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大师逆转人生的“关键”(组图)

发表:2020-03-12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穷困潦倒的年轻人流浪到繁华的巴黎去找父亲的一位挚友,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助自己找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
一位穷困潦倒的年轻人流浪到繁华的巴黎去找父亲的一位挚友,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助自己找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则很经典的故事:一位穷困潦倒的年轻人流浪到繁华的巴黎去找父亲的一位挚友,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助自己找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

“你精通数学吗?”那人问。年轻人面露羞涩摇摇头。
  
“历史地理怎么样?”年轻人面露尴尬之色,机械的摇摇头。

“那法律呢?”父亲的朋友连连发问,年轻人很木讷的摇摇头,面露绝望之色。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写下来吧,我总得帮你找份工作呀!”年轻人很惭愧地写下了自己的住址,急忙转身要走时却被父亲的朋友拉住:“年轻人,你的名字写得蛮漂亮的嘛,这就是你的优点啊!”

“把名字写好也是一个优点?”年轻人在对方眼中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把名字写好,就能把字写得叫人称赞,就能把文章写好!”

受到鼓励的年轻人,因为父亲朋友的一句话,兴奋地脚步也都变得轻快起来,在这之后,他放大自己的优点,数年后写出了享誉世界文坛的经典作品。这位年轻人就是家喻户晓的19世纪上半期法国浪漫主义文学代表大师大仲马

大仲马一生创作小说多达百余部,大都以真实的历史作背景,以主人公的奇遇为内容,情节曲折生动,结构清晰明朗,语言生动有力,堪称历史惊险小说,最著名的当属《三个火枪手》、《基督山伯爵》。

大仲马仅从能把字写好、写漂亮出发,一点点放大自己的优点,最终成为誉满全球的大作家。
    
美国盖洛普公司认为,在外部条件给定的情况下,是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你的优势。

那么,我们的优势是什么?能力在哪里?弄清楚这些,才是成功的起点和关键。

●能力的分类

成功的关键: 识别并发挥优势
成功的关键: 识别并发挥优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能力有多种划分方法,按照它的功能可以作如下分类:

一、 认知能力:学习、研究、理解、概括和分析的能力,包括学习能力、记忆力、分析能力等;

二、 社交能力:人们在社交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包括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适应能力等;

三、 操作能力:操纵、制作和运动的能力,包括动手能力、运动能力等。

●发现优势能力

一、识别优势能力的线索

1、不假思索的反应

2、学得快

3、渴望

4、满足

二、尝试有一定难度的工作与活动

在运用实际的优势能力去获得成功时,不要忽略了自己还有许多潜在的能力。尝试有一定困难的工作与活动,把潜能也发挥出来,你的成就会大大超过你的期望。

●运用优势能力

发现了自己的优势能力,还要善于运用,否则你的优势就是白白浪费,毫无价值。就像一颗钻石,如果沉在海底,就无异于破铜烂铁,只要把它捞出来,真正使用,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多花点时间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而不是花很多时间去弥补劣势。

很多人在找工作时,总是放大自己的劣势,看不到自己的优势。其实从统计学的角度说,十全十美或一无是处的同学都很少,大部分人都是只有一方面比较突出。
所以,我们无需总担心自己的劣势,关键是要突出自己的优势。

在职业规划中,能力是知己的最重要方面。它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即具备相关的职业能力不一定会成功,但缺乏就肯定不会成功。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