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便知病情之因的唐朝郎中(图)

发表:2020-03-0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望便知病情之因的唐朝郎中
古代郎中示意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望闻问切乃是古代郎中的基本诊断手段,被称为四诊,也就是观气色,听声息,问症状和摸脉象。不过医术更高明者,只“望”这一项便可知病情的全部症状以及病因所在。

崔铉在任唐朝宰相前曾经镇守江陵。当时有一位富商将其船停在江陵。那个富商在半夜突然昏死过去了,一直到天亮还尚有呼吸。当时有个医生从武陵过来,他叫梁新,就住在附近。他知道后就过去对他进行诊视。

当时梁新诊视完后说:“这是食物中毒啊!这两三天他没有到外面去用餐吗?”仆人说:“我家主人很少出船去,也不在别人那吃饭。”梁新又问:“他平常喜欢吃什么食物?”仆人说:“他很喜欢吃竹鸡。每年吃掉的竹鸡不少于几百只。最近又买了一只竹鸡并拿它做了菜肴。”梁新听了便说:“竹鸡吃半夏,这一定是半夏中的毒啊。”

于是梁新命仆人把姜捣成汁,并将姜汁往富商嘴里灌。但富商处于昏死状态,嘴闭得紧紧的。由于富商的病情危急,于是梁新果断地将富商的牙齿折断后把姜汁灌了进去。结果过了不一会儿,富商就苏醒了过来而得到了救治。

崔铉知道了这件事后感到很惊奇,就把梁新召来赞扬夸奖了一番,然后又送给他仆人和马匹以及钱财和布匹,让他去京城,并写信给朝廷推荐梁新。

梁新到了京城后,果然名声大振,结果做了尚药奉御之官。有一天一个朝廷官员来看病,梁新看了他一眼就说:“您怎么不早来看?您的风疾已经很严重了。请快点回去处理家中之事,顺其自然吧。”那个朝廷官员听了慌忙告辞出来,骑马往回走。

当时从鄜州有一个叫赵鄂的医生来到京城,他站在四通八达的大道上立起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他的姓名和介绍自己是医生的告示。那个朝廷官员在回家的路上正好路过这里。他看见告示后便下马,上前把自己的病情告诉了赵鄂。

赵鄂一看到他也说他病情严重。他对官员说:“现在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请官人多吃消梨(现称香水梨),不限数量。如果吃梨嫌慢,就将消梨挤成汁来喝,那样或许还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于是官员在途中就买了消梨在马背上就吃了起来。

他在回到家后的十多天里只吃消梨。于是病情开始渐渐好转。过去总觉得心头烦闷,如今变得爽朗了,从此他的病就再也没有犯过。官员病愈后就去拜访赵鄂并向他致谢。

然后官员又去拜访梁新,他们在谈话间说到了赵鄂让他吃消梨的事情,梁新听了感到惊奇。他说:“若大一个国家,有这样高明医术之士一定要有继承之人。”于是他召见赵鄂,并资助他仆人、马匹和钱财以及布匹,并为他作广泛得宣传来扩大他的声誉。结果赵鄂做了太仆卿之官。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