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式屋顶知多少?(组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3-17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硬山式屋顶
硬山式屋顶。(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现在都市的房子,方方正正像火柴盒。中国古时的建筑却不是这样。就拿屋顶来说,款式,结构类型诸多,一眼望去飞甍鳞次,错落有致。

硬山式

最简单的一种屋顶叫硬山式。屋顶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勾勒而成。侧面两条垂脊构成屋顶的边缘,与山墙(即侧墙面)一样齐。这种屋顶在明清时期广泛出现于民宅,并且属于级别较低的一种。在皇家建筑与寺庙中,是不会采用这种屋顶的,并且这种屋顶所用的瓦也是最普通的青瓦板瓦,不能用筒瓦,更不可能是琉璃瓦。


悬山式

古式屋顶知多少?
悬山式屋顶。(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这种屋顶也是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勾勒而成。与硬山式屋顶所不同的是,侧面两条垂脊构成屋顶的边缘,在山墙(即侧墙面)处要延伸出来一点。也就是说,不仅是前后有房檐,两侧也有房檐。这种屋顶很常见于民宅,但仍然很少用于宫殿庙观之类的重要建筑中。

歇山式

古式屋顶知多少?
歇山式屋顶。(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歇山式屋顶就有点复杂了。从外观上看可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与硬山、悬山差不多,也是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构成。并且屋顶两侧由正脊与两条垂脊构成的区域,还有一个固定的名称,叫山花。山花之下,并不就是山墙了,而是还需接续一段屋顶,才能盖住房顶部分并延伸出墙面。这段延伸出的屋顶也有四条脊,叫作戗脊。

与硬山式、悬山式相比,歇山式屋顶建筑等级更高,从汉阙石刻上就发现有歇山式屋顶,在后世的重要建筑,如宫观等,常见歇山式屋顶。并且这种屋顶细节上、变化上也都更为复杂。

比如山花部分。可以做成透空山花,也可以是封闭式山花。

卷棚式

古式屋顶知多少?
卷棚式屋顶。(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刚说到的几种屋顶的最高处,都有一条正脊。还有一种式样的屋顶,就是去掉正脊,做成一个孤面,叫作卷棚式屋顶,北京颐和园的和谐趣园的建筑正是这种卷棚式屋顶。与有正脊的屋顶一样,卷棚式屋顶相应的也分卷棚硬山屋顶,卷棚悬山屋顶,卷棚歇山屋顶。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