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观感之开场

作者:良方 发表:2020-03-16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国世界里,佛正在为众生说法,当众生听法时,天国世界的飞天神女就会撒落天花,鼓励众生,也是在赞颂佛法的伟大。有时候天空中会显现出美丽的彩虹。花雨伴着彩虹,天国世界被佛法的慈悲所笼罩。这时,宇宙中出现了一位巨神,带着巨大的翅膀,威德广大,他说“有志者,随我下世,救度众生”。于是十方天国世界的众佛道神,随着这位巨神穿越层层宇宙,到达地球,开始了中华文化的历程。唐朝皇帝南征北战,战绩彪炳,听那战鼓隆隆,军威壮阔,终于征服天下,开始了王者治国。这位王者开创了盛世天朝,人民安居乐业,百姓在和平中幸福的生活。要想保卫这善美的和平,还需要强大的国防和众多士兵的征战,就这样这位开国之君,使他的疆域更加广大,使更多的人民享受到天朝的和平。

这是我看到神韵的开场节目,所理解到的含义。每年看神韵,第一个开场节目,都没怎么看懂,特别是舞台上舞者的舞蹈,一点都没明白,只是看了一个大概。今年有幸,一个瞬间让我顿悟了整个舞蹈的含义。

记得看密勒日巴的故事时,讲到密勒日巴圆寂前一段时间每次讲法时,天空都会出现花雨,花瓣透明细腻,非人间之花。同时天空还出现彩虹。我想这是佛说法时才会出现这种景象吧!看神韵舞蹈,舞者在舞动长长的彩带时,有那么一瞬间,我忘记了舞者,只看到飞舞的彩带在空中,像一道挂在天上的彩虹。哦,这不是佛说法才会出现的现像吗!哦,这舞者的彩带飞舞是在表现天国世界的彩虹啊!开场时呈现了千手佛的舞蹈,这也是佛在为众生展现佛法神通,在宣说佛法时展现神通是一种鼓励众生的方式,也是为了给众生证实佛法的伟大。再看舞者双臂举高,大袖垂地,微微晃动,长袖呈现出弯弯曲曲的波浪样子,这不就是天女散花吗?仙花在天女的手中飘飘荡荡的散落下来,像微风吹拂的波浪。一开始的舞蹈表现的就是天国世界大觉者为众生说法时的景象和天国世界的繁荣。当巨神出现时,舞台黑暗下来,表明这巨神来自宇宙深处,更高的天宇,代表更高的境界。巨神带领众神穿越层层宇宙的景象真是让人感到震撼心灵,殊胜伟大啊!接着地球上的王者出现了,王者虽然没有什么舞蹈动作,但就是站在那里,就已经是一种朝代的象征了,没有了这个王者演员,整台舞蹈都毫无意义了。然后是打鼓的舞蹈了,虽然很有气势,但是以前是没看明白的,还以为是为了好看才穿军服呢!这一次突然开窍,这些人都穿着士兵的军服,打的不就是战鼓吗?战鼓一响,如冲锋的信号,士兵上阵杀敌,开始了朝代更替的战争。所以打战鼓的这一段,表现的就是开国皇帝征战四方,征服天下的过程。士兵退去后,上来一群手持团扇的女子,通常女子代表柔和、美丽、和平,而团扇又表示帝王的统治方式是以善(扇同音)治国,所以持团扇女子的舞蹈应该表现的是国家进入了和平年代,战争结束了,人民开始安居乐业了,唐朝在开朝时就有“贞观盛世”。这时又上来一排士兵站在女子舞者的身后,表示国家用强有力的国防来保卫百姓和国家安全。最后士兵将女子舞者围起来,女子舞者在中间舞蹈,男子士兵在外围守护,表示国家为了捍卫和平,继续开疆拓土,将和平延伸到更大的疆域。整个舞蹈至此结束。

人们常说搞艺术的人是感性思维,学科学的人是理性思维。感性思维的人想像力丰富,可以把事物用不同方式呈现出来,比如舞蹈艺术者就用自己的肢体动作来表现故事情节,表现世间的事和物。而理性思维就是基于现实世界的观察而得出自己的结论,不相信想像,只相信事实和理论依据,所以就很难理解艺术。其实我就是理性思维很强的人,所以对于舞蹈来说,看舞剧还能明白一点,可是看其它舞蹈真是无法欣赏,每次都是耐着性子看完。今年突然看明白了,反思一下,以前为什么看不懂,也许是自己太现实了吧!所谓看山就是山,我看舞蹈,舞者有四肢脑袋,舞动时虽然很漂亮,但是四肢还是四肢,脑袋还是脑袋,看不出这些动作有何意思。而艺术家也许就看山不是山,他们看的是舞者的整体,把舞者的姿态和服装的样式,色彩,甚至背景音乐都融合起来看,也许就是另外一个形象了吧!而把这一切都理解之后,虽然看山还是山,但是已经可以把舞者的舞蹈技巧和舞蹈含义融会贯通的理解了。也许这就是看舞蹈的三重境界吧!

那么神韵演出把这样一个舞蹈作为开场舞蹈是何用意呢?曾经学大法时,有这样一种体会。当看到高深法理时,感觉自己置身于一个很高的境界,而周围的能量场也非常强大祥和慈悲。看完大法后,虽然离开那个境界了,可是还是感觉自己的身体非常舒服,思想非常祥和宁静。我明白了,原来大法展现高深法理时,就会把那个境界的能量场带出来,从而使读者受益。我理解神韵开场舞蹈也是这个意思。天国世界的景象展现给观众,创世主带领众神下凡开创天朝盛世,而世间的众生也许都是原来天国世界的神佛,这样高深的法理和伟大的境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才用舞蹈表现。当舞者通过舞蹈展现给观众时,也就把那个境界的能量带动出来了,整个剧场就被这巨大的能量包围了,而观众在这巨大慈悲能量包裹下,自然心生善念,内心平和,达到了本性复苏的目的。神韵的舞蹈就是为了救度众生,当众生在慈悲能量场中发出善念,就会得救了。至此,我才明白神韵是如此伟大!!!

此时,现在,神韵正在全世界巡回演出,有机会碰到神韵的演出,一定不要错过。也许这就是得救的机会,也许这就会使我们回忆自己来的地方,也许这就会帮助我们回归天国。幸运的人千万不要错过神韵。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