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英雄 为接武汉台人自愿隔离 护理师不嫌苦(图)

发表:2020-03-13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帮助武汉台人回家的护理师赖碧莲,长时间穿防护衣,回台还得进行隔离。但成功执行任务,辛苦都值得,替30年护理生涯留下光荣印记。
帮助武汉台人回家的护理师赖碧莲,长时间穿防护衣,回台还得进行隔离。但成功执行任务,辛苦都值得,替30年护理生涯留下光荣印记。(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13日讯】帮助因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滞留武汉的台人回家的护理师赖碧莲,自愿于东航值勤,长时间穿防护衣、不敢饮水而喉咙痛,摘下口罩脸已变形,回台还得进行隔离。但成功执行任务,辛苦都值得,替30年护理生涯留下光荣印记。

据《中央社》报导,第二批武汉包机成功将361名滞留于大陆湖北的台湾民众带回,中央疫情指挥中心的指挥官陈时中说,整个过程累的不仅他一人,尚有包机上的医护、机场的检疫、消毒人员,连检疫所的人员都很辛苦。

陈时中还分享,有一位在东方航空执勤的护理师,长时间戴N95口罩,摘下口罩跟他合照时,因为脸上被口罩压花而嫌丑;他还安慰对方,“这是光荣的印记”。

这名护理师就是任职于八里疗养院之护理长赖碧莲,有30余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同时也擅长心理卫生,而且经历过SARS,经验丰富,自认可用专业帮助台湾人,打从武汉包机行动在筹备时,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医护团。除了本次武汉包机,她也到日本横滨接回钻石公主号的台湾人。

赖碧莲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到日本或武汉,医护要做的事情都一样,就是安全地把人带回来。但在日本跟武汉气氛截然不同,前者比较友善;后者医护不被认可。她和另2名医护只能以“旅客”身分搭上飞机,也不能主动向乘客宣导防范的措施。

“现场会遇到很多状况,绝对无法意料,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赖碧莲表示,在武汉感觉到压力,也很紧绷,担心触怒对方、踩到红线,“这样就没有下一次的机会”,只能尽量协调对岸的要求,比如不要主动发隔离衣给旅客,而是令民众自己主动拿。

据了解,原先两岸协商谈好之条件是,台湾医护可以协助华航包机之登机检疫,要求乘客穿好隔离衣等装备;可东航检疫则归对岸,台方医护不能介入,且认为所有乘客都已经采检阴性,没有必要再穿隔离衣。双方为了乘客要不要穿隔离衣,就对峙至少6小时了。

赖碧莲说,等待包机起飞的7小时中,最心疼的是在候机室等待的旅客们。因为机场担忧疫情扩散而没有空调,使候机室气温仅摄氏5至6度,非常冷,担心年幼的孩子受冻、生病,或者体力支撑不住,心情非常焦急。

赖碧莲说,所幸隔离衣的问题顺利解决,有几名旅客让她印象深刻,有一位旅客主动来打招呼,一听到他们是台湾来的,就向其他旅客大声宣传:“这是台湾来的医护人员,要陪我们一起回去。”也鼓励所有乘客配合防护,让事情更为顺利。

另外,赖碧莲也说,看到旅客里面,有一名母亲带着2名小孩,一个还不太会走,另一个则抱在怀里,他们在寒风中等着回家的身影,令她很感动,“幸好我们有去,幸好有把他们带回来。”

到武汉的航程不过短短几个小时,但是医护一行所受的折腾却长达约20小时。赖碧莲说,10日一早出发,上机前吃了牛肉面,本来有医护怕水分太多而不想吃,但她有钻石公主号的经验,提醒他们“这可能是今天的最后一餐”,大家就光吃面、不喝汤。

在东航值勤的3位医护抵达武汉后被要求必须先入境再出境,但是武汉机场完全没卖东西,他们趁还没穿防护衣前囫囵吞了华航的餐包,而且一口水都不敢喝,喉咙长时间又干又痛。

3人在10日晚上7时许穿上防护衣以及尿布,又长时间候机站立,手也因包手套而闷热起水气,直到隔日清晨5时协助所有乘客下机,才得以脱下那厚重的防护装。

赖碧莲表示,最后帮助乘客下机时,有些小朋友的隔离衣太长而拖在地上,医护们帮忙重新调整、绑好,让乘客们一一对医护说“谢谢医师”、“谢谢护理师”,让他们很感动,“一切辛苦都值得”,若有机会也愿再出下一趟任务。

这路旅程充满险阻,据侧面了解,对岸台办很坚持东航乘客不须穿隔离衣,软硬兼施,就是希望台湾方面不要坚持,甚至也一度惊险,这3名医护可能“回不来”,被迫要滞留在武汉,所幸关关难过关关过。

“这一趟算是完美”,赖碧莲表示,尽管检疫没有华航包机做的那么确实,如乘客可以依风险高低安排座位;但是至少已经比首架武汉包机来的好,对民众的安全更有保障。

从事护理工作已超过30年,赖碧莲对工作有满满的爱和热忱。在东航值勤者,回台都须居家检疫14天,赖也不喊苦,反而自愿到东航,减轻其他的护理师回台后可能影响工作的压力。

赖碧莲最后说,想到专业可以帮助人,就觉得应奋不顾身,当飞机一落地时,心中充满了感动,做一件事情可以帮助这么多人回家。她的家人未必行前就知道她的决定,可是都愿意支持她,在保护安全之下,为台湾民众站上前线。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