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生:戴口罩为他人防护 个人防护重“勤洗手”(图)

发表:2020-04-07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医生:戴口罩为他人防护个人防护重“勤洗手”
N95口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7日讯】美国卫生官员近日向公众推荐,美国民众可以戴非医用外科口罩,以防止中共病毒的传播。美国医生表示,卫生防疫部门目前提出的戴口罩建议,是出于保护他人的理念,个人防护仍然强调“勤洗手”。

据《美国之音》报道,4月3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项新的指南,新指南是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出的。美国卫生防疫部门关于戴口罩的指南,推荐的是非“外科口罩”。美国的一线执业医生,向《美国之音》记者解释了几种不同类别医用口罩的功能与区别。

外科口罩最外一层必须有防水功能;中间一层化纤主要是过滤比较大的颗粒(particle),许多细菌可以被挡住,还有空中的漂浮的其它脏东西;第三层是棉质的东西,主要是为了舒适,不让水分(moisture)造成不舒服的感觉。

宾州圣-卢克大学医院王海鹰医生说:“手术中医护人员戴口罩的主要目的,不是保护我们自己,主要是保护病人。比如,如果医生在做手术时打喷嚏,细菌和脏东西会喷到病人创口。病人自身的细菌不容易引起感染,反而是别人身上的细菌会让病人感染。”

王海鹰同时表示,尽管外科医生做手术时戴口罩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病人,不是保护自己;当然外科医生也有被病人感染的可能性,比如血液、尿液等体液溅到医生的口罩上。“这就是为什么外科口罩需要防水功能。”

N95口罩

严格意义上说,N95口罩并不是专门的医用口罩;因为N95口罩的用途主要是一些职业的防尘需要,其标准并不是卫生部门的食品与药品监管部门制定的。

华盛顿州全科家庭医生圣西睿智(Dr.Richard St.Cyr)说:“真正的N95口罩,技术上称为‘呼吸器’,具有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的严格定义。该研究所对美国的口罩进行评分:N95必须能够过滤空气中至少95%的小于300纳米(0.3微米)的颗粒。这包括漂浮在空气中的一切颗粒,包括细菌、碳烟灰、花粉、柴油尾气、病毒等。”

宾州的麻醉医生王海鹰说:“一般的外科手术是不需要N95口罩的。”

王海鹰解释说,医院里有三个防御级别:一种是接触隔离,触碰或沾上能够感染,这种情况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如果是防御飞沫,当飞沫可以感染时,这种情况外科口罩也足够了;只有在病毒可能空气传染时,(中国叫“气溶胶”感染),这种感染方式,一般外科口罩防护就不够了,这时才需要N95口罩。

王海鹰说:“我在医院外科手术室工作几十年中,好像只有一次用到所谓N95这个级别防护。”他详细解释了N95口罩在手术室的使用方法:“有两种N95口罩,一种样子像小碗,一种像鸭嘴。无论哪种,医用时需要做密封测试,扣上一个大头盔,然后喷一种味道很强的雾剂,不戴N95时闻一下,如果戴上N95,再闻闻不到了,说明这个N95能用。”

如果一般N95口罩密封测试不合格,就必须使用替代防护方式。王海鹰医生说:“我当时这种测试没通过,可能是因为鸭嘴式的不合适,所以不能使用。必须使用替代方法,就是现在经常听到的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防护面罩。”

王海鹰医生提到了一种现在疫情中经常使用的PPE:“动力空气净化呼吸器”(PAPR:powered,air-purifying respirator),戴上有点像航天员的样子。“戴上以后,从脖子以上密封,在头盔后面有一个进/换气装置,接到一个小的泵上。这个装置具有净化空气功能,不影响呼吸、不会产生雾气而模糊视线。”

美中口罩文化差异

美国卫生部门现在推荐,民众在自愿的前提下,可以佩戴非医用口罩。之所以强调“自愿”和“非医用”,是因为目前美国各种口罩的库存不多,大量的口罩都在武汉疫情初期被许多民间团体采购运往了中国。

王海鹰医生说:“疫情之前,我们医院的规范是,进出一次手术室,口罩必须扔掉,再进去换新的,进出时由医疗监督人员监督执行。作为麻醉医师,我和我的麻醉护士负责四个手术室。一天下来我们需要扔掉许多口罩。”但是现在不行了。他说:“疫情之后,因为口罩缺乏,规范只好放松,一个外科口罩基本上戴一天。”

相比之下,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后,中国卫生防疫部门对于民众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是强制性规定;因此,中国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戴口罩政策多有诟病。其实这主要是因为美中两国文化传统中,关于戴口罩的理念不同。

王海鹰医生说:“中国接受的是苏联人的医疗系统。我们当初在(中国)医学院和医院的时候,没有人告诉我们医护上班必须戴口罩是为了保护病人。当然手术室除外。”

在没有疫情或者其它流行病疫情的情况下,中国民众过去几十年来流行戴口罩外出的习惯,的确是为了自我防护,是为了防御空气污染对健康的损害,有时是为了防御恶劣天气,如沙尘暴等。

另外,美中两国在其它医疗和社会理念方面也有差异:美国文化强调生病要尽快就医、请病假在家休息,不要外出以免传染他人;而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文化强调“轻伤不下火线”,褒奖“带病坚持工作”。

作为自我保护,美国卫生防疫理念更多地强调“勤洗手”,用肥皂洗手“不少于20秒钟”,而不是戴口罩。甚至有许多医生认为,健康民众、特别是儿童戴口罩,有时反而增加了感染的机率。

华盛顿州全科家庭医生圣西睿智说:“至于我,我在工作之外的日常生活中,不会戴任何种类的口罩。我绝对强调具有最好证据的预防措施:洗手、扩大社交距离、可能的情况下不触碰任何表面和面部。”

圣西睿智建议:在车里带一盒一次性橡胶手套,以备在商场或公共场所使用。可以去咖啡店或其它场所,但使用公共卫生间时要加小心,用纸巾或卫生纸擦拭门把手和水龙头。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