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内部压力?北京对台“文攻武吓”变本加厉(图)

发表:2020-03-21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耿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0年3月21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自2月以来,中国对台“文攻武吓”不断,中国军机已4次扰台,军舰也在18日行经台湾东部外海。同时,中国国台办、中国官媒也火力全开,大肆抨击台湾政府。有学者警示,北京政权现面临内外交迫,两岸关系恐是当局转移内部问题焦点、启动对外冲突的手段之一。

据自由时报报导,民进党立委王定宇3月20日在立法院总质询指出,中共肺炎肆虐,导致中国损失惨重,也祸害全球民众承受痛苦,但中国政府却还穷兵黩武骚扰周边国家,近期更接连挑衅台湾,甚至在金门用金刚快艇冲撞台湾海巡队船艇。

王定宇说,中国政府之所以对外闹事,是因内部问题无法处理,想透过外部冲突解决内部压力,一旦需要一场实质、可控制的冲突,可能会选择台湾较远的离岛为目标,将演习转变成冲突。

他批评中国害邻居生病,却拚命怪别人,还军事骚扰周边,行政院应说明态度。

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台湾一方面要保卫国民,还要维持区域和平,对于中国一再主张台湾是其一部分、不放弃武力犯台,应谨慎应对。

苏贞昌强调,“中国任何动作不只是威胁台湾安全,也是破坏区域和平”,台湾政府已有因应做法,有些涉及机密、不宜公布,蔡总统随时掌控所有事态,国军有最严厉的对应,海巡署护渔也会严正执法,“我们都料敌从宽、御敌从严,总之只有做好一切准备,才不会让对岸轻启犯台之心。”

王定宇也提醒,中国想借由外部冲突化解内部压力,离岛恐是中国首选之一,建议军方现有的“天驹计划”应适度调升,才能有效因应中国威胁。

据报导称,“天驹计划”是指每年4到9月间,台海天候有利于中国军机出海训练,军方因此在这段期间,会派出台湾空军基地的IDF战机前进部署到澎湖。

目前空军的IDF战机部署在台南及台中清泉岗基地,军方因此指派这两个基地的IDF战机,轮流进驻澎湖马公基地,并以3个月为期轮替。

对此,国防部长严德发答询时强调,国军现有战机进驻澎湖的“天驹计划”就是空军年度战备训练之一,可满足目前战备需求。

另外,有知情人士分析,从美中贸易战、香港反送中运动、台湾2020选举结果,再加上中共肺炎疫情失控,显示北京当局接连误判情势,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政权已面临危机。

知情人士认为,美中贸易战、中共肺炎疫情,让中国内外交迫,经济下滑;因此,北京只能靠操作民族主义,化作实质就是领土与主权。

知情人士表示,独裁政权向来是归责外部、转移焦点,中国因内部纷乱、权力斗争,制造外部军事冲突,在过去也常见。

知情人士认为,现在北京当局面临政权保卫战,最有可能就是利用两岸关系转移内部冲突焦点。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