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脱钩背景下的中国两会(图)

三大灰犀牛和三大看点

作者:张杰 发表:2020-05-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脱钩背景下的中国两会
推迟两个多月的政协会议将在5月21日到27日举行。(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目前中南海黑云压城,星云暗淡。习近平 一直愁眉不展,因为三头巨大的灰犀牛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他。第一头是失业潮。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创下中国公布GDP数据以来的最糟糕记录。中国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此前公布的一份联合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近30%的企业今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半成,近85%的企业维持不了3个月生存。经济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基础,一旦经济垮了,中共也就呜呼哀哉了。第二头是香港抗议潮。去年百万市民参与的反送中运动至今让习近平惊恐不安。日前,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表明,中联办是中央在港设立的机构,不受《基本法》第22条有关“中央各部门不干预香港事务”的法例规管,引发了广大市民的抗议。反送中运动让香港与大陆撕破了脸皮,双方都没有退路。第三头灰犀牛更加恐怖,简直就是催命的阎王。那就是正在形成的疫情追责和索赔浪潮。目前美国密苏里州、密西西比州政府已正式起诉中国。民间诉讼更是此起彼伏,天价索赔。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巴西等多国政要群起抨击中共当局隐匿与扭曲疫情,贻祸全球。

1900年庚子年,清朝慈禧太后对西方十一国宣战,在战败之后与八国签署了《辛丑条约》,并赔偿白银4亿5000万两。今年又逢庚子年,在国际索赔风暴下,中国会再现120年前的庚子赔款吗?法律索赔和非洲兄弟赖账倒不是要命的,真正要命的是由此引发的反华潮和脱钩潮。唉,凄凄惨惨戚戚,怎一个愁字了得。中共需要通过一个政治活动来提升低迷的士气,需要一次大合唱来振奋一下萎靡的精神。

新华社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1日、22日在北京召开。今年二月,因武汉发生的新冠疫情,北京决定推迟两会。目前,中国国内的疫情总体看来得到控制。目前中国尚未公布今年两会的持续时间,但此前彭博社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今年的政协会议将在5月21日到27日举行。如果属实,这意味着此次会期将明显比往年10至12天的会期要短。届时,大约5000名代表将从全国各地蜂拥到北京。即将召开的两会的主题是什么呢?又有哪些主要的看点值得关注?下面,我为观众朋友们分析一下:

我认为今年两会的主题是歌颂和反美。就歌颂而言,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武汉唱砸了的感恩大戏,将要在两会上唱响。中共将借两会代表歌颂习近平作为抗疫总指挥的英明领导和果断地封城的英明决策以及大国战疫的胜利。目前中国官方公布的新冠确诊病例是8万,死亡4600人,而全球感染病例超过300万,死亡人数超过20万。两会代表将会歌颂中国极权制度的优越性,批判西方国家民主体制。针对国际社会出现了追责和索赔浪潮,两会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掀起反美高潮。尽管两会是一场政治秀,但仍是洞察中国政治变化的重要风向标。今年两会又有哪些看点呢?

一是经济增长和小康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第一季度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发文说,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两成。由于复工复产慢于预期,再加上全球市场对中国出口的需求锐减,中国第一季度经济严重承压。习近平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已连续三次前往不同省份视察,推动复工复产。在4月29日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习近平要求落实“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在内的“六保”。从中国当局近期召开的几次会议来看,包括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反复被强调,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预计会推出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有一个热点值得关注,那就是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目前已有多名中国学者建议今年不设GDP增长目标。但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其次,今年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一年,鉴于目前的疫情影响,中国政府是否会调整目标呢?

二是出台民法典

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有一项重要的日程,就是《民法典》的审议。中国从1949年以来,一直没有出台《民法典》。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开始实施《民法通则》和多项单行法。在2017年,中国通过了《民法典》的主要章节的《民法总则》,但诸如物权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等多个分则编仍未实行。由这些分则编与总则合在一起的中国《民法典》草案已在去年年底公布。如果不出意外,在此次人大会议上,《民法典》草案将提交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并发布。

《民法典》的出台对中共领导人的重要性不亚于将自己的名字写进宪法序言。1804年法国颁布的《民法典》,后被称之为《拿破仑法典》。习近平一直高调宣传依法治国,在其任内出台《民法典》无疑对其“丰功伟绩”是锦上添花。其次,突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就完善监测、预警、报告、溯源等制度的《生物安全法》也将在人大会议上通过。

三是进一步管控香港和恐吓台湾

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是习近平没有预料到的黑天鹅事件。但他不会反思中共对“一国两制”的破坏和满足港人“双普选”的权利,相反会进一步管控香港。4月18日,香港警方对15名民主派人士进行了集中的拘捕行动。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发表讲话指出,须尽快制定及激活法律,“绝不能让香港成为国家安全风险口。”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可能在香港推动“国家安全法”(俗称“二十三条”)立法等争议议题。目前台湾已进入蔡英文执政的第二个任期,台美关系和西方关系趋于密切。支持台独的台湾人越来越多,“一国两制”已经普遍遭到抵制。每年都会在两会上有所着墨的香港和台湾问题,今年中国领导人将如何表态呢?

至于两会期间是否会有代表对中共问责?我认为根本不可能。原因很简单,中国是个极权国家,两会代表只是被挑选出来的演员和花瓶。在台湾的中国大陆意见人士龚与剑说:“一个人大会议、一个政协会议,都是一个走秀的会议,因为中国所有的一切都是党领导一切,都是归共产党领导,所以人大也好、政协也好,其实都是一些花瓶,每一年召开都是浪费民脂民膏。”龚与剑说,从中国共产党历史来看,公开开会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反而都是私底下解决。“八九六四天安门事件,邓小平逼赵紫阳下台,就在几个老人在邓小平家里,把赵紫阳逼下台,要想看到所谓追责这样的事情,想在人大政协看到?不可能!”可预见今年两会即便有疫情的阴霾,还是会开成一个歌颂的大会、一个举手通过的大会和一个胜利的大会。

下面,我们进行一个总结。下月召开的两会其主题将是歌颂习近平的英明领导和中共大国战役的伟大成就,为苟延残喘的中共党国摇旗呐喊和壮胆助威。同时,面对国际追责和索赔浪潮,中共也将通过两会煽动民众的反美情绪,将病毒来源和疫情甩锅美国。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指标和小康社会建成目标将是一个关注点,但中国的数据就是一个笑话,如同前不久将武汉疫情死亡率上调50%一样。制造假数据是中国政府的悠久传统。民法典的出台是习近平树碑立传的重要一笔。每个独裁者都希望历史记住自己的丰功伟绩,但事实是,他们只是被盯上了历史的羞耻柱。中共对香港的管控和台湾的恐吓只会加强不会削弱。香港的抗争将会再次风起云涌。尽管前不久围绕任志强的关押,媒体上出现了倒习浪潮和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呼声,但这种呼声不可能出现在两会上,因为两会代表从来就不是人民选出来的。他们只是一群被雇佣的群众演员,按照导演的要求演出时他们的本分。但无论中国如何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对于中共极权政权走向衰亡都于事无补。废除任期制修宪让中国人看清了习近平和中共;疫情让世界看清了中共极权党国,国际问责、索赔和脱钩已经难以避免。正如中国问题专家、美国裴敏欣教授所言,“中国正处于自1976年毛泽东逝世以来最糟糕的外部环境。过去四十几年来,中共的好运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个极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尤其是良好的美中关系,但这种运气已经走到尽头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