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追踪】特朗普:或全面切断与中国联系 皮尤民调:只有三成半台湾人对中国有好感(视频)

发表:2020-05-16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16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中国》时事追踪,今日系5月16日,我是崔海岚。

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至今美国已超过86,000人被疫情夺去生命,特朗普在接受霍士采访时,对中共作出了强硬回应。

特朗普表示,针对中国美国有很多选择,他说,“我们可能全面切断与中国的联系”。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求可行的办法惩罚中共,包括经济补偿。特朗普说,如果全面脱钩,美国将省下5,000亿美元。

其后特朗普在白宫草坪再次被记者追问与中国(中共)断交时,特朗普再次表达对中共的失望和不满,他表示,中美签署贸易协议墨迹未干,中共病毒就出现并导致全球大流行,对此“我们非常失望”。

在特朗普政府的施压下,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表示,将无限期推迟其国际基金调整投资组合计划。该计划原本打算用部分资金去投资一些中国公司,据悉涉及金额大约40亿美金。

另外美国参议院周四通过《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谴责中共在新疆举办再教育营,并建议对中共迫害维族等穆斯林民族人权的行为采取更严厉的应对措施。

该法案由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提出,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将送往众议院审议,通过后交由特朗普签署成法。

法案要求对参与打压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官员予以制裁,被点名的中共官员包括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法案也提到新疆前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指他需为那些迫害行为承担责任。

法案还呼吁那些涉及新疆的美国公司,需确保其供应链中没有被强迫劳动的工人。

另外,据美国知名民调研究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台湾民众对美国的好感度是对中国好感度的两倍,六成八的人对美国持有好感,只有三成五的台湾人对中国有好感。结果显示目前普遍台湾民众开始“亲美”。

据该中心研究员谭妲(Kat Devlin)表示,该中心从2002年就开始做相关的民意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国家对中国的负面观感都增加了,最近皮尤公布的另外一份民调也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已经到达66%的历史新高。

谭妲进一步解释该台湾民调,她说,“可以看到有百分之68%,也就是将近七成的台湾民众对美国具有好感,只有29%,也就是将近三成的民众对美国抱持负面态度。而且数据显示,台湾民众对美国的好感是不分性别和年龄层的。”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台湾民众不但强烈支持美台发展经贸关系(85%),而且也大力支持与美国强化政治关系(79%)。

台湾一直是中共统战的目标,近年来中共积极推出银弹和舆论攻势,导致民进党在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中失利。去年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令台湾人觉醒,“一国两制”只是一个谎言,中共独裁政府的本性不会改变。

蔡英文的成功连任,显示了台湾今后的政治方向,那就是台湾人选择了西方的普世价值:民主、人权和法治。而随着武汉疫情的爆发,台湾人对中共的反感加剧。

另外,据法广报导,加拿大安格斯里德研究所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只有百分之十四的加拿大人对中国持正面态度,超过五成四的加拿大人表示,中国政府对武汉肺炎疫情消息的报导不诚实。而日本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只有22%。

早前皮尤数据也显示目前许多国家对美国的好感上升,而对中国的负面评价就增多。

中国的国际形象日趋负面。中共外交官的咄咄逼人,对外国政府的谩骂、指责,甚至恐吓,这种战狼外交无法恫吓其他国家,反而破坏自身形象,进一步加剧令全世界的排共情绪。

依家我哋睇下香港新闻。

港府计划于本月27日,在立法会恢复《国歌条例草案》二读。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早前去信立法会现任内会主席李慧琼,希望尽快落实《国歌法》。

《国歌法》在去年推出时就备受争议。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曾表示,《国歌法》未能兼顾香港的宪制和法律制度,将内地法律惯常表达的意识形态及社会主义教育模式相关的内容引入香港。他说,《国歌法》草案规定教育局局长必须发出指引,将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这硬性的法律规定,明显是要贯彻中央政府对于教育的指导思想,但这不切合香港的宪政安排及国际性及多元的教育制度。

另外,草案还规定:“列于附表3的每个场合,须奏唱国歌”,当中包括各级法官宣誓就任的每个场合。张达明质疑是否以后不懂唱国歌的人不能再当法官呢?

昨日下午2点,监警会举行记招,发表年度报告。

报告包括16个章节,对反送中期间发生的大事件,包括6.12、7.21、8.31等都有阐述。不过对于这份报告外界反应弹多过赞。有网友建议监警会应该改名为护警会。

就7.21元朗白衣人恐怖袭击事件,报告认为警方当日未有及时采取行动,激化外界对警黑勾结的指控。有网友认为这是监警会护主的表现,警察和黑社会搭膊头都可以说无勾结黑社会?实在荒谬!

反送中第一单暴动案昨日在区域法院审理,6.12事件中被控暴动罪的示威者被判四年监禁,成为首个反送中运动中以暴动罪判监的抗争者。

去年6月12日,立法会就《逃犯条例》修订恢复二读,大批示威者包围立法会抗议,下午两点时,现场约有8千至1万人。

至下午3时许,有部分示威者开始冲击警方防线,被告则在地上拾起一个头盔、雨伞掟向警察。其后,被告遭警员制服。

反送中运动至今日,警方共拘捕8,337人,其中1,617人被检控,当中595人被控暴动、252人被控藏有攻击性武器、236人涉非法集结。

银发族成员孙励生曾在记招上说:青年人比我们更有良知!虽然,确是有个别青年犯了法例,但没有一个青年在良知上犯错。

抗争者曾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当暴政成为时事,抗争就会成为日常。

让我们再看看经济方面,中共病毒影响下,全球经济放缓,香港本地商家亦损失惨重。香港上市时装品牌Bossini(堡狮龙)宣布卖盘,买家为号称红顶商人的李宁家族控股的非凡中国,每股作价0.043港元出让2/3股权,总代价4662万港元。消息公布后今日开盘股价应声造好,最高曾升至0.295港元,最终收报0.224港元。有分析认为,以公布日开市价计,股价大幅折让7成,被认为是今次疫情影响下的又一宗贱卖资产。

今日的时事追踪就到呢度,感谢大家收睇,我哋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