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能助人发掘潜力(图)

作者:兰迪.塔兰(Randy Taran) 发表:2020-05-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迪.塔兰 采实文化 欲望 希望 印度教 吠陀经
欲望与希望都能驱使我们往目标前进。(图片来源:Adobestock)

欲望使我们有动力去挖掘潜力

欲望希望都能驱使我们往目标前进,但在1~10的范围里〈10是最强烈的〉,希望大概在在中间5的位子,而欲望则位于8~10之间。欲望更有力、更迫切,也更刺激。欲望具有原始的因子。写于西元前1500年的古老印度教吠陀经就提到,宇宙并非起源于光,而是起源于欲望。欲望被描述为“灵性的初始起源”。

这种精神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那是让婴儿在学走路时,一次又一次爬起来的原因。那是促使我们拓展新视野的动力。我们已经进化为渴望能增强生存能力的物种,我们会本能地反抗威胁到我们挚爱的事物、寻找食物与住所,并繁殖下一代。

欲望也让我们有动力去发掘潜力。你是否曾经经历过看起来很艰难的挑战,但内心却告诉你,你想要,也必须这样做?回想一下你的第一份工作,你毫无经验,也没有可追溯的经历,但你知道你想要拥有这个机会。也许这将为你的人生开展新面貌,也许会让你更独立。无论是什么原因,你都想要这样做。

重要的是,要根据你想要而非不想要的事物,来表达你的欲望。“抓住这个机会时,我想感觉充满活力”比起“我不想要搞砸眼前这个机会”要来得更好。愿望带着更大的能量,能帮助自己成形。如果你能想像自己的欲望看起来是什么样子,以及在建立欲望过程中你会有何感受,那么你就在为实现理想而努力。顶尖的运动员也同样运用想像的方式。有项针对篮球运动员的研究就证明了,运用这种简单技巧的人,比起不用的人,会表现得更好。

生活中没有什么事是静止不动的,新的欲望会不断地在我们心中爆发,驱使我们与他人来往,找到自己的路,并且参与其中。当我们假定欲望的相反就是冷漠,这时轻而易举就能看出如果与欲望脱节,会使我们与世隔绝。缺乏欲望的人,会觉得自己淹没在顺从当中,逐渐老死。欲望是激起发展、创意与成长的火花。英国作家维吉尼亚.吴尔芙〈Virginia Woolf〉曾优美地说:“我对于日常生活以外的事物,有深藏不露的欲望。”

欲望也包含身体层面。你是否知道欲望会启动大脑中的神经传递物〈neurotransmitter〉多巴胺〈dopamine〉?《你快乐,所以你成功》〈The Happiness Track〉一书作者艾玛.赛佩拉〈Emma Seppälä〉表示:“对渴望得到的结果有所期待让我们感觉良好……我们体会到期待的喜悦。”

那是因为大脑释放了多巴胺作为奖励。因此,只要看着我们想要的物品,无论是令人垂涎欲滴的一顿饭、新玩具还是一双好鞋,都会触发与大脑释放多巴胺相关的神经信号。你是否曾经事先规画过一次假期、研究你想要拜访的地方、想要吃的餐馆、想要去游泳的海滩?这种方法确实能够提振精神。美国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员布莱恩.克纽森〈Brian Knutson〉就发现,就算只是想到、实际上期待我们渴望的事物,比如未来的假期,也会让我们更快乐。这种欲望触发的期待也有助于我们完成重大的计划与目标,例如马拉松或大搬家。尽管遇到障碍,也能助我们一臂之力、让我们保有决心,帮助我们抵达终点。

“只要你够想要,就能拥有任何想要的事物。如果你只追求单一个目标,你就能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样子、拥有你渴望的一切、完成你打算完成的任何事物。”

─美国作家罗伯特.克里尔〈Robert Collier〉

欲望并非一厢情愿,而是一种想要获得成果的强烈情绪。
 

本文整理、节录自兰迪.塔兰(Randy Taran)《每种情绪都是天赋:让悲伤保护你、恐惧提醒你、欲望推动你……如何善用情绪与生俱来的好处与优势?》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