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向香港伸手 是趁疫情浑水摸鱼(图)

发表:2020-04-21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20日召开记者会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20日召开记者会谴责港府打压。(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21日讯】港府以参与反送中游行为由,逮捕民主派重要人物李柱铭、何俊仁、黎智英等15人,引发国际关注。而香港中联办也首次表明,对香港有所谓的“绝对监督权”,肆意扭曲《基本法》,港府也对此配合承认。有分析指出,中国趁全球各国忙于防疫期间,对香港接连使出强硬手段,是浑水摸鱼之举。

4月18号,香港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工党副主席李卓人、社民连主席黄浩铭、社民连副主席梁国雄、社民连秘书长吴文远、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的代表性人物,突遭港警抓捕。

警方指控,他们去年涉嫌参与或组织过,未经批准的反送中游行集会。

民主派则批评,警方行动是“政治打压异己”。

在此之前,香港中联办声称,对香港事务有所谓“绝对监督权”。港府18日也多次修改新闻稿,称中联办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中央各部门在港设立的机构。

对此,民主派议员在记者会炮轰,林郑向北京下跪、出卖香港。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联办干预立法会内会事务,且多名民主派核心人士被捕等一系列举动,并非偶然。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武汉肺炎令北京认为在外交上有机可乘。现在全球忙着应付疫情,根本没有时间管香港,所以北京趁这个机会浑水摸鱼。

他认为,如果国际上没有具体回应、没有什么“具约束力的反弹”,中国就会继续试水温,再采取下一波打压行动,继续破坏“一国两制”。

刘锐绍指出,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国务院每年须提交报告,确认香港仍享有高度自治,决定是否延续香港独立关税地位,而首份报告预计5月发表。

刘锐绍也说,中国会因一场世纪疫情,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幻想完全破灭。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这表明在面对内部和外围环境越来越恶劣的情况下,北京领导层倾向于采取强硬立场来巩固其权力基础,欲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来争取国民对现政权的支持。

他指出,如今美国政府对中国政权的本质重新作出评价,已开始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则表示,美中新冷战因为疫情“全面打开”,以后双方的摩擦可能会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