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争取参与WHA 多国要求谭德塞提邀请 外交部致谢(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04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日本正在连同英国、法国、德国与澳洲,共同连署一封要给世卫秘书长谭德塞的信函,信中要求让台湾出席WHA年会。
美国、日本正在连同英国、法国、德国与澳洲,共同连署一封要给世卫秘书长谭德塞的信函,信中要求让台湾出席WHA年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因应武汉肺炎疫情,2020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18日线上举行,日前卫福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部长信函”争取参与WHA,但迄今仍无回复。卫福部长陈时中3日强调,盼望以5面向实例分享台湾模式;外交部表示,友邦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于4月29日透过视讯方式集体进洽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要求尽快邀请台湾出席WHA、完整无碍的参与所有WHO会议、机制与活动,稍后,外交部也诚挚感谢友邦的珍贵情谊。

相关新闻如下:
把台湾列入大陆一省 陈时中怒批WHO:不道德
安倍晋三:已亲口告诉谭德塞 支持台湾参加WHO
发声挺人权 无国界记者:WHO勿排斥台湾记者
强力发声 美日拟致函WHO挺台 外交部:争取出席WHA
受访断讯避谈台湾 WHO顾问遭加拿大国会传唤

台湾去函WHO争取参与WHA 盼望分享防疫经验

根据中央社报导,世界卫生大会(WHA)预定于5月18日举行线上会议,国际纷纷发声力挺台湾参与WHA,支持声浪远胜以往。例如“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于4月29日引述外交人士及世卫内部会议纪录表示,美国、日本正在连同英国、法国、德国与澳洲,共同连署一封要给世卫秘书长谭德塞的信函,信中要求让台湾出席WHA年会。除此之外,美国也正在寻求关键盟友支持,盼望能够恢复台湾作为WHO观察员地位,欲借此为全球遏制武汉肺炎跟中国展开对抗奠定基础。

但是,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除了强硬拒绝邀请台湾,还批评卫福部长陈时中与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阿札尔(Alex Azar II)于台湾时间晚间8时(美东时间4月27日上午8时)的官方接触是违反一中原则,以及因为民进党顽固的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与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

陈时中3日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记者会上表示,由于武汉肺炎疫情,世界都看见台湾了,台湾也必须要拿出东西给世界看,因此在这一段时间内,他们也持续更新相关防疫的资料,包括决策方向、各界的配合、实施步骤、全球疫情变化、台湾的疫情成果等5大面向,并借由实际例子让各国了解“台湾模式”(Taiwan Model)是如何进行的。

会后,卫生福利部国际合作组技监刘丽玲接受记者电话联访时表示,根据了解,2020年的WHA将于5月18日以线上视讯方式举办,台湾目前并未受邀。

刘丽玲表示,近日卫福部已经透过外交部发出“部长信函”给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信中强调台湾针对全球卫生安全的贡献,以及这一次在武汉肺炎疫情中的防疫成果,但是迄今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虽然台湾在全球武汉肺炎中单打独斗着,却写下防疫佳绩,导致各国政府及民间团体纷纷发声,力挺台湾参与WHO或WHA。刘丽玲对此坦言,今年在争取参与WHA的过程期间,各国支持台湾的声浪确实高于往年,各国媒体也相继刊登部长陈时中的专文。

除此之外,刘丽玲表示,台湾即使没有参与WHO,仍致力分享台湾的防疫经验给理念相近的国家,并与欧盟及美国召开视讯会议,3日也与以色列国际卫生部与紧急应变部门进行视讯会议,讨论、交流各自的防疫成果,盼望落实总统蔡英文所说的Taiwan is helping!(台湾正在帮忙)。

近日卫福部已透过外交部发出“部长信函”给WHO秘书长谭德塞,信中强调台湾针对全球卫生安全的贡献,以及这一次在武汉肺炎疫情中的防疫成果,但迄今未收到任何回复。
近日卫福部已透过外交部发出“部长信函”给WHO秘书长谭德塞,信中强调台湾针对全球卫生安全的贡献,以及这一次在武汉肺炎疫情中的防疫成果,但迄今未收到任何回复。(图片来源:中央社)

友邦视讯谭德塞促邀台湾参与WHA 外交部致谢

媒体报导表示,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驻联合国日内瓦大使黎卓(Giampaolo Rizzo)透过推特曝光他与WHO秘书长谭德塞视讯画面。黎卓声称,“我带领由各国组成的联盟,要求秘书长邀请台湾参加WHA,以及所有关于新冠病毒的技术会议。这么做是正确的。”

3日,外交部透过新闻稿表示,第73届WHA订于5月18日至19日间以视讯方式举行,台湾将持续积极争取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但在会上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就此贡献国际防疫合作。尽管当前所面临的情势十分困难,但市政府绝对不会放弃,将联合友邦与理念相近国家,继续努力争取到最后一刻。

外交部表示,友邦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甫于4月29日以视讯方式集体进洽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并吁促谭德塞秉持着“不遗漏任何人”的理想,尽速邀请台湾出席WHA,以及完整无碍参与所有WHO会议、机制与活动。

外交部表示,对于友邦挺身对抗不当政治压力而展现的道德勇气,以及一贯坚定帮助台湾的珍贵情谊,表达诚挚感谢与敬意,并将持续秉持“专业、务实、有贡献”的推案原则,以争取更多的国际了解及支持,借此捍卫台湾2300万人民参加与贡献国际医卫,以及防疫合作的权利。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2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强硬否定台湾参与WHA的正当性。针对中国老调重弹搬“一中原则”又扯“台湾地区”,台湾驻日内瓦办事处同日发文回应,称来自中国的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肯定台湾能够于国际医卫合作上做出贡献,同时正视应将台湾纳入WHO的必要性与急迫性。

瓦处文章话锋一转说,但是很遗憾看到极权政府继续以政治理由,无视全球卫生安全风险,并坚持将台湾排除于WHO之外。“台湾的防疫成效更凸显了政治打压及国际组织的排斥是多么荒谬”。

瓦处文章也强调,“不是事实的政治论述,重复再多遍,也不会成为事实”。联大第2758号决议与WHA第25.1号决议只是确认“中国代表权”归属,并未提到台湾是属“中国”的一部分;二项决议均没有妥适处理台湾2300万人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问题,更没有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在联合国体系中代表台湾。

瓦处还表示,不容争辩的事实是,台湾是受到国际社会赞誉的民主国家,具备完整的国格,拥有独立完备的医疗公卫体系;唯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才能够在国际上代表台湾2300万人民,同时为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负责。

瓦处也表明,台湾将持续努力,继续争取以观察员的身分参加WHA与WHO的相关技术会议、机制及活动,借此充分保障台湾2300万人民的健康福祉,同时来与世界分享“台湾模式”的成功经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