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修仙遇仙记(图)

作者:秀秀 发表:2020-03-1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仙拱寿图
四仙拱寿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现在提起神仙,世人都觉得不可信。可在中国古代,那是很平常的事,只不过人各有志,不会人人都去修炼,毕竟红尘是很诱人的。

据唐代《广异记》记载,唐代开元年间,有张、李二公,两人是好友,同上泰山学道修仙。因为在山上修道十分寂寞艰苦,时间一长,贵为皇亲的李公就想下山重返仕途。他与张公告别,并对自己不想再修道,而想去做官的想法表示惭愧。张公说:“人各有志,做官是佐君治国,何必感到羞愧呢?”

天宝末年,李公官至大理丞。安史之乱后,携家眷居于襄阳。不久奉朝廷之命出使扬州,途中忽然遇见多年不见的张公。见张公衣衫褴褛,又脏又破,一副穷途潦倒的样子,李公心生怜悯,便请张公跟他回去同住,也好照顾。

张公见李公虽然做了官,仍不忘昔日友情,就说:“我家主人,颇有谋生之计。”便邀李公与他同去走访。来到一处华丽的府邸,只见门庭楼宇气势非凡。院中侍从成群,再看张公,俨然是个身份尊贵之人。

李公惊讶的问:“这是怎么回事?”张公笑而不答,随后摆下山珍海味,宴请李公。席间命歌伎奏曲娱乐,李公不停的看一个弹筝的女子,张公问其故,李公说:“此人很像我的妻子,哪能不多看两眼呢?”张公笑道:“天下确有相貌相似之人。”张公唤那弹筝的女子近前,将一沙果系在她的裙带上,然后令她回去。又问李公:“你还需要多少钱,才能满足呢?”李公说:“恐怕还得三十万钱,才能安顿好自己的事情。”张公取出一顶旧帽子说:“你可以拿着这顶帽子,到药铺对王老说,张三(张公的小名)让我拿着这顶帽子,来取三十万钱。他一定会给你。”说完二人分手,各自离去。

第二天,李公又来到那处府邸,却只见眼前一座荒芜的破败宅院,门锁久已无人打开,宅院里面并无人迹。李公便向周围的邻居打听张三,邻人说:“这是刘道玄的宅邸,已经有十多年没人居住了。”

李公震惊不已,又拿着那顶帽子,到王家药铺去取钱。王老接过帽子交给家里人,仔细察看是否是张三的帽子,王老的女儿说:“从前,我在帽子上所缀的绿线还在。”李公问王老,张三到底是什么人?王老说:“他是五十年前送茯苓来药铺的主顾,有现钱二千万贯,一直存放在这里。”李公领了三十万钱出来,再去到处寻找张公,但始终未能见到。

回到襄阳后,李公试着在其妻的裙带上寻找,果然系着一个沙果。李公便追问妻子那沙果的来历,妻子说:“昨晚梦见五六个人追赶我,说是张仙叫我去弹筝,临别时便将这个沙果,系在我的裙带之上。”

李公这才明白:张公已经得道成仙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