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谴责北京威胁 坚持与台湾合作获得外交部肯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12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当局11日谴责中方威胁行径,并强调愿与台湾保持经济文化上的合作关系。图是要求北京当局撤换驻捷大使张建敏的捷克总理巴比什
捷克当局11日谴责中方威胁行径,并强调愿与台湾保持经济文化上的合作关系。图是要求北京当局撤换驻捷大使张建敏的捷克总理巴比什。(图片来源: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以报复捷克企业作为威胁,逼迫捷克参议院议长不许到访台湾,引发捷克政坛不满。捷克当局11日召开外交高层会议,会后发布声明表示应该尊重彼此主权,谴责中方威胁行径,并强调愿与台湾保持经济文化上的合作关系。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日表示,台湾肯定捷克重视台捷关系,同时也欢迎参议院议长维斯彻尔于适当时机访台。

相关新闻如下:
布拉格市长:明年1月与台北签城市协议 署名用台湾
他做了什么?一个让中共气得跳脚的市长
布拉格与台北市正式缔结为姐妹城市
捷克海盗党对北京强硬 柯文哲:普世价值
弃北京拥抱台北 捷克海盗党扭转总统亲中政策
北京当局恶行曝光!曾威胁捷克 议长若访台将报复
官员访台遭恐吓 捷克总理不满:应换中国大使
捷克要求换中国大使 台湾外交部:北京掠夺政策引反感

北京当局“黑函外交” 捷克政府高层一致谴责

根据《自由时报》与风传媒报导,北京政府威胁捷克已故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一案持续延烧,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与反对党领袖相继要求北京当局撤换驻捷大使张建敏。

针对中方要胁捷克政府,捷克电视台引述了巴比什说法声称:“这个人(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相当特别,他所写的信件内容令人完全无法接受,我们必须回绝。”此外,新任的参议院议长维斯彻尔(Miloš Vystrčil)11日也强调,捷克政府无法认同中方的言行。众议院议长冯德拉切克(Radek Vondráček)也对此表示:“我们想法一致,没人喜欢中国大使的发言”。

捷克政府于11日召开了高层的例行会议,总统、总理、参众两院的议长、外交部长,以及国防部长等高层都出席,并于会上共同讨论捷克对外政策立场。

捷克政府高层于会议后,也发布了联合声明强调:“捷克政府及领导人有独立主权,不受外部影响且以捷克利益为重心来决定外交政策,在不违反捷克与欧盟长期维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下,维持与台湾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

捷克除了强调与中国之间应该尊重彼此的主权,于符合既定规范的基础上互动,也说明外交决策也是从国家利益上出发,不受他人支配,并拒绝任何形式的压力,故谴责中方的威胁行为。

该声明中也对捷克、中方双边经贸关系表示了不满,认为中国市场应该要对捷克企业更为开放,以降低捷克对中方的贸易逆差。声明最后还强调,在不违反欧盟一中政策的前提之下,捷克愿意与台湾于经济、文化领域上保持合作关系。

只是,声明并未提到是否要求撤换中方驻捷大使,或是刚上任的参议长维特齐是否要访台等内容。

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陈咏韶12日在例会上表示,台湾与捷克近年来有许多合作,捷克政府联合声明中亦明确肯定要持续与台湾发展经贸及文化合作上的关系。

陈咏韶也分享表示,捷克最近有一份民调结果显示,有3分之2的捷克人民都非常支持与台湾加强关系,她认为,捷克因为其历史文化渊源,所以相当重视民主人权,在这样的价值理念之下,台捷关系能长足发展。

对于继任参议长的访台意愿为何?陈咏韶则表示,捷克行政立法部门中有不少友台政要,台湾驻捷克代表处与他们保持互动、密切联系。至于新议长维特齐才刚上任,很多活动都还在安排当中,不过因为欧洲的中共肺炎疫情变化快速,致使捷克政府高层在中、短期内,会再调整国际访问的日程,就新任参议院议长访问,或是其它政治要访问等案,外馆会再继续追踪了解。

捷克坚持与台湾互动交流 台湾外交部给予肯定

根据三立新闻报导,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也直言,捷克在本月11日召开例行性高层外交政策会议,并于会后发布声明,其中有特别针对近来中国驻捷克大使的恐吓威胁给予强烈回应,并强调捷克是主权国家,捷克的决策者是基于国家利益,独立决定外交政策,不会受到外界影响,并且拒绝任何形式的压迫,及谴责任何一方报复性威胁,同时亦明确肯定持续与台湾发展经贸与文化合作,认为这不影响捷克与欧盟长期执行的一中政策。

对此,欧江安认为,该声明再度彰显中方以经贸施压捷克勿与台湾交往是个错误,这只会对全球经贸秩序带来反效果,亦不具建设性,引发捷克政府与人民高度反感。

欧江安也直言,政府肯定捷克政府重视及台湾持续发展多方面的关系,同时再度重申欢迎捷克国会参议院议长等友人适时到访台湾的一贯立场。台驻捷克代表处将会与捷克友人保持密切的联系。

另外,欧江安也强调,捷克与台湾长期以来共享民主、自由与人权等核心价值,并于经贸、科技、文化与教育领域上均有长足的合作。捷克是台湾在欧洲第4大投资对象国,目前已有多家台湾企业投资捷克,在高科技与电子资通讯等产业密切合作,并于当地创造了约23,000个工作机会。

欧江安亦说明,近年来台湾、捷克陆续签署科技创新、青年度假打工,以及教育合作等协定,今年2月台捷避免所得税出现双重课税,以及防杜逃漏税协定经捷克总统签署,自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有利促进两国投资贸易与人员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