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大科技巨头们的市场收购窥其战略意图

作者:王子威 发表:2020-04-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多年来,美国的五大科技巨头一直挥舞着支票簿,将一个个应用、企业收入麾下,扩展自己的商业生态。

现如今,亚马逊、谷歌、微软、Facebook和苹果已经成为美国科技霸主,保持创新已经成为重中之重。于是通过各类收购,“五大”们深入各个细分垂直市场,不断加深自己的护城河。虽然不是每个收购都取得成功,但是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它们的表现。

微软(Microsoft)

微软属于五大巨头中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了,其Windows操作系统一直统治着个人电脑市场。随着个人电脑市场的慢慢萎缩,在过去10年时间内,微软开始参与互联网经济,并快速成为这场互联网盛宴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下是微软收购的前五大公司:

(1)LinkedIn——2016,社交媒体,262亿美元;

(2)Skype——2011,互联网通讯,85亿美元;

(3)GitHub——2018,开发者平台,75亿美元;

(4)诺基亚——2014年,通讯,72亿美元;

(5)aQuantive——2007年,市场营销,63亿美元。

整体看,微软Top10的收购总共花费63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其当前市值(1.26万亿美元)的5%,而这Top10收购的估值全部超过10亿美元。

截至目前,262亿美元收购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是微软最大的单笔收购,它让微软一下拥有了一个5.75亿用户的专业网络平台,而收购上一个时代的巨头——诺基亚——却更像是灾难:在诺基亚依然占领全球手机市场41%份额的时代,72亿美元收购其设备和服务业务看起来是个不错的决定。可惜,苹果的异军突起让一切不再美好,仅仅2年以后,微软就出售了诺基亚相关业务,而价格仅仅为3.5亿美元。

二 亚马逊(Amazon)

过去这几年,亚马逊一直都在买买买,不过金额方面还是相当克制的。

亚马逊的前五大收购如下:

(1)全食超市(Whole Foods)——2017,实体零售店,137亿美元;

(2)Zappos——2009,零售,12亿美元;

(3)Ring——2018,智能家居,12亿美元;

(4)PillPack——2018,医药,10亿美元;

(5)Twitch——2014,社交媒体,9.7亿美元。

整体看,亚马逊Top10的收购总共花了200亿美元,其中有8个都超过5亿美元。这10个投资覆盖的领域也非常广泛,从媒体内容(LOVEFiLM、Twitch)、电商(Souq、Quidsi、Zappos),到硬件(Annapurna Labs)、机器人(Kiva System),智能家居(Ring)最后再到医疗健康(PillPack)。

可以说,为了更好进入消费者家庭,亚马逊确实煞费苦心,最大一笔投资是在2017年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而这137亿美元的收购金额将并列第2名的Ring和Zappos远远甩在了身后——他们的收购金额都是12亿美元。

在收购全食超市后,亚马逊对店铺内的品类和一直备受质疑的定价进行了调整,将之融入了整个亚马逊Prime生态,也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都在一个屋檐下(All under one roof)”的体验。

谷歌(Alphabet)

从搜索引擎到入口,Google这20多年快速成长,围绕着“搜索”这件小事对用户有了深度的了解,并以此建立了完整生态体系。

以下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过去吞并的前五大公司:

(1)摩托罗拉——2012,通讯,125亿美元;

(2)Nest Lab——2014,科技,32亿美元;

(3)DoubleClick——2007,市场营销,31亿美元;

(4)Looker——2019,软件,26亿美元;

(5)Fitbit——2019,智能穿戴,21亿美元。

整体看,Alphabet为Top10的收购总共花费290亿美元,最大的一笔就是收购摩托罗拉,有趣的是,和微软一样,他们的收购结果也很类似,2年之后,Alphabet就以29亿美元的价格把摩托罗拉的业务卖掉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这10大收购其实展现了Alphabet的战略进化:从广告技术(AdMob和DoubleClick),进阶到移动端(Motorola和Apigee),到现在的智能穿戴设备(Fitbit)。​

四 苹果(Apple)

现金流爆棚的苹果也收购了不少公司,不过鲜有收购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越发成熟、竞争越发激烈,苹果正在转向服务,在iOS生态中,既有Apple Music和Apple Arcade两项订阅服务,也在硬件方面推出了Apple Care的“保险服务”。

以下是苹果收购的前五大企业:

(1)Beats——2014,音乐产业,30亿美元;

(2)Intel部分业务——2019,技术,10亿美元;

(3)Dialog Semiconductor ——2018,半导体,6亿美元;

(4)Anobit——2011,制造业,5亿美元;

(5)Shazam——2017,音乐产业,4亿美元。

整体看,苹果Top10的收购总共才花了60多亿美元,其中收购Beats就花了一半。苹果的大部分大额收购都是为了建立或者提升其最大的现金牛业务——iPhone。

这些收购也展现了苹果战略的升级,从90年代末期的Mac平台(NeXT Computer)到关注于移动设备(PA Semi和Anobit Technologies)再到如今的“服务”,比如与苹果音乐(Apple Music)相关的Beats和Shazam。

随着2019年12月收购Intel大部分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含专利),苹果的下一步正在朝着自主生产一些特定部件前进。

脸书(Facebook)

在收购领域,Facebook动作不算太多。除了打败竞争对手之外,Facebook也涉及大量与自己市场无关的企业——虚拟现实、读心设备就是例子。

以下是Facebook收购的五大公司名单:

(1)Whatsapp——2014,社交媒体,220亿美元;

(2)Oculus——2014,技术,20亿美元;

(3)Instagram——2012,社交媒体,10亿美元;

(4)LiveRail——2014,市场营销,5亿美元;

(5)Onavo——2013,分析,2亿美元。

220亿美元收购Whatsapp,这是目前科技巨头在收购方面付出的第二大金额(第一是微软收购的LinkedIn)。

对于Facebook来说,Whatsapp和Instagram覆盖的用户超过10亿,让Facebook接触到了更多用户,尤其是还没有用Facebook的年轻一代(因为他们眼中,Facebook不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