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负油价 一夜巨亏900万 原油宝爆仓背后(组图)

原标题:一夜巨亏900万倒欠银行500万!原油宝爆仓背后

作者:凤来仪 发表:2020-04-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无前例负油价一夜巨亏900万原油宝爆仓背后
史无前例,4月21日原油油价到负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5日讯】一个要买,一个要卖,市场就有了。在市场的波动中,就有了投机的可能。

疫情导致全球需求疲软,而各大产油国出于不同的目的又不肯及时减产,于是最奇葩的事就发生了。

很多时候我们在条款上点击同意的时候,如果是重大投资项目,请先问问自己,是否看清楚看明白了。

放在以前,做跨境原油期货交易的朋友,在投资P2P的朋友面前大概率会有比较强的优越感。可是今年不一样啊,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刷新大家三观的事情,这不“浓眉大眼”的原油期货也爆仓了。

有才的“表情包专家”,绘出了整个爆仓节奏,大致如下:

史无前例负油价一夜巨亏900万原油宝爆仓背后
(图片来源:网络 下同)

关于爆仓给投资者带来的亏损,网上传言很多,比方说下边这个截图:

史无前例负油价一夜巨亏900万原油宝爆仓背后

又比方说,有人自称花1分钱/桶去抄底,自信满满地以为抄到了大底,没成想一样亏得四脚朝天。

起初看到这些传言和截图,我是半信半疑,因为据我的了解,CME期货里面全部是巨无霸互相厮杀,你这一万块是怎么下单的?再后来,关于中行原油宝爆仓的消息就被媒体报出来了,原来大家都是通过这款国有银行产品操作的。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看一看,于是,我找到了中行原油宝的产品介绍:

史无前例负油价一夜巨亏900万原油宝爆仓背后

通过介绍,不难发现这就是一个国内的做市商,是一款自己发布买卖信息,在没有对手盘的时候,自己充当对手盘的产品。常理来讲,投资这款产品的,最坏的结局是全部亏光,怎么这一次居然亏到要倒贴的地步?

于是我又去看了一下当天的市场情况,是这样的:

史无前例负油价一夜巨亏900万原油宝爆仓背后

期货交易的底层逻辑稍作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期货商品市场是一个为了给原料出卖者、原料使用者和交易商一个市场价格,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的地方。

举个例子,现实中炼油厂为了控制生产成本,就会在期货市场上进行远期商品的采购,因为炼油需要时间,它不可能等到明天要用原油今天再出来买,它肯定要买远期的。而且,一旦它认为现在的价格合适,又在自己成本承受范围内,那便会立马出手。

而对于油田来说呢,我反正是要卖油,而且我的生产是持续的,只要远期价格合适,我现在也愿意卖掉,这样能够锁定收益。

于是,一个要买,一个要卖,市场就有了。那么在这个市场的波动中,就有了投机的可能。一些原油贸易商,凭借自身对远期市场的判断,看多或者看空介入市场;看准了都可以盈利,看不准也不要紧,可以拿自己家储罐储备着,等价格上去再卖。

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存在一定的投机空间,很自然地也就招来了投机者。就活跃市场交易而言,投机者的参与是有价值的,这些投机者若是能看准市场走向,那便会由此获利。

若是看错,最坏的结局也无非是亏光保证金,只要市场上有交易对手,大不了赔光走人,断不会出现亏光保证金,还要倒贴的情况。

为什么散户要远离期货交易

但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很多过去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刷新大家三观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发生。在原油价格这件事上同样如此,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停摆,致使原油需求疲软,而各大产油国出于不同目的,又不肯及时减产,于是最奇葩的事就发生了。

首先是库容不够,大家不停地产油,然后市场又没需求,那就只能往油罐里装,我估计现在各个地方的油罐都存满了,连海上都飘满了存着原油的货轮。

这个局面对真正的市场参与者来说倒也还好,如果多单没有及时抛掉,或者没法抛,大不了咬咬牙再挤点库容出来装。据我所知,至少现在还没有到完全满库存的地步,按照现在的产油节奏,大约要到4周后才会彻底装满。

而纯投机者的“多头”就悲剧了,一旦市场上没有对手盘,摆在大家面前的无非两个选择:要么不断补足保证金,要么到期凭单拿油。

原油宝产品说明也讲了,他们就是纸面交易,是不会去拿实物油的。那么问题就在这里,作为做市商的中行,是需要承担对手盘职责的:

投资者在亏光保证金前挂出卖单,一旦市场上没有人接盘,中行就必须自己接手;而如果投资者没有卖的话,那么就得看是否已经达到平仓线,正常情况下,中行应该强行平仓。

按理说,整个市面没有对手盘这种情况极其罕见,可这一次偏偏被中行赶上了,若是履行职责的话,中行是应该自己站出来当这个对手盘,然后硬着头皮承接再往下的亏损的。

啥意思呢,就是我10元买的油跌到0元,亏完,平仓卖掉,市面上如果没有人愿意0元接手,中行就必须自己接手,至于再往下的亏损,就跟投资者无关了。很明显,中行不愿意。

那么为什么当时不移仓呢?这就要看当时合约是如何写的,是不是有自动移仓的条款了。当然,就算自动移仓,钱也不少亏。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中行的移仓是自动移还是怎么着?

这次空方交易者和市场参与者不可能有什么事先的预谋,但绝对是达成了默契——如果我有储罐,这个时候也绝不外借,因为只用等价格打到最低点,然后选择实物交割,我就能大赚一笔。

很明显,中行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思想准备,包括他们的投资者们,也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于是悲剧就发生了。

确实是一个“活久见”的事,估计有期货市场以来,这种事都是屈指可数,但很不幸,就是让大家碰到了。

敬畏金融的破坏性威力最后还是要说一句,投资不是赌博,不能人云亦云,很多时候我们在条款上点击同意的时候,如果是重大投资项目,请先问问自己,是否看清楚看明白了。

其实原油市场上死掉的绝对不止中行原油宝一个,就连全球10大原油贸易商,新加坡的HIN LEONG都死掉了。目前新加坡警方正在对这家公司的交易情况进行调查,估计几天后,详细情况和新闻都会出来。

你看,人家老牌贸易商都能亏光底裤,何况一群连原油贸易都不懂的场外小白呢?这就应了那句话:凭运气挣到的,迟早凭实力亏掉。

敬畏金融吧,这是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威力不亚于原子弹的怪兽啊!

来源:功夫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