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日本是个非常发达的国家?(组图)

发表:2020-03-29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说日本是个非常发达的国家?
为什么说日本是个非常发达的国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一、日本人的忧患意识

日本国土只有中国的1/25,人口密度却是中国的2.45倍,而且火山多、地震多、自然资源极度贫乏,经过明治维新以后的日本,脱亚入欧、励精图治,成了首屈一指的发达国家,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教授沃格尔写了一本《日本第一》的书,立即在世界引起轰动,成为当年度美国最畅销书之一。

而日本人很冷静,媒体、民众还问:我们没有那么好,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欧美人为什么不讲我们的缺点呢?

日本人的反应是,尽管欧美说自己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了,但日本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日本有什么必须警觉和自省的呢?于是,日本开始了反思,推出了一系列的忧患反省之作《日本沉没》、《日本即将崩溃》、《日本的危机》、《日本的挑战》、《日本的劣势》等等。

日本资源匮乏,所以日本必须在海外寻求矿山、石油等等这些基础原料。为了防患于未然,日本一直在本土以外获得基础原料资源。

在当今世界的产业链中高阶,几乎全部都由美、日企业拥有。日本的6大财团,每一个堪比一个小型国家,为了实现战后经济发展,日本一直坚持长期为企业减税,鼓励国内资本输出。其海外资产是国内GDP的两倍,是中国GDP的80%。

第二、日本人的创新精神

1.日本的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列世界第一;

2.日本的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世界第一;

3.日本是核心科技专利占——80%以上,世界第一;

4.日本的专利授权率竟然高达80%,可见其专利申请的质量。

2000年之后一直到2016年,日本每年至少拿一个诺贝尔奖,仅次于美国,位于全球第二;日本人获得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是世界最多的。

日本制造了世界第一个三角插头,第一艘航空母舰,第一张CD、DVD、蓝光光盘,第一台电子计算机Casio,第一只石英手表,第一台膝上型电脑,第一台录影机,第一台液晶电视。

根据日本的计划,到2050年,日本的经济竞争力将成为全球第一,届时,300万台产业机器人24小时工作,就相当于增加了900万劳动人口,而支付给每台机器人的“月薪”仅为1.7万日元。

据东北亚财经披露,在汤森·路透评选出的《2015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中,日本以40家高居榜首。

第三、日本人的务实精神

日本女性平均寿命超过89岁,男性平均寿命82岁多,已连续30年保持世界第一。
日本女性平均寿命超过89岁,男性平均寿命82岁多,已连续30年保持世界第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国民素质连续3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日本的已经完成了产业转型,经济结构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日本早就抛弃已经沦为低端制造业的家电之类产业,转变为全力投入BtoB,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生物,新能源,物联网,机器人,高科技硬件,环境保护,资源再利用等新兴领域。在新技术领域,美日两国瓜分了全球80%的份额。

麦肯锡2013释出研究报告,罗列了有望改变生活、商业和全球经济的12大新兴颠覆技术分别是:移动网际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云端计算、机器人、次世代基因组技术、自动化交通、能源储存技术、3D打印、次世代材料技术、非常规油气勘采、资源再利用对,这十二个方面,日本百分之90已经做到了世界前三。

在某些科研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比如大资料云端计算,新材料,资源再利用,能源储存、机器人等。目前的日本是蓄力期,等到发力期,其技术储备有机会让日本在下个100年又领先一步。

第四、日本人的生活水平

日本女性平均寿命超过89岁,男性平均寿命82岁多,已连续30年保持世界第一。日本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一般家庭的生活水准和整个社会风气,都不断地提高精致生活的级数,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的世界最佳生活品质排名表中,日本一直长期居首位。

日本是一个发达国家,在亚洲地区公认为社会福利最好。如果你走在东京大街上,你看不到果皮、纸屑之类的垃圾,无论是拥挤的地铁,还是人头攒动的商场,地面都整洁如新。繁忙的马路上听不到一声鸣笛声,人流、车流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流动着。

日本之所以被称为发达国家,并不是以高楼大厦多取胜的,而是凭借着财富的均一化,不光是贫富差距小,城乡差距也小,几乎全民无差别。

日本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同时日本政府也是世界最清廉3个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