的商业秘密。

该协议于2019年12月12日被首次报导,其中包括北京方面的承诺,以制止知识产权盗窃,避免货币操纵,在金融服务方面进行合作以及在未来两年内购买另外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

根据川普总统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说法,这些购买将包括多达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其中400亿美元已得到中国消息来源的证实。消息人士称,中国还将购买400亿美元的服务、500亿美元的能源以及价值75至800亿美元的制造产品。

作为回报,美国将降低对中国制造的某些产品的关税,但将维持白宫对价值3,75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在第一阶段签署之后,2,500亿美元的从中国的进口商品仍将被征收25%的关税,而1,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将被征收7.5%的关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