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故事 做人一定要厚道 人厚道天不欺(组图)

发表:2020-05-02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一定要厚道,人厚道,天不欺。
做人,一定要厚道,人厚道,天不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做人,一定要厚道!厚道之人在事业上会得到他人更多的帮助,在人际交往中能够广结善缘,也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做人厚道,还是一个成就事业之本。做人若不厚道,就得不到道义与友情的支持,厚道,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以下分享两个故事,看完这两个故事,我才明白:做人,一定要厚道,人厚道,天不欺。

故事一

西北宝鸡地区,有个俚词叫“凤翔改改”,形容的是很笨很傻的人,这个俚词历史并不长,来源也非常清楚。

话说在几十年前,宝鸡凤翔县有位张姓妇女名字叫改改。她没念过书,做人十分厚道,可她的厚道,在常人眼里是既傻又笨。长大嫁人后,丈夫不幸早逝,改改孤苦无依,只好在路边摆了一个卖水的地摊。

改改不识数,为了不收错钱,她就找来一枚2分钱的硬币,一杯水收2分,每卖一杯,她就把别人给的钱和这枚2分钱硬币对照一下,小了不收,大了也不收,纸币当然更不收。这在当时成了当地人的一桩笑谈,大家将“改改”视为愚蠢呆傻的代名词,在骂人笨蛋时,干脆就说你“笨得和改改一样”。久而久之,这句话竟成了当地人的一个俚词或者说口头禅。

让人万万想不到的是,改改的小生意竟然越做越好,很多人在她的水摊前驻足观看,有人为了喝上一杯改改“2分钱”的水,专门从大老远赶来,甚至于有一天,省上一位很有名望的人也慕名来到了她的水摊前,改改一下子在宝鸡乃至整个西北都小有名气了。

改改那种忠厚的做人风格,居然获得了如此意外的收获,很多人都迷惑不解。其实想一想,也不难理解。对待做人厚道的人,大多数人的心态都很平和,不会担心被欺骗,更不用疑惑她的用心,一切都是至纯至美,这就是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最感动人的地方。人还是向善的,大多数人都追求着一种纯美的人生

老锁匠\说:“干我们这一行,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更要视而不见,心上要有一把永远不能打开的锁啊。”
老锁匠\说:“干我们这一行,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更要视而不见,心上要有一把永远不能打开的锁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二

很久以前,有一个老锁匠,他一生修锁无数,技艺十分之高超,而且做人做生意都十分厚道,所以,人们都非常尊重他。随着时间的流逝,老锁匠变老了,为了不让绝技失传,他教了两个徒弟,准备将技艺倾囊相授给其中一个。一段时间后,两个徒弟都学会了不少东西。老锁匠决定对他们进行一场考试。

老锁匠提前准备了两个保险柜,分别放在两个房间,让两个徒弟去开。结果,大徒弟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打开了保险柜,而二徒弟却用了半个小时,众人都为大徒弟的高超技艺喝采。

老锁匠看似很随意地问大徒弟:“保险柜里有什么?”大徒弟眼中放出了光彩:“师傅,里面有很多钱,让人看花了眼。”

老锁匠又问二徒弟:“你说,保险柜里有什么?”二徒弟支吾了半天,说:“师傅,我没看见里面有什么,您只让我打开锁。”老锁匠十分高兴,郑重地宣布二徒弟为接班人。

这样的结果令众人迷惑不解,大徒弟也表示不服。老锁匠微微一笑,说:“干我们这一行,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更要视而不见,心上要有一把永远不能打开的锁啊。”

这个故事中,老锁匠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对做人要“厚道”一词的注解,何谓厚道?

厚道就是专心于事,安住良心,而能抛开名利。因为专心于事,才能做到精益求精;因为安住良心,才不会走入歧途;因为抛开名利,才不会为名利所累。也就是因为这些,厚道之人才有厚福,人厚道,才天不欺。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