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的超级传播者(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0-03-07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一个病人传染他人的病例数比普通情况高出许多,那这个人就会被称为超级传播者。
如果一个病人传染他人的病例数比普通情况高出许多,那这个人就会被称为超级传播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新冠病毒COVID-19)发源于中国,现今在韩国、意大利大爆发,这之中都出现了“超级传播者”,导致疫情迅速升温。究竟什么是“超级传播者”呢?一般来讲,如果一个病人传染他人的病例数比普通情况高出许多,那这个人就会被称为超级传播者。

超级传播者“伤寒玛丽”

超级传播者,最典型的例子是历史上著名的“伤寒玛丽”。玛丽·梅伦(1869 – 1938),也被称为“伤寒玛丽”,是一位爱尔兰裔美国人。她是美国第一个被确定为与伤寒相关的病原体的无症状携带者。

在她作为厨师的职业生涯中,她被认为已经感染了51人,其中三人已经死亡。她曾两次被公共卫生当局强行隔离,并在隔离总共近30年后死亡。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超级传播者

这种“超级传播者”,几乎在每次的传染病爆发中,都会出现,这次的中共肺炎也不例外。

1月31日,江苏官方披露,睢宁县出现一案例,有10人被感染,都是同一待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月2日,江西新余官方消息称,该市第四医院员工黄某曾感染15人,其中13人为医护人员。

2月3日,中共浙江省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一起确诊病例显示,无湖北(武汉)旅居史的胡某,已导致25人感染。

韩国的“31号病人”与意大利的“1号病人”都是超级传播者,这两位病人凭着“一己之力”,使两个国家陷入了疫情危险之中。

韩国疫情的恶化是悄悄开始了,没有任何预警。当确诊病例从“31号病人”开始后,激增至893例,韩国只经历了7天时间。 而意大利最初的3例病例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患者都和武汉有关。在之后的两周内,意大利也未出现新的确诊患者。但就在意大利“1号病人”,这名病人确诊后,意大利疫情开始大暴发: 截至2月26日,确诊病例增至323例。

这些超级传播者,有时候本身不会发病,是“无症状带原者”。而超级传播者如何产生的,直到至今仍然是个谜。

●超级传播的规模会有多大?

怎样预防中共肺炎的超级传播者?
怎样预防中共肺炎的超级传播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5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中,曾出现过一家医院的一个病人传染82人的情况发生。

2014的西非爆发的埃博拉(Ebola)疫情中,61%的确诊病例是被来自3%的确诊患者传染的。 “仅仅是2014年6月的一场葬礼就曾经导致超过100个新传播链的出现,”。

2003年SARS疫情时,已罹患SARS的广州医师刘剑伦出现肺炎症状,他自行服药后状况好转,月底带着太太赴港参与婚宴,留宿九龙维景酒店一晚,却让饭店内16名房客感染,继而造成周边医院院内感染、社区感染,SARS也在此时被传播到加拿大、越南、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地。

●谁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成为一名超级传播者,通常跟一个人的工作、活动性质有关系。

比如,一个传播力再强的患者,在一座孤岛上,也不可能成为超级传播者。有些人只是因为工作或住所原因会跟更多人接触,这意味着无论他们自己是否有症状,他们都可以将这种疾病传播到更多地方。

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艾德蒙斯(John Edmunds)博士指出,“儿童”很有可能成为超级传播者,因此疫情危急时,关闭学校可能是一个有效举措。

另外还有一个情况,被称作“超级流出者”(super-shedders),这些人体内会释放超出常量的大量病毒(或病菌),所有与他们接触的人都更容易被传染。

SARS疫情中,收治重症患者的多家医院曾成为超级传播的中心,因为通常病情最严重的病人传染能力也会最强,而他们会接触许多医护工作者。

●怎样预防超级传播者?

超级传播者并不是人人皆是“无症状感染”,许多案例是“医疗误判”所致,将轻微的症状误认为其他的疾病,任疾病带原者随意穿梭医院、社区,接触的人一旦增加,传染人数就会高于平均值,而被视为超级传播者。

预防超级传播者出现,应该要重视患者所有症状,谨慎处理,秉持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心态,才能避免超级传播者出现。

一般民众能做的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医院,有发烧、呼吸道症状,应立即就医,别自认是小病,就不妥善处理;医疗人员则应该要视所有有症状的患者,当作超级传播者,谨慎诊断及面对。

中共肺炎疫情中,出现超级传播者并不令人意外。目前的方法完全依赖于确定具体病例,并尽快寻找与他们有过接触的所有人士。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