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法案生效 美国将协助台湾巩固友邦关系(组图)

发表:2020-03-27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经美国联邦参众两院院会通过的“台北法案”,今天由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正式生效。图文无关。
日前经美国联邦参众两院院会通过的“台北法案”,今天由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正式生效。图文无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日前经美国联邦参众两院院会通过的“台北法案”,台湾时间今日(当地时间26日)由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正式生效。参院版法案提案人、共和党籍参议员的贾德纳表示,面对北京打压,新法将强化台湾国际地位。众院版法案提案人、共和党籍众议员的匡希恒则表示,这项法案发出响亮讯息,期盼更多国家意识到台湾的重要性。中华民国外交部也表示欢迎与感谢,将持续与美国合作,以推动共享价值与共同目标,并且争取更宽广的国际空间。

台北法案相关报导

台美关系再深化 美众议院压倒性通过台北法案
美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 蔡英文接见AIT莫健
赖清德:台北法案通过 展现台美共享价值
美国国会通过台北法案 将由川普签署生效

台北法案生效 美国将协助台湾巩固友邦关系

据《中央社》报导,2019年版的“台北法案”全名为“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简称TAIPEI Act),为由贾德纳(Cory Gardner)以及匡希恒(John Curtis)在去年5月23日跟10月18日领衔提出参、众院版本。

川普于当地时间26日正式签署该法案后生效,并成为法律。这也是继“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在2018年3月生效后,另一个以“台湾”为名的法案,正式成为了美国的国内法。另一项以台湾为名的法案“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也已经在众院院会通过,正等候参议院的立法程序。

美议员赞许川普签台北法案 承诺持续为台湾发声

贾德纳当晚偕同参院版法案共同提案人、民主党籍的参议员库恩斯(Chris Coons),一起发新闻稿赞许川普签署“台北法案”。

贾德纳资料照。
贾德纳资料照。(图片来源:Doug Pensinger / Getty Images)

贾德纳表示,这部拥有国会跨党派支持之法案,目的在强化台湾国际地位,以回应北京透过打压及霸凌手段,限制台湾国际空间以及全球外交认可。他呼吁,美国应该运用所有工具,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贾德纳还指出,“台北法”要求美方透过整体性政府作法,加大对于台湾支持的力道,并向世界各国传达强而有力之讯息,亦即“支持北京伤害台湾的作为,是会有后果的”。

贾德纳强调:“我赞许川普签署这项重要跨党派法案,我将依据美国法律的指引,持续为台湾及台湾人民发声。”

库恩斯则表示,“台北法”传达美国与台湾的自由市场民主站在一起,并期待寻求更多方式,支持台湾于国际事务中扮演正面角色。

库恩斯资料照。
库恩斯资料照。(图片来源:Al Drago/Getty Images)

匡希恒近日接受专访,谈论法案上路之后的实际执行面向。他表示,这部法案通过以及生效的其中一个重要性,在于这是出自于美国,并且传达出十分响亮的讯息。

匡希恒强调:“我们不是在专访中嘴巴上说说而已,而是将(相关措施)入法,这不是件小事。”他说,法案上路后,美方会观察情势会如何发展、人们如何对待台湾,并且在有人违背台北法意旨时,谨慎评估应该如何处理。

匡希恒
匡希恒(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北法其中一个重点,就是鼓励美国行政部门建立所谓外交“赏罚制度”,以反制北京夺取台湾的邦交国,并协助台湾强化与印太区域、世界其它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

简单来说,即为对于明显增强或“升级”(upgrade)和台湾关系的国家,台北法呼吁美国通过增加与其经济、安全以及外交接触作为鼓励和奖赏;反之,对于采取伤害台湾的国家,美方则应降低和其在上述领域的接触,以达威吓效果。

匡希恒表示,台北法的整体目的,不只是要让人们认知到台湾与美国关系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外界看到台湾在国际经济上的重要性。他强调:“我们抱持很大希望,相信法案会带来影响。”

关于原先增添鼓励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简称FTA)的章节,改以鼓励美方“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美台经贸关系”等较广泛文字取代,让外界担心。对此,匡希恒表示,他仍然认为双方有机会签署FTA,盼望这个目标能够达成。

匡希恒说,在美国国会推动立法进度十分不容易,台北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花上比预期还多的时间才通过。但是他强调,在国会只要有耐心,很多好的事情便可能发生,尤其当台湾及美台关系在国会是拥有两党议员的强力声援。

台北法生效 外交部:续与美合作争取国际空间

外交部通过新闻稿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美国行政部门以及国会对台湾外交空间、国际参与、深化美台经贸与安全关系,以及对台湾民主成就的肯定和一致支持。

外交部指出,台美关系一向是紧密友好,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关系更加坚实稳固,并且已全面深化、提升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而外交部将持续秉持互信、互惠和互利原则,与美方密切联系沟通。台湾也乐愿跟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携手合作,并肩推动自由民主价值与共同目标,并且持续争取台湾更宽广的国际空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