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等多地发放消费券 网友:够买1斤猪肉(图)

发表:2020-04-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消费券 武汉 猪肉
3月30日,武汉市民在超市中购物。(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造成消费低迷,中国各地方政府为了拉动消费,以发放消费券的方式,试图提振民众的消费欲望。但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1%,餐饮行业同比下降44.3%。即使是此前暴增的线上消费总额,同比亦下降0.8%。拉动消费的目的并未达到。

据官媒报导,4月19日起至7月31日,武汉市政府将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武汉消费券”。“武汉消费券”主要采取抢券和定向模式进行投放。此次发放的消费券包含餐饮消费券、商场消费券、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和文体旅游消费券。市民可通过支付宝App、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及微信小程序“武汉消费券”参与抢券。

面向低保、特困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设置约1800万元的专用消费券,实行定向发放。

4月16日,温州市政府发布消息,称要举办“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全市财政投入6亿元,预计参与活动商家让利12亿元,消费补贴和让利总额18亿元。活动于4月18日上午10点正式启动,市民可登录支付宝首页专区入口参与领券活动。

对此,中国网友怎么看?

武汉有一千万人,每人50元钱。干得漂亮,可以买两个汉堡。” “人均50元,相当于每人发了一斤猪肉。” “拿老年手机、不会抢券的低保户老人没戏了。”

很多网友表示,根本就抢不到。还有网友对消费券不屑一顾,“美国这两天发钱了大人1200(美元)孩子500(美元 )”,“消费券满20-5,满50-10,满168-38,都散了吧!”

对于发放消费券这种刺激消费的手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则表示支持。他认为,消费没有上来,是因为目前消费券的量太小,“目前只有10余个城市发放消费券,所涉及的金额约在几十个亿,这个投入还是太小。”

中国居民收入下降,北京政府期望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到来,使得更多城市加入到发放消费券的行列。

据《新京报》报导,4月17日,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若剔除一季度的价格因素——CPI上涨同比4.9%,消费的真实增速为负23.9%。受冲击最大的餐饮行业,一季度收入6026亿元,下降44.3%。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同比名义增速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增长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7%。

数据显示,虽然一些新型消费、线上消费、升级消费等在疫情期间被催生,但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2169亿元,同比下降0.8%。

另外,江西、浙江、河北、江苏南京、甘肃陇南等地发文鼓励2.5天休假,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2.5天假期恐怕效果有限,促消费关键在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即居民收入,而非消费时长。作为落实2.5天带薪休假的主体之一,中小企业主的积极性也并不高。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