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 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可能是假的(图)

发表:2020-03-11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不起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可能是假的
2020年3月9日,一名戴着防护面具的旅行社工作人员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会大厦附近带领旅行团走过。(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至美国,确诊个案不断上升后,微信朋友圈也热闹起来。有不少标题格外吸引眼球,不过,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到底是真相?还是谣言

我们先来看看几条特别吸引眼球的:

“重磅!美国疾控中心(CDC)宣布停止公布确诊和死亡人数!”

“美国承认了!病毒来源美国!”

“疫情下,中国人囤粮 美国人囤枪了”……诸如此类。

美国瞒报疫情数据?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条,“美国疾控中心(CDC)宣布停止公布确诊和死亡人数。”

对不起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可能是假的
网络截图

这个“重磅消息”发布后,很快就实现了刷屏级的传播。

文章称,美国疾控中心昏招不断,不仅宣布停止公布的全国检测人数、阴性人数,还将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从CDC的统计表内剔除……文章作者借此指责美国瞒报疫情数据,愤怒谴责:“不公布就等于没发生?这不是掩耳盗铃吗?”、“这样下去,美国政府和邪教就只差一步之遥!”

对不起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可能是假的
网络截图

事实真的如此吗?

《看中国》记者进入CDC官网查看,发现网站美国国内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一目了然。在CDC页面顶端,还先介绍了数据更新情况:每个工作日中午更新数据,数据来源是各州截止前一天下午4点的报告。

《看中国》记者在美东时间3月10日早上查看时,发现CDC最后更新日期为3月9日(即昨天,按照页面顶端的介绍,要到下午才有10日的最新数据)

对不起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可能是假的
美国CDC官网截图

CDC官网显示,美国COVID-19感染人数与死亡人数,截至2020-03-09,感染人数为423,其中与外游有关而感染的72例;人传人29例;还在调查中的322例。

数据下面还有一张美国各州感染人数的地图分析表。地图表用不同的颜色,显示各州感染人数的多寡。其中位于美国西岸、靠近加拿大的华盛顿洲和华人聚居的加州颜色最深,是美国的“重灾区”,如果你把鼠标移到该州,还能显示出该州的感染人数……一目了然。

对不起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可能是假的
美国CDC官网截图

而每张数据图表下面,都有特别注释:CDC的数据更新相对滞后,如果出现各州发布和CDC数据不一致,则以各州发布数据为准。

事实上,自从中共肺炎爆发后,《看中国》记者一直关注国内以及美国的疫情数据。CDC官网一直都有更新。只不过3月3日,CDC官方确实发布过通知说,CDC不再公布检查总人数和阴性的数量,而改为只用“YES”和“NO”显示该州是否有确诊病例。原因是他们将检测权力下放到各州,CDC无法对各州的具体数据做到实时更新。

而CDC的主任南希・梅森尼尔博士,也在当天的电视访谈中,表示CDC的数据每天只更新一次,敦促民众直接查询当地卫生部门的实时数据。但是,CDC对确诊和死亡数还会每天公布。

之后,部分美国民众认为,CDC有汇总数据的义务,于是CDC官网又重新上线了各州的具体数据显示。

因此,美国政府对疫情数据并没有隐瞒,而是给了各州直接发布信息的权力,而且觉得这样做,民众更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

而这些很容易查证的公开信息,在微信流传的文章里却一字未提。

病毒源头是美国?CDC还承认了?

除了上述那条,相信下面这条新闻也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屏过——“美国自家疾控中心都承认了,新冠肺炎起源美国。”

广泛流传的配图如下:

对不起你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可能是假的
CNN视频截图

在英文标题“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unknown’origin in U.S.”下面,还特意为不懂英文的人配了中文翻译“美国CDC疾控中心确认,首例冠状病毒源于美国”

不过,懂英文的人都知道,“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unknown’origin in U.S.”这句话的正确翻译为“CDC确认,美国出现首例无法确定病源的新冠肺炎患者。”

而该英文报道的背景是,2月26日,美国一名男子被确诊感染中共肺炎,不过,这人近期既没出过国,又没有跟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因此无法确认其感染来源,也就是所谓的“unknown origin”。

这例病例的出现,只能推测美国可能进入“社区传播”阶段,这类病例的感染来源不容易查清,病例不能及时发现,疫情扩散的风险增高……

但不知是翻译的人英文太差劲,还是别的原因,最后就变成了“美国CDC疾控中心确认,首例冠状病毒源于美国”。文章在微信等社交媒体大量转发,很多中国人也就相信了,瞬间变得“热血沸腾”:“美国亲口承认了!病毒来自美国!“中国不背这个锅!”、“世界欠中国一个道歉”的喊声此起彼伏。

美国人开始囤枪了?

除了上述两条外,还有一条让美国华人哑然失笑。原文是这么写的:面对紧急情况,中国人一般是囤粮,美国人开始囤枪了……文章还配了几个美国人配枪走在大街上的画面……

首先,华人聚居的地方出现抢购大米、水、卫生纸等的现象的确有出现。不过说到囤枪、甚至配枪满街跑的画面,就真的有点夸张了。《看中国》记者电话采访了加州、纽约、首府华盛顿等不同地区的几名华人,询问他们/她们地区是否有看到民众配枪上街的。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的:“没有啊!”

其中加州的张先生还反问记者:“买枪干嘛?难道枪能打死病菌?”

华盛顿的何小姐说:“配枪?没有啊!倒是看到几个戴口罩的。”

像这些朋友圈流传的传闻还有很多很多,其实,上述所有信息,要求证都不算太难。仅需要简单的搜索查证,或是溯源到原始信息。当然,也有很多事情靠个人力量求证很难,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要辨别真伪,就更需要读者们的理性分析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