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戴维斯分校关闭孔子学院 北京软实力步步崩溃(图)

发表:2020-05-0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孔子学院 加州大学 戴维斯分校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宣布从今年8月15日开始关闭该校的孔子学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近日发表声明,宣布从2020年8月15日开始,关闭该校的孔子学院。学者表示,北京当局在美国政府、商界、学界,以及报界的影响力都在下降。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于4月28日发表声明说,戴维斯分校将与中国教育部的汉办分离,汉办此前曾重申要侧重语言教学。但声明表示,该校的孔子学院从未开设过语言课程,除了一个学分的中国文化实习课之外,也没有开过其他学分课。

著名汉学家、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长林培瑞教授听到这个消息时的反应是“太好了”!

林培瑞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关闭孔子学院与武汉肺炎疫情的大气候有关系。“共产党在美国政府、商界、学界、报界的影响力都在下降,而且最近两三个月尤其是最近一个月以来的逆转是很明显的。”

林培瑞表示,孔子学院被关闭有很多因素,其中包括2019年的NBA风波。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当时力挺香港“反送中”抗议运动,北京当局之后暂停转播NBA季前赛。这一事件使美国普通民众意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什么性质。

据悉,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孔子学院于2013年成立,合作方是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

经济学家、前北大教授夏业良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当局的孔子学院是模仿德国的歌德学院。歌德学院进行语言教学和传播德国文化和历史,在世界取得很大的成功。但是,歌德学院的目的不是渗透其他国家,也不是由国家出资,也没有办多少家的目标,只是一家民间教育机构,跟政府没有关系。

夏业良在采访中说:“中共的孔子学院是官办,而且规划要进行全球渗透,事实上要在每所主要大学都办。其模式听起来是教孔子哲学、中国文化、语言,但实际并非如此;中共对儒家学说深恶痛绝,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贩卖中共的意识形态,即便教授一些所谓的中国文化也是被肢解的。学生学不到中国人文、历史、文化。孔子学院说严重点是间谍机构,说轻点是贩卖中共私货的场所,是提供假国学、假传统的机构。”

夏业良说,一家很普通的孔子学院投资是100万美元起步,再加上修建教室等设施,平均每家投资150万美元。如果是重要的美国大学,例如哈佛大学,北京则会不惜代价,投入大量资金。

数据显示,美国有超过100家孔子学院,其中大约40家已经被关闭。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全国学者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报导称,自2004年以来,北京政府开始出资在全世界各地的大学中建造孔子学院。教师、教材,以及运作资金均由中国教育部旗下的汉办来提供。

该联合会在《外包给中国:在美国高等学府的孔子学院及软实力》调查报告中,揭发北京政府通过孔子学院向海外国家地区,输出其意识形态,干预美国高校学术自由情况,并呼吁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近年来,孔子学院面临越来越多的诟病。2018年2月13日,在美国国会一个年度公开听证会上,遍布美国的孔子学院成为了一个讨论北京是否对美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话题。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A. Wray)表示,孔子学院确实是一个担忧,FBI目前正处在谨慎的观察阶段。

德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麦克考尔(Michael McCaul)和库埃拉(Henry Cuellar)也于2018年发表声明,指北京“从事破坏行动,蓄意压制表达自由、言论自由和辩论自由等美国价值”。他们要求德州的教育机构停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与此同时,国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敦促他的家乡佛罗里达州的几所大学和一所中学,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鲁比奥表示:“人们越来越担心北京政府利用‘孔子学院’以及其它手段,越来越咄咄逼人的企图影响外国学术机构,并影响对中国以往历史和当今政策批判性的分析。”

2017年底,《纽约时报》在题为《中国(中共)伸向西方的手伸得太长了》的评论文章中写道,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孔子学院资助的语言和文化中心禁止讨论用批判性眼光看待有关中国的议题,已经带来了失去学术自由的代价。

林培瑞教授在美国之音的采访中强调:“要把中国老百姓和中国政府、共产党区分开。中共不能代表中国老百姓。这个区别现在已经很普遍地被接受。我们骂的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中国文化或者中国老百姓。”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