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要求中国大使对其经济威胁言论做出解释(图)

发表:2020-04-29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里森
2019年9月12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议会回答问题。(图片来源: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9日讯】澳大利亚要求中国大使就澳大利亚推动病毒起源和全球大流行进行国际调查发出的经济威胁言论做出解释。

澳大利亚促请有关国家对这场最早在中国武汉爆发,后来蔓延到全世界的病毒大流行展开调查的做法激起了中国的恼怒。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在最近两年一直比较紧张。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周一(4月27日)表示,中国消费者可能会从多方面对澳大利亚进行抵制,比如不喝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不吃澳大利亚牛肉,不去澳大利亚旅游,不去澳大利亚读书等。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表示,澳大利亚计划在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年度大会上针对病毒起源提出进行独立调查的建议。莫里森最近还分别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国领导人通话,商讨向中国进行索赔的计划。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澳大利亚是中国的“重要供应国”,澳大利亚的资源和能源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他说,澳大利亚外交部和贸易部已经向成竞业发出照会,要求他对自己的言论做出解释。

伯明翰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说:“澳大利亚不会因为经济威胁或经济胁迫的威胁而改变我们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上的政策立场,正像我们不会改变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政策立场一样。”

中国大使馆网站上刊登了中澳官员对话的摘要。摘要说,成竞业“严辞拒绝了澳方就其近日接受《澳金融评论报》采访时有关表态的关切”。成竞业还表示:“无论澳方怎么辩解,都掩盖不了有关建议是政治操弄的事实,”“正如西方谚语所说,‘表面叫卖酒,实际出售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否认成竞业的说法构成了“经济胁迫”。耿爽说:“中国大使的有关表态是对澳方近来的一些错误言行引起中国人民不满的担忧,也是对两国关系可能受到影响的担忧。这有什么问题吗?”“不知‘经济胁迫’这种说法从何谈起?”

中国在澳大利亚全部对外贸易中占有26%的份额,总值约2350亿澳元(2018/19年),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煤炭、铁矿石、葡萄酒、牛肉、旅游和教育产品等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

伯明翰表示,澳大利亚希望保持与中国的正常关系,也不打算到印度和欧盟等其它地方寻求新的市场。澳大利亚与欧盟的贸易额为1143亿澳元,跟印度的贸易额为303亿澳元(2018/19年)。

即便在2018/19年度澳中关系因澳大利亚通过了据信针对中国的反外国干涉法而趋于紧张的情况下,双边贸易总额还是增加了20%。

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的詹姆斯・帕特森对媒体表示:“中国需要我们。我们不要忘了这一点。中国产业进口的许多东西,如铁矿石、煤炭、天然气等,都来自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雨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