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官员交战世卫高官 吁让台湾参加WHA(图)

发表:2020-04-29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WHO今天在日内瓦总部召开记者会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总部召开记者会。资料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4月29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烧,台湾防疫有成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排除在外。驻美代表处政治组组长赵怡翔28日在当地一场智库活动中,与世卫官员隔空交战,反驳该官员称台湾已有许多参与机会。

赵怡翔隔空交战世卫高层官员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智库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4月28日举办线上座谈会,探讨世卫疫情应对的成功与失败之处。

与会人员除了台湾驻美代表处政治组组长赵怡翔,还有前世卫顾问费德勒(David Fidler)、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处理台湾议题的法律顾问索罗门(Steven Solomon)等人。

过程中,艾伦厄布拉希米恩质疑,世卫因害怕得罪中国,而避谈台湾参与,并提及世卫秘书长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前阵子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拒绝谈论台湾参与一事。

对此,索罗门称,对台湾有指定联络窗口,享有与会员国相同资讯权限,台湾专家也是每周参与世卫多个防疫工作重要网络的其中两个。台湾也能透过欧盟疾病管制局与世卫合作,并在必要时召开3方电话会议。

对于台湾申请参与世卫技术性会议,被拒率高达70%一事,索罗门宣称,去年台湾受邀出席9场技术性会议,最后参加8场,“8场算多了,(今年)我们会设法安排更多场。”

对此,赵怡翔当场反驳,世卫每年不是举办上千场专家会议,也至少有数百场,应该检视每年参加8场是否就足以满足台湾卫生专家需求,以及相较其他国家,台湾被拒率70%是否异常高?

赵怡翔进一步指出,“台湾联络窗口不在世卫相关网页上,导致其他国家根本无法直接与台湾联系,分享重要疫情资讯,这种机制的本身就有缺陷。”

赵怡翔强调,索罗门一直说台湾会员身份取决于世卫会员国,但前世卫秘书长陈冯富珍2017年曾宣称,必须得到中国许可才能邀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

赵怡翔呼吁世卫,不应再让中国在全球卫生议题上玩弄政治,应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

WHO机构一向拒绝与台湾联系

据悉,尽管世卫宣称今年初有和台湾专家沟通合作,但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司长陈龙锦日前表示,目前参与仍然有限,不但有碍台湾取得资讯,也更难分享成果。

陈龙锦说,台湾所在地区属WHO西太平洋区署(WPRO)负责,但WPRO一向拒绝与台湾联系,也未曾提供任何区域内的公卫资讯给台湾;

台湾专家虽能参加与防疫相关的临床管理及感染控制两项网络,但WHO仍未同意邀台湾参加实验室网络。

陈龙锦指出,WHO虽将台湾专家纳入WHO“国际卫生条例”(IHR)的专家名单,但鲜少邀请台湾专家出席相关会议,这次全球疫情的处理,就是最显著的例子。

同时,WHO基于政治考量,无法认证台湾制造的疫苗,影响台湾推动疫苗的研发,也对台湾提供疫苗给有需要的国家造成阻碍。

陈龙锦说,WHO应该认知,台湾不受中国政府统治,也有独立而完整的医疗公卫体系,只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才能够代表台湾人民。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