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控 国防院:中共肺炎加速军火工业数位转型(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16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院15日表示,美国F-35战机唯二海外组装厂已停工,被视为是疫情影响美国国防产业全球供应链的首个指标;为风险管控,未来可能会增加无人工厂等数位转型。
国防院15日表示,美国F-35战机唯二海外组装厂已停工,被视为是疫情影响美国国防产业全球供应链的首个指标;为风险管控,未来可能会增加无人工厂等数位转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延烧,影响全球军火工业国防院15日表示,美国F-35战机唯二海外组装厂已经停工,被视为是武肺疫情影响美国国防产业全球供应链的第一个指标,因此为了风险管控,未来可能会增加无人工厂等数位转型。此外,学者苏紫云亦于《防疫装备与产业体系之应变方案》中,撰写有关防疫装备的建议。

相关新闻如下:
“共军拟2020年侵台?”国防院报告出炉
剑翔无人机支持不对称作战 能攻击对岸搜索雷达
汉翔与洛马签策略联盟协议 F-16维修利润高
【明家论坛 第42集】中共军机轰6绕台 苏紫云:与糖果轰炸机成强烈对比

根据“中央社”报导,中共肺炎疫情从中国快速蔓延到全球各国,国防部智库,以及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13日发表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周报》第13期中,国防产业所学者王绣雯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共肺炎对美中军备产业的影响》,文中探讨中共肺炎对于全球军工产业的影响。

王绣雯在文章中,以安全意涵(包括中共肺炎疫情造成当地军工产业停摆、疫情对外蔓延冲击美国国防产业全球供应链),以及趋势研判(包括各大军火制造商将建立复数供应链或生产基地、武器研制人才损失短期难以恢复)两大重点来探讨。

王绣雯表示,中共肺炎除了在中国造成大规模封城停工以外,也逐渐殃及其它国家,例如美国的F-35第五代战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汀公司(Lockheed Martin)于日本名古屋的三菱重工全机组装厂,因为遵守日本政府防疫方针而停工一周;另外一方面,洛马于意大利的李奥纳多集团全机组装厂,在3月8日意大利北部宣布紧急封城之前,就已经要求员工待在家工作,当地负责制造F-35喷射引擎的普惠公司(Pratt and Whitney)也同步跟进。

王绣雯表示,日本、意大利是F-35于美国以外唯二的全机组装据点,停工则被视为是武肺疫情影响着美国国防产业全球供应链的第一个指标。

至于中国军火产业部分,王绣雯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武器生产国,亦为第五大武器出口国。“武汉则是中国军工产业之重要据点,不但是武器研发重镇,也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之示范地区”,至于武汉涉及的武器领域,“包括:航太、导弹、空中预警、水面舰和潜舰设计、航空母舰改造、军舰通讯、网络部队、作战人才培训等”。该文表示,北京当局“原本预定以军民融合方式在武汉设立国家储存器(芯片)、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航天产业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如今也因为中共肺炎疫情而停摆;中国军事专家预估中共肺炎对于中国武器装备计划的冲击,有可能是从数个月至一年,影响不容小觑。

针对未来军火产业的趋势发展,王绣雯认为,“无论是武器研制采自制和集中方式之中国模式,或是零组件和中间财由全球供应之美国模式,各大军火制造商基于风险管控,未来或将考虑建立复数产线或生产基地。”;以F-35为例,洛马可能会在亚洲寻求日本以外,选在欧洲建立意大利以外的全机组装厂,并且寻求同一零组件的复数供应商;在美国本土亦可能会另行建立德州沃斯堡以外的备用生产基地,如此这般,其它厂商参加美国国防产业供应链的机会增加,相关核心技术也将会加速扩散,“具备高阶技术人才、风险管控能力佳、制造业兴盛的国家或厂商将较容易入选。”

最后王绣雯表示,未来为了降低疫情或是其它威胁自然人生命的因素对于武器生产的影响,各军火大厂也可能会“增加无人工厂等设施进行数位转型”。届时,“能提供精密机械和数位管理人才等软硬件支援之国家或厂商,可能较容易被全球军火大厂列为优先合作伙伴”。

在第13期《国防安全研究院周报》中,一篇《中共肺炎对美中军备产业的影响》表示,为了风险管控,未来可能会增加无人工厂等数位转型。
在第13期《国防安全研究院周报》中,一篇《中共肺炎对美中军备产业的影响》表示,为了风险管控,未来可能会增加无人工厂等数位转型。(图片来源:截图)

国防学者苏紫云:防疫装备与产业体系之应变方案

此外,由于中共肺炎疫情严峻,因此各国亦欲加添相关防疫装备。在6日发表的第88期《国防安全研究院周报》中,国防产业所学者苏紫云以《防疫装备与产业体系之应变方案》为题,撰写有关防疫装备的建议。

相关新闻如下:
N95原产商3M公司 口罩之外的千亿美金帝国
美考虑援引《国防生产法》大举生产疫情防护装备
钢铁部长公开信 全力支援护理台湾队前线防疫整备

该文主要分成安全意涵(包括:全球防疫装备供给严重短缺、负压与隔离设施量能不足),以及趋势研判(包括:正确宣导公众使用棉布口罩减轻供给压力、预备负压设施替代方案可结合人道外交、入出国随机采检有助减轻供给压力并强化国际信任)两大部分。

苏紫云于文中表示,世卫组织在3月3日发布了全球“个人护具”面临短缺的警讯,并表示“缺量达40%以上,呼吁产业界提高量产”;“美国政府也预划启动《国防生产法》(DefenseProduction Act)以增加防护装备的供给。”

苏紫云表示,为应对中共肺炎疫情的可能升高,相关措施包括“提升医疗院所的管制,公共场所、运输的管理等管理手段的配套机制”。相对之下,因为预防需要,口罩、防护服等个人护具的需求量将会大幅提升,因此,除了“提高供给面的产量”以外,“护具使用与产业应变方案”也应该列入评估,借此“平衡防疫装备供需面可能出现的缺口”,以利台湾顺利防堵中共肺炎疫情扩散,并“在情势允许下提供他国防疫协助”,结合台湾人道外交,使危机成为转机。

苏紫云坦言,台湾负压病房的总数为1100床,常态使用率约达60%提供肺结核等患者使用,当面对可能出现社区传染(community spread)时,恐成为控制中共肺炎疫情的另一挑战。

针对防疫口罩、防护衣等抛弃式装具面临短缺或供应中断时,苏紫云也借由“美国CDC、世卫组织在非洲对抗病毒性传染病的指导文件”提出建议,医护人员可以“使用棉布口罩(cotton mask)替代N-95或外科口罩,可有效阻挡飞沫(droplet)、唾液(splashes)等感染源。棉布罩衫外加“塑料护裙”(plastic apron)等方式亦可替代抛弃式的正规隔离衣。”相对之下,公众防疫策略也可

评估调整,因为护具替代方案不仅可以适用在高风险的医疗院所与医护人员,更可以适用在“一般民众在公共场所或大众运输系统必须使用口罩之低风险场合”,因此应该可以“宣导民众使用棉布口罩即足以防护”。

苏紫云也直言,相关公卫宣导应避免过度强调“外科口罩才能过滤感染”的误导,借此降低抛弃式口罩的产业压力。

鉴于台湾的隔离病房数量有限,以及改建一般病房又有时间与成本的压力(造价约台币100万元),且恐在疫情过后会处于闲置状态,因此苏紫云建议,可采用国际上主要的替代备案,包括“以20/40呎标准货柜改装的“货柜式负压病房”(negative-pressure container)、以强化骨材与面料建造的“负压帐棚”(negative-pressure tent)、可快速组合的“负压隔间模组”(negative-pressure module)”等,苏紫云认为这些方式都具备“低成本、建造快速、具使用弹性与机动能力等优势”,同时也“符合台湾精密五金与机电业的强项”,能够快速改装或生产。

苏紫云认为,倘若采此方案,将可衍生另一效益为“人道外交”,因为当国内中共肺炎疫情结束之后,将可转为“支援野战医疗、国际人道行动,可快速运输至目标区发挥医疗效用”,这样不仅符合台湾人道外交的价值,还可作为台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GCTF)的实质合作项目,结合防疫、国防及外交之多重效益。

苏紫云认为,可参考韩国航空于2月27日宣布,“凡出境旅客体温超过37.5℃者,即通报目的国主管机关”的务实作法,而他也建议,台湾还可采用“通关前采检”作为辅助手段,“在每一航班入关或出关前对旅客采随样采检,以弥补热外线检疫无法探知潜伏期或带原者的漏洞”,此举将对边境防疫发挥更大效果。

苏紫云也进一步表示,若是采样为阳性,可以主动追踪相同航班的人员,对于出国旅客的采样结果也可“知会目的国之外交、海关或卫生单位”,强化双方互信,同时也能彰显台湾主权与对国际社会负责任态度,深化互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