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三十九:神州大粪(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4-04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时代不但有粮票、布票、油票,还有种种匪夷所思的奇葩票如粪票、尿票、月经带票、火柴票、肥皂票、工业票……
毛时代不但有粮票、布票、油票,还有种种匪夷所思的奇葩票如粪票、尿票、月经带票、火柴票、肥皂票、工业票……(图片来源:Three Lion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4日讯】古人有村妇言志的笑话,说某村妇于盛暑在田间耕作,忽大发感慨道:若我当了皇后,这么热的天定找棵大树乘凉,渴了便吩咐太监到井中取个瓜与哀家解渴。

另有伧夫言志的笑话,两个穷汉幻想若是富贵了便当如何享受,甲道:我若是富贵了,一天到晚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再吃。

乙道:你却是个痴汉,若是我便吃了再吃,吃了再吃,那儿有功夫睡觉?

贫穷至极的人囿于所见,实在再也想像不出贵胄王侯能如何享受。到了毛泽东时代,农村中大粪也须归公,某作家下乡时曾听到几个农民言志,中有一贫农语惊四座:我若是当了毛主席,全村的大粪全得归我!

极度的贫穷使得毛治下的农民比历朝历代的穷人还不如,他们的最高理想就是要垄断全村的大粪!

我母亲的村子离县城不远,那时社员们常来回走上十几里地去县城买尿,城里人却在尿桶里掺水,逼得农民不得不伸出手指沾点尿液尝浓淡,饶是如此,挑回来的尿也得有小半桶水。社员们抱怨道:城里的水,压坏了耕田鬼!这是我在串联后顺道回乡时目睹,若非亲眼所见,谁能相信农民困苦如斯?农民在自家自留地拉屎撒尿也能成为罪状。大人不敢那么做,却怂恿孩子去施肥,我曾数次应邀到小伙伴的自留地屙屎,受到一致好评:“到底是京城来的贵客,吃鱼吃肉拉出来的屎就是不一样,油光锃亮的,一看便知是上等肥料!”

下乡劳动时曾见过有人的人穿的裤子上印有“尿素”,“日本”和其他一些小字,那是当时从日本进口的化肥包装袋,被农村干部拿去缝作汗衫和裤子,村里的孩子编了顺口溜道:“大干部,小干部,过新年,穿新裤,前日本,后尿素,下面还有百分数”。百分数是指上面印着的化学成份比例,毛时代农村的贫困可见一斑。

毛时代不但有粮票、布票、油票,还有种种匪夷所思的奇葩票如粪票、尿票、月经带票、火柴票、肥皂票、工业票……还有一种称为特殊票,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印不出来的,除了粪票尿票,其它的票是对城市人口发的,农民连想都别想。

曾在香港与香港的朋友言及此事,却遭到一致的嘲讽:你那么能编,为何不到无线当编剧?

谁能比毛泽东时代当家作主的农民更幸福?

菜蔬五谷并桑麻

全仗便门生尾巴

三代贫农抒壮志

粪坑尽属帝王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