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温 上班族心慌慌 提防“集体歇斯底里”(图)

作者:廖雪茹 发表:2020-03-31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给予抗焦虑药物和适当心理支持后,焦虑症状将获得改善。
给予抗焦虑药物和适当心理支持后,焦虑症状将获得改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疫情持续升温,一名28岁上班族陈小姐,自从知道座位邻近的同事刚从中国大陆出差回来,担心自己会染病,开始觉得呼吸不顺、胸闷,甚至紧张失眠等,周边同事也有相似状况而就医。医师认为,陈女和其同事的身体不适症状是因焦虑症引起,为心理学上的“集体歇斯底里”。

疫情引发焦虑症 导致“集体歇斯底里”

焦虑症或称焦急症(英文:anxiety disorder)是明显感觉焦虑和恐惧感的一种精神疾病。焦虑是对未来事件的担心,恐惧则是对当前事件的反应,这些感觉可能会导致身体症状,如:心跳过速和颤抖。

曾任哈佛大学创伤压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的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身心科医师周伯翰表示,“集体歇斯底里”是形容群体内一部分或全部人爆发相同的身心失调状态;导致主因是一群人聚集在一个充满焦虑与高压的环境里,如同现在全国民众都处在一个中共病毒感染的不安恐惧氛围中。

周伯翰说,透过会谈与自律神经检查,研判陈小姐因为焦虑症而引起身体不适症状,给予抗焦虑药物和适当心理支持后,焦虑症状获得改善。

周伯翰表示,除了一般民众,防疫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甚至病人本身也会承受重大的心理压力,但在防疫作战中,心理健康常常被忽略,如:为了日产一千万片口罩,不眠不休连续加班过劳的工作人员;为随时掌握处理疫情事务,常处在紧绷待命状态的防疫与医护人员;病人也必须承担被歧视、排挤,甚至指责压力,导致全体社会因这波疫情产生很高的情绪张力。

周伯翰指出,中共肺炎在创伤心理医学上,算是“生物灾难”,未来即使疫情得到控制,其造成的心理阴影,若没有后续适当介入处理,日后可能会产生创伤压力。

像是“口罩事件”,可能就是因2003年SARS疫情导致群众创伤压力,而中共肺炎让大众回想起当时恐怖情景,因而诱发排队抢购口罩的群众焦虑。

周伯翰指出,这次疫情可能会持续2~3个月,或更长期抗战,如何适当排解压力,避免相关人员过劳甚或产生创伤压力,有几项建议:一、防疫工作人员应适时轮班及规律休息,定期监测身心状况;二、病人、病人家属与社区提供适当心理支持,减少孤独感;三、确切查证,减少假新闻的报导与传播,造成无谓恐慌,定期追踪官方发布的信息即可;四、适当肯定防疫人员的努力,要认知防疫不可能百分百完美,才不会导致防疫人员压力过高而产生自责或罪恶感;五、要对政府资讯有信心并配合防疫措施,如:隔离、自主管理、戴口罩与勤洗手,全国一心一起度过难关。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