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酸痛 身体回正重获健康的体态运动(组图)

作者:朴喜骏 发表:2020-04-2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挥别酸痛 身体回正重获健康的体态运动
正确的伸展和体态运动有助改善酸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酸痛其实是身体向大脑传递的信号,如果忽视它,最终将造成疾病。平时可借由体态运动帮助身体回正,找回自我原本正常、健康的样子。

一般人觉得不舒服或体力不如以前时,都会认为自己的身体发生问题了,平常没有特别不舒服的地方或让身体逞强进行活动的话,大概就无法轻易察觉到自己的体力变差。

假设健康温度为36度时,人物A可在36度的状态下一口气抬起米袋。A久违地在秋收季节返乡回去见耕农的母亲,当时正值秋收之际,A在农田试着想和以前一样一口气抬起米袋,但却不幸造成腰部发生急性重症。A为何会变成腰痛患者呢?他的健康温度在不自觉中降低了,但他却完全没察觉到异状。这是因为没有出现其他痛症,体力上也没感觉到任何异样的关系。然而,错误的习惯总是在无声无息当中累积,身体也会不自觉慢慢适应,只要没有特殊的契机就难以察觉到疾病的存在。

和身体对话的体态运动

疼痛是身体向脑传递的交谈要求(信号),若无视身体发出的交谈要求,不解决根本问题却继续逼身体辛苦的话,身体会自我麻痹并再也不跟脑对话,这么一来外表感觉问题都已经解决,但没有信号后只会造成单方面、暴力性的结果,这单方面的暴力若不停累积,进而造成身体疾病,最终则会耗尽生命。

进行体态运动才能让头与身、精神与肉体调和共存与相互沟通,找回自我原本正常、健康的样子。

帮助身体回正,重获健康的体态运动

体态锻炼操共分为7个区域、27种姿势、77个细部动作。以下将以肩膀区和四肢区为例。

1)肩膀区:拍手

★张开手臂体态(上、下)


张开手臂体态动作。(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准备:脚跟并拢靠墙站立,手臂张开跟身体距离四十五度。

运动方法:

1、手掌朝前靠墙站立的姿势下,手臂跟指尖以最大的限度往后翻,内心数十。

运动效果:主要可伸展胸部肌肉、消除肩膀后侧肌肉的紧张跟安定的效果,很适合作为强力拍手前的预备动作。


前后拍手动作。(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前后拍手

准备:靠墙姿势,双脚以肩膀宽度站立,双手伸向前侧四十五度并拢。

运动方法:

1、手臂水平的前后移动,身体前后分别以手掌、手背拍手,在身体放松的状态下前后拍手数次

2、这时身体只有手臂活动,往后拍时放松如甩出双臂般用手背拍手。

运动效果:肩膀往内的状态生活久了之后,胸部、锁骨、肩膀、腋下、上臂、下臂、手掌的肌肉会僵硬、缩短而引发痛症,更大的问题是,这些变短的肌肉会限制肩膀回到正确位置,让胸部、肩膀无法完全打开。用张开手臂体态、前后拍手、胸部拍手、上下拍手等运动来增加各部位的肌肉并放松肩回旋肌腱,能解决肩膀痛症与肌肉僵直的效果,完成这些运动后再次深呼吸转动手臂,可感觉到手臂转动的角度变广,肩膀的痛症也消失。

拍手的效果不只有放松胸部与手臂前侧部位的僵硬,当肩膀往内弯时,颈部会变成乌龟颈,后颈、肩膀后方、脊椎、上臂后侧拉长,持续这样的状态时拉长的部位会僵直并产生痛症,透过拍手可放松胸部、锁骨、肩膀、腋下、上臂、下臂、手掌的僵硬,当肩胛骨回到正确位置时,背后的肌肉不再是拉长状态,自然地就会舒缓僵硬,关节可活动的范围变大,当然也能自然解决痛症。

2)四肢区:跪趴伸展手臂

完成此一运动后试着用力转动手臂,肩膀酸痛的改善效果、如释重负般轻盈的肩膀,以及关节可动范围的增加都会让各位感到相当惊艳。

★手掌往四方伸展


手掌往四方伸展动作。(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运动方法:

1、首先摆出手臂和双腿都呈现垂直状态的婴儿姿势。

2、接着一只手支撑地面稳住重心,另一只手尽可能伸向远处,在手指全都张开的状态下撑住地板。

3、伸展的那只手固定保持不动,全身放松降低上半身让腋下或胸部紧贴地面,同时身体要往伸出的那只手的反方向移动。

4、手尽可能伸至愈远的位置支撑愈好,注意千万别滑倒。往四个方向伸展的肌肉若是没有感受到强烈的刺激,就代表动作不正确,尽可能在受到刺激的状态下左右执行两次,每次维持动作的时间是十秒。

运动效果:一方、二方主要具备伸展桡骨周围的肌肉、肱二头肌(二头肌)、腋下、前锯肌、胸大肌等身体与手臂前面部位的效果,同时也具备改善手背痛症的效果。

三方、四方主要具备让从手掌开始至尺骨周围的肌肉、肱三头肌(三头肌)、阔背肌、腹外斜肌等手臂后方、肩胛骨部位、胸部外侧部位等身体外侧与后侧伸展的效果,对手刀侧手腕的痛症具备效果。

★十指交叉往二方伸展


十指交叉往二方伸展动作。(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运动方法:

1、手掌往四个方向伸展,此一运动具备和一、二方运动差不多的效果,唯一不同的是手臂伸展的方向与身体移动的方向不同,方法则是一样。

2、跪趴让膝盖与肩膀同宽,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呈现十指交叉的状态,上面的手掌压住下面那只手稳住重心后趴下。

3、在上面那只手压住另一只手的状态下完全张开两只手臂,身体则往反方向移动且数到十秒。

4、继续维持身体伸展的状态,执行第二轮动作时,上面那只手的同一边的膝盖慢慢靠向另一边的膝盖,接着再次数到十。膝盖张开的状态下进行运动虽然也能造成相当程度的刺激,但膝盖靠向反方向的动作所造成的刺激更强烈,同时也能加强运动效果。

5、每个方向都执行一次。

运动效果:此一运动会对手背、手臂后方、三角肌、腋下、锁骨下方三角肌、胸肌、肩胛骨、肩膀下方、双肩之间、外侧胸部、脊椎、荐椎等上半身所有的部位造成强烈的刺激,视为是腰部上方整个身体的伸展(伸展运动)的权威版也不为过。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开肩解痛全书:韩国教练独创“体态锻炼操”,肩膀开了、骨架归位,摆脱肌肉无力、关节疼痛、慢性酸痛》,作者:朴喜骏。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