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至今中国楼市出现了三次波动(图)

发表:2020-03-08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中共肺炎 利率
中共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中国的楼市调控一共出现了三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8日讯】中共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中国的楼市调控一共出现了三波!

第一波:给房企纾困,包含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土地出让金比例等,第一波调控主要局限于供给端。

第二波:鼓励买房,包含降低房贷利率、买房补贴以及降低首付比例等。第二波包含通过加杠杆方式刺激楼市需求。

第三波:第三波是在第二波基础上的纠偏。这从以下三个案例当中可以看出。

1、河南省政府约谈驻马店市相关负责人,重申“房住不炒”,之前驻马店宣布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5万元上升到50万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此外还有购房补贴。

目前最新的消息是,河南省驻马店发布的17项稳楼市政策已从官网撤下,目前该市房地产政策按原政策执行。

2、东莞发布楼市新政,设定了房价涨跌幅,开发商拿到销售许可后,上涨不能超过5%,不设下跌下限。这和此前出现的限跌令明显不同,比如某地2019年11月的政策,销售价格不能低于备案价的10%。

3、广州市政府在官网上发布文件(48条),里面提到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但后来文件被撤回。最新的消息是,广州市政府官网再挂“48条”全文,松绑商服类项目相关政策被删除。

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以来,楼市在相当长时间内对经济具有很强的正面意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正面意义在减弱,甚至已经是负作用。表现为房价上涨拉动了全社会的成本,包含土地成本、租金成本。此外,房价上涨提高了居民负债率,增加居民负担。

中国目前的居民负债率已经超过60%,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划定的警戒水平。未来的楼市不是不允许上涨,而是必须与经济增长相匹配,比如如果GDP增长是6%,那么房价上涨应该要低于6%。此外,房价上涨一定要考虑到居民的负债能力,不能再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来刺激楼市,而应该是鼓励降杠杆。

降低首付贷虽说短期能让居民有条件购房,但长期却背负了巨额债务,限制了居民消费能力,弊远大于利。

当前中国楼市的特征是地方政府想救市,频频有政策试探之意。但中央层面对于楼市的管控依然严厉。

在最近的会议上,中国央行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显然高层是看到了最近出现的不好苗头:

一是有些地方通过加杠杆的方式鼓励居民买房,不利于控制宏观杠杆率。

二是市场预期有变化,受疫情影响,居民推迟买房,短期内房价下跌。但货币供应的上升,一些地方的楼市利好政策,高层担心疫情过后房价会大涨,所以在这时候提前灭一下火。

三是全球货币政策骤然宽松,最近,美联储宣布不常规降息,全球进一步的“降息潮”已不可避免。热钱或流入中国房地产,所以在这时候重申“房住不炒”也有提防之意。

整体而言,本轮的房地产调控是严肃的、认真的、长期的,未来几年房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但不大涨不代表不涨,未来的楼市必定会出现两大分化:

1、在因城施策的前题下,房价下跌压力大、交易不活跃的城市可能会松绑楼市。反之,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则会维持现有的紧政策。从疫情期间的政策就可以看出,有的地方收紧,有的在放松。

2、中国的房价会继续分化,具有人口增量、政策优势的一二线城市会涨,反之则是会跌或走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小白读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