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4次未获WHO邀请 今次防疫受肯定 美日大力支持(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20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台湾却依然未获邀参加18日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
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台湾却依然未获邀参加18日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图片来源:WHO Twitter)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台湾却依然未获邀参加18日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此次已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连续第4年未邀台湾与会,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8日谴责WHA排除台湾,外交部19日就此表示感谢,强调美国从未停止支持台湾的参与。19日,台湾与美国双方也同步发布声明,对于台湾未能与会深深表达遗憾。除了美国,日本在2020年版的外交蓝皮书中也首次载明,日本一向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外交部当日也肯定日方重视跟台湾的关系,并将持续深化台日在防疫与其它领域的合作。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WHA没邀台湾 日知名脑科学家批令人不齿
台湾未受邀WHA 美、日官员齐批WHO
川普致函谭德塞 30天内改革世卫 否则永久终止捐助
谭德塞危险了 联合国证实WHO有人染疫身亡
中共以一中阻台参加WHO 陆委会:不利两岸发展

蓬佩奥谴责WHA排除台湾 外交部感谢美方支持

根据中央社报导,第73届WHA于台北时间18日晚间6时登场,以视讯会议形式举行,19日迈入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议程。台湾曾经在2009至2016年期间连续8年受到WHO秘书长邀请,以观察员身分与会。但今年WHO秘书处却屡次凭借会员国“缺乏政治共识”之说为由,表明无法邀请台湾参加WHA。

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表声明谴责WHA将台湾排除在外,同时也肯定像台湾这般透明、蓬勃与具备创新能力的民主,总是能够比威权体制更快、更有效地回应传染性疾病。对此,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与国务院国际组织局,以及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亦透过推特发文呼应国务院的相关新闻稿。

针对蓬佩奥一再公开声援台湾、鼎力支持台湾参加WHO相关会议,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9日说,外交部诚挚感谢。

欧江安表示,武汉肺炎蔓延全球,WHO作为保障、增进全人类卫生安全与水准的多边机制,应要确保中共病毒疫病资讯的透明与即时完整交换,并应广纳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与利害关系者。然而,WHO却因为北京不当的政治干预,拒绝邀请台湾参加相关会议、机制与活动,外交部深感遗憾,并且已表达严正抗议。

欧江安又说,美国针对台湾参与WHO的关心及支持从未停歇,今年的支持力道更胜以往,不只是行政部门,连美国国会也多次以联名致函、通过法案及公开发言等方式,支持台湾参加WHA,不仅充分展现美方对于台湾的强劲支持,更是发挥了协调各国挺身为台湾发声的领头羊角色,而外交部也诚挚欢迎更多国家跟台湾一起努力,超越政治,共同守护全人类的健康安全。

台湾4度被拒于门外 19日晚与美国同步声明

即使台湾在力抗武汉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上相当亮眼,并获得国际赞赏,但仍无法参加18日登场的WHA。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台湾、美国双方今天(19日)同步发布声明,针对未能参加WHA深深表达遗憾。

台湾的声明全文:

台湾对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本年因政治因素再次未邀请台湾参与WHA深表遗憾。

虽然未能参与WHA,台湾仍非常感谢美国、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等国的支持。我国与美国于公共卫生及生技研发等领域合作已超过20年,包括SARS应变、兹卡病毒检验区域训练、烧烫伤处理、癌症防治、及登革热疫苗研发等。而今台美双方更进一步扩大合作纳入新冠肺炎(COVID-19),交流分享台湾疫情防治策略及措施。

在全球共同合作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台湾成功对抗疫情的经验及模式可借镜全球,然而WHO持续排除台湾-一个有意愿、且负责任的伙伴,此不仅违背WHO于实现不遗漏任何人之誓言,亦造成全球卫生网络的缺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急遽蔓延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体认到排除台湾于WHO之外对全球卫生安全造成的严重危险,也认同台湾的参与实能对WHO有所贡献,此再次充分显示我们“专业、务实、有贡献”的推案诉求已经获得国际社会广泛的支持。

作为管理全球公共卫生及保障全人类健康权益的国际组织,WHO应坚守专业及中立,台湾吁请WHO应秉持其宪章所揭橥的“追求人类最高的健康水准”宗旨,摒除政治考量,让台湾完整参与包括WHA在内的所有WHO会议、机制及活动。

台湾非常感谢美国、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等国长久及坚定支持我国参与WHO及相关会议,台湾会持续与此些国家合作,秉持专业、务实、有贡献之原则扩大国际参与,让台湾有机会更多贡献于全球卫生。

日外交蓝皮书提支持台湾参加WHA 外交部肯定

第73届WHA今天进入第二天议程,针对WHO秘书处以会员国“缺乏政治共识”为理由,说明无法邀请台湾参加WHA。

对此,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13日已先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答询期间表示,台湾无法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问题正是出在中方。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茂木敏充13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2020年版的外交蓝皮书,内容提及日本向来一贯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这是日本外交蓝皮书第一次载明日本支持台湾与会。

除了首度载明日本向来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WHA之外,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9日表示,日本2020年版外交蓝皮书还将台湾称为“极重要伙伴”,并增加了叙述台湾的篇幅。外交部诚挚欢迎及肯定日方重视跟台湾的关系,并坚定支持台湾参与WHA与WHO相关会议。

欧江安表示,日本政府多名首长今年分别公开发言支持台湾参加WHA,当中

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茂木敏充、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等。另外,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泉裕泰也透过脸书赞誉台湾的防疫成效,交流协会亦每日透过脸书粉丝团发布支持台湾参加WHA的贴文。

欧江安表示,台湾与日本确实是互为重要友人与紧密伙伴,深信今后双方将在坚实的基础上,持续在包括防疫等领域上深化友好合作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