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很好奇?派出学者探听 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19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19日视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她于受访期间表示,有邀指挥中心成员出席明(20)日总统就职典礼
总统蔡英文19日视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她于受访期间表示,有邀指挥中心成员出席明(20)日总统就职典礼。(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明天(5月20日)将至,台湾总统蔡英文即将展开她的第二次总统任期,外界好奇蔡英文会在就职演说上如何着墨已经冷冻4年的两岸关系。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蔡英文会延续目前对于北京的立场,不致出现令人意外的表态,但会就涉及台湾主权的部分“划出标记”,但是这些标记不会跨越北京的红线。学者林文程透露,近日北京涉台研究机构透过国内学者,探询蔡英文演说可能的方向及内容,以及蔡英文在回任民进党主席之后,台湾政治的情势发展。据悉,近日北京召开了多个涉台政策会议,有中国涉台学者在会上研判蔡英文于第二任期的两岸政策走向,并提政策建议。此外,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外交实践教授萨特(Robert Sutter)表示,蔡英文是一个很稳重的人,她在对北京的立场上不会出现令人太意外的说法。

相关新闻如下:
蔡英文520就职活动精简 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将留任
防疫国家队将出席520就职 蔡英文维持8字两岸政策
骇客攻击总统府 国安人士:认知空间作战制造纷乱
陈菊520后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 担任监察院长呼声高
520人事改组 内阁底定 副院长陈其迈与唐凤等留任

好奇蔡英文520就职演说 北京派出学者打探消息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目前蔡英文政府正在就第二个任期来进行着内阁人事调整,不过涉及了国防、外交与中国事务的现任官员大多是留任状态,并未出现太多变动,外界对于蔡英文未来4年是否会将延续目前的两岸政策有所猜测。

对此,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表示,蔡英文就职演说并不会挑衅对岸,而蔡英文于2024年卸任之后,两岸关系也不会是她所要追求的历史定位。毕竟两岸关系是取决于相互意愿,北京对蔡英文不友善,蔡英文也不会按照中国的要求来让步。

林文程又分析,蔡英文夺下817万高票当选连任,正因为对两岸关系采取了强硬、不退让与不软弱的立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既然已经获得大多数台湾选民的认同,未来4年也不适合做出太大的变动,况且国内仍有人不满蔡英文的温和做法。

他研判,蔡英文在第二个任期不会松动两岸立场的,除非北京愿意做出一些弹性的做法,否则在未来4年内,两岸突破的可能性不高。至于蔡英文任命顾立雄担任国安会秘书长,也能看出她未来在国家安全领域上,是偏重非传统性的国家安全议题,并不是着重处理两岸关系。

林文程说,未来的中国对于台湾的打压不会少,所以台湾必须积极地走出去,加强与美国、日本等国的合作,如果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台海情势,就能够抑制中国武统的声音。

林文程表示,中方在520前夕,祭出针对台湾的11条措施,除了积极笼络台商,也加强对于台湾经贸整合,此已显示中方不会改变以经贸方式收买台湾的措施,台商是否会增加针对中方的投资或撤资,还得要观察。

林文程也强调,武汉肺炎疫情,虽然让两岸各方面的交流中断,连人民往来也已经大为减少,短期间也看不出有恢复的可能性,但是中当针对台湾内部渗透及统战,是不会中断的,这也是蔡英文在第二任期期间必须正视的课题。

专家:蔡英文连任演说会强调主权但不跨北京红线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近日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外交实践教授萨特表示,蔡英文是很稳重的人,在针对北京的立场上并不会出现令人太意外的说法。

萨特表示:“蔡英文让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沉着冷静的人,她非常关注台湾的主权,她在台海两岸关系方面有很多经验,她也知道其中的按钮是什么,她不想要逼迫北京,所以她会避免那些按钮,会对台湾人民说一些有意义的话,以便深化他们在一个好政府治理下正处于一个好地位的感受。”

萨特判断,蔡英文的立场会相当一贯,故不会有令人意外的“大惊奇”。

萨特表示:“我认为北京将会不高兴--北京已经不高兴了,他们不想要她做总统,因为她是一个难对付(formidable)的对手。她对这些议题非常了解,所以她不会做北京命令她做的事。所以我认为所有这些事情将会反映在她的演说里。会不会有大惊奇?我不认为会有大惊奇。我认为她会非常一贯。”

此外,担任台湾远景基金会执行长与台湾智库副执行长的赖怡忠表示,台湾“接收到许多来自中国的信号,要求蔡英文说这说那以表达她对中国的善意”,只是看见近来中方对于台湾的军事骚扰不断增强,他希望北京能够“降温一些”,以利蔡英文能给一个较好的理由来针对中国做出回应。

对此,美国滨州大学法学院法律与政治学教授戴杰(Jacques deLisle)宣称,蔡英文第二任的就职演说会与第一任类似,“意思是她会说,我不是挑战台海现状的人,如果有人在这么做,那就是北京的威胁在改变现状”,戴杰又说,蔡英文当然不会提出九二共识或是一中原则,不过,蔡英文会针对当前两岸所处的局面,以及如何至此的原因有所著墨。

戴杰、赖怡忠及萨特是在上星期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场网络会议上,对于美国之音关乎蔡英文就职演说将会对中方如何表态的提问做出了答复。

戴杰表示:“我预期她会非常强调一个主题,就是台湾民主自由社会如何成功地应对新冠肺炎。我认为她必须在如何表述香港的局势时极度小心,那显然是她连任成功的关键,不过却深深刺痛北京。但那有可能是必须的,不过我认为她会轻描淡写地提到台湾模式多有吸引力,以及台湾人民多珍视这个模式,并暗示说,我们不想要成为香港。我认为你会看到蔡英文在涉及台湾主权的表述上划出标记,但不会跨越红线。”

此外,虽然美国与台湾的关系目前被美台官员称为是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极佳状态。只是,萨特认为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可能只是一个变数,虽然民主党阵营于选举期间针对中方的立场不能够比川普弱,但是他们针对台湾的立场是否跟4年前的奥巴马政府一样,不希望美中关系因台湾受到影响,因此还需要继续观察。

赖怡忠对此回复说,他不会因为美国政府领导层变化可能会影响了美台关系而感到担忧,因为美国国会两党及行政部门的政策,已经致使美台关系的基础非常稳固了。

由于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蔡英文2020年的就职仪式将从简举行,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此外,台湾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上星期也表示,今年因应国际武汉肺炎疫情的关系,并未邀请来自国外的贵宾,台湾的友邦与友好国家政要将会透过拍摄视频的方式来表达祝贺。台湾外交部官员也向美国之音表示,当中包括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台湾连线主席,以及重量级议员,都将透过视频或是发表向蔡英文致贺的声明。

台北时间星期三上午9点,蔡英文跟赖清德将会在总统府大礼堂宣誓就任,10点,蔡英文将前往台北宾馆的户外空间发表520就职演说,随后也会前往台北宾馆会见各国的驻台使节。

蔡英文星期一透过推特帐号上发布帖子,邀请各界于台北时间5月20日当天上午9点来到推特上,观看她与副总统赖清德的就职仪式直播,“庆祝在这个拥抱多元化的繁盛民主制度下人民所拥有的力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