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财死 鸟为食亡”的故事和真意(图)

发表:2020-04-11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故事和真意
俗语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故事和真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人为才死,鸟为食亡”是伴随着一个有趣民间故事流传下来的,可是到现在,人们不但忘却了故事,还曲解它的涵义。

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

传说很早以前,长江边上有个百岁老人,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妇,老人即将过世的时候,他把两个儿子喊到跟前交代后事:“爹一生没给你们留下点什么,只有一头牛和一只八哥鸟,我走了以后,你们弟兄两个就分了吧!”说完老人就一命归西。

办完了丧事,弟兄两个就准备分家。大媳妇儿一心只想分那头牛,分家的那一天她说,我去煮两碗稀饭,先吃完的就分牛,后吃完的分八哥,兄弟两个都同意了。过了一会儿,大媳妇就把两碗稀饭端了出来,她把煮的滚烫的那碗给了老二,把凉好的那碗给了自己的丈夫。

老大很快就吃完了,老二领着烫使劲儿的吃,结果还是落在后面,只好看着老大把牛给牵走了。

这天夜里,老二正为没有得到牛耕田而发愁,忽然,那只八哥飞到他的身边说起话来:“二哥你不要发愁,快骑到我背上,我拖你到天边去找金子,记得,我不叫你睁开眼睛,你就不要睁开。”老二听从了八哥的话,骑到了它的身上,把眼睛一闭,就听到耳边的风声呼啸而过,不一会儿就到了天边。

只听见八哥说:“二哥快下来捡金子吧!”老二睁开眼睛一看,好多的金子,照得眼睛都睁不开了,老二捡小的装了两个荷包就不装了。

八哥说:“二哥天还早着呢,再捡几块吧。”

老二回答道:“行了,人要知足,回去吧!”说完就骑在八哥身上,闭上眼睛又飞了回去。

从此以后,老二家里也有牛耕田了,还盖了三间大瓦房,日子过得比老大家好多了,老大见老二发家致富,就问老二原因,老二是个老实人,就把事情经过都讲了,老大一听,非常后悔不该不要那只八哥,就说尽好话,要跟老二用牛换,老二不肯,但是答应借给他用一次。

这天夜里,老大把口袋往腰一别,骑上八哥,一会儿就飞到了天边的尽头,看了那么多金子,老大捡大的装了好几口袋,八哥说:“天快亮了,大哥快回去吧”,老大说:“不急,我多捡几块金子再走”。

过了一会儿天渐渐的亮了起来,太阳从天边冒出来了,老大想骑上八哥飞走,可是八哥早已经回去了,不一会儿老大就被烧死了。八哥飞回来报信,全家人都很伤心,大媳妇哀求八哥去把老大的尸体驮回来,八哥答应了。

于是在这天夜里,八哥就又飞回了天边,找到了老大的尸体。但这时老大的尸体已经被太阳烧焦了,风一吹散发出了浓浓的味道,八哥饿了,无法抵挡诱惑,飞到了老大的尸体上吃他的肉,忘记了时间。等到太阳出来,八哥刚一张开翅膀,就被太阳烧死了。

这就是谚语“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故事,大哥为了金子而死,八哥为了吃大哥的肉而死。但究其根本,其实都是因为贪婪而死啊。

而中国大陆的百度却是这样释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是旧时俗语。本义是“人为了追求金钱,连生命都可以不要。鸟为了争夺食物,宁可失去生命”,引申义为“生物在难以保全自身生命的情况下会用尽全力去尝试加以保全,以至于不择手段。”

有人把“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当作座右铭,还有人做了坏事,为自己开脱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都是曲解了本意。

其实是这句话的真意是说“人死往往都是因为贪财,鸟死往往都是因为贪吃”,警示人们为了生命,不要贪财、贪婪。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