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战作者警告不宜武统 老鹰变成和平鸽了吗?(图)

原标题:老鹰变成和平鸽了吗—从阎学通与乔良两位中共鹰派对台海问题的讲话谈起

作者:《上报》胡平 发表:2020-05-13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限战作者警告不宜武统老鹰变成和平鸽了吗?
中共军机于2月9日越过台海中线,台湾国军F-16战机(左)紧急监控伴飞。(图片来源:台湾国防部)

【看中国2020年5月13日讯】前些日子,在台湾海峡及附近海域,中美军机军舰频现,于是有不少人担心会不会擦枪走火,引爆战争。与此同时,在大陆内部又兴起一股“趁疫攻台”的呼声:大疫之下,美国自顾不暇,此时不打台湾,更待何时?

不过,中共两位著名鹰派人士的讲话却唱起了反调,老鹰好像变成了和平鸽。

一位是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阎学通在回答记者问中美双方是否存在擦枪走火、甚至爆发公开对峙的可能性时,明确地说不会。阎学通说:“目前在南海和台海地区,都不会发生故意的擦枪走火,因为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三方对军事行动的控制都非常严格。所以说,首先,在这些地区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非常小其次,即便发生了擦枪走火,有关各方也一定能够及时地把它控制住,不让它发展成为战争。”

不错,在过去,确实发生过由下面擦枪走火而引爆战争的事例。这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本来互相猜忌的双方都并不打算打仗,由于下面的人意外的擦枪走火,导致高层误判,结果就打起来了。另一种情况是,一方本来就想开战,苦于师出无名,于是故意制造一起擦枪走火的事件,作为开战的借口。为了避免这两种情况的发生,现在,有关各方的高层都建立起热线直通的联系管道,因此就消除了由擦枪走火而引爆战争的可能性。

另一位中共鹰派人士是解放军少将乔良,也就是那位写过《超限战》一书的一位作者。乔良说:台湾目前形势文统无望,只能武统,但不可轻率急进,因为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在于先解决中美实力对比;中美未分高下之前,台湾问题不可能彻底解决。

乔良强调,台湾问题并非陆台两家的内部事务,美国明摆着要插手其间,而且也有这实力;特别是当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还未摆脱美元约束,或全球经济与金融还处在美元体系,中国无论政治与经济及军事的任何决策,都不能不考虑这首要的外部约束,既然如此,若现阶段硬着头皮解决,台湾将成为中国沉重的包袱。

乔良称,台湾问题并非中国复兴大业的全部内容,甚至连主要内容都谈不上。因为复兴大业的主要内涵是14亿人过幸福生活,一切都必须给这个大业让路,包括台湾问题的解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如何解决台独势力,而是先解决中美实力对比。在中美角力分出高下之前,就算等到猴年马月也得等,但绝不是干等,只要不断提高和增强中国克服外部约束的实力,一旦美国没法介入,“收复台湾如探囊取物,遇佛杀佛,见僧杀僧,试看谁敢做绊脚石?”

不少人读到乔良的讲话很惊讶,因为这好像和此前他的鹰派形象大相迳庭,老鹰变成了和平鸽。还有人猜测,乔良的这番讲话究竟是他个人的观点,还是代表了高层的意思。

在我看来,乔良的讲话并不出人意外。我认为,中共现阶段确实不打算武统台湾。中共现阶段主要是防独而不是促统。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每当台湾方面出现追求台独的明显动向,中共必定提高文攻武吓的声量,并向美国施压,要美国出面叫停台独的动向,从而避免摊牌。如果中共急于武统台湾,它就会听任台湾人搞台独,甚至卖个破绽,纵容你,暗中鼓励你搞台独,引诱你跨过红线,然后就“师出有名”,发动武统。可是中共并没有这么做,可见它在现阶段真的是不想武统。

在《“一国两制”的来龙去脉》一文里,我写道,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本来是为仍然实行威权统治的蒋经国量身订制的。随着台湾走上民主化,“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计划就已经破产。“中共深知台湾人民不喜欢一国两制,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绝无可能;要统一,只有靠武力。中共应该早有武统的方案,不过在现阶段还不打算马上实行,因为没把握打赢,台湾的军力不可小视,还有美国的对台关系法。再说,就算打赢了也代价太大。因为中共很希望能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旦打仗,这个战略机遇期就没了。在中共那里,武统的主要障碍是美国。因此它指望假以时日,中共国力军力进一步增长,美国不得不放弃对台湾的保护。到那时,中共兵临城下,台湾也许就只好接受一国两制了。”——乔良的讲话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于是,“一切就归结到时间上。时间会站在谁一边?”一方面,我们看到,由于中共当局的压制、封锁和隐瞒,致使一场原本可以扼杀于萌芽状态的疫情蔓延全球,造成百年不遇的大灾难,美国朝野对中共的不满达到二十多年来的最高点。另一方面,也就是最近,在前阶段已经消声匿迹的拥抱熊猫派的声音再次浮出水面。按照这派人的观点,疫情已经改写了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可遏制,美国必须要接受这个事实。其言外之意,不问可知。

眼下,确实是一个危险与机会并存的时代。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本文原标题:老鹰变成和平鸽了吗—从阎学通与乔良两位中共鹰派对台海问题的讲话谈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