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哪些传统礼节 最容易被人忽略?(组图)

作者:子凡shine 发表:2020-03-0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注意!哪些传统礼节最容易被人忽略?
在中国漫长的社会历史上,人们见面的礼仪形式更为复杂多样,而且有男女之分,尊卑之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现代人见面最常见的礼节是握手;在一些隆重的场合比如婚丧仪式上,以鞠躬为主要的致意形式。而在过去中国漫长的社会历史上,人们见面的礼仪形式更为复杂多样,而且有男女之分,尊卑之别。

《红楼梦》第八回“比通灵金莺微露意,探宝钗黛玉半含酸”:偏顶头遇见了门下清客相公詹光、单聘仁二人走来,一见了宝玉,便都笑着赶上来,一个抱住腰,一个携着手,都道:“我的菩萨哥儿,我说作了好梦呢,好容易得遇见了你。”说着,请了安,又问好,劳叨了半日,方才走开。独有一个买办名唤钱华,因他多日未见宝玉,忙上来打千儿请安,宝玉忙含笑携他起来。

这里短短的一段话提到了抱腰、携手、打千等见面寒暄的方式。事实上这些方式可以统称为请安礼。请安礼,对于男子来说有“问安”、“打千儿”、“叩头”之分,旧有“三天请小安,五天请大安”之说。

问安:问安是请小安,垂手站立问好即可。

打千:打千是清代男子下对上请安时所通行的礼节,施礼者左膝前屈,右腿半跪,上身稍向前俯,右手下垂,这是一种介乎作揖和下跪之间的礼节。这种礼节原来是清代满族特有的礼节,被称作“打千儿”,后来变成满族男子下对上通行的一种礼节。

叩头礼:叩头礼文言称为“叩首”,白话称为“叩头”、“磕头”。磕头的礼仪形式比较复杂,按照拜见物件和拜见场合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规矩。

单叩首:小孩对长辈的常礼。小辈双膝弯曲跪下、手扶地、头触地,完成磕头的动作,然后起立侧身站着。长辈在受礼后,要及时说:“好,起来吧。”还要给小辈一些钱物的赏赐。

一拜一叩:成年人拜见长辈的常礼。先正面对长辈拱手长揖,再屈膝下跪磕头。

一拜三叩:是比较隆重的礼节,大多是比较重要的场合,拜师、拜年、拜夀等;并且是拜见比较重要的长辈,例如辈分较高、或者德高望重者、身份地位较高者。其仪式是先做拱手长揖,再屈膝下跪,磕完第一个头后,保持跪姿、直起上身,而后磕下第二个头,同样再磕下第三个头,最后起立。

三拜三叩:敬神、祈福、许愿时实行“三拜三叩”。其仪式是先做合掌、下拜,再屈膝下跪、磕头,如同“一拜一叩”。磕完第一个头后,起身站立、后退半步;停数秒再次合掌,向前半步、下拜、屈膝下跪、磕头,即第二个“一拜一叩”;依此再做第三个“一拜一叩”。

三拜九叩:是拜见皇帝的礼仪,实际上是重复做三次“一拜三叩”,中间有两次起身站立。

清代满人久别之后相见,以抱腰、执手之礼表示亲热。

抱腰:清代见面礼节。徐珂《清稗类钞》记载:满人相见,以曲躬为礼,久别相见,则相抱。后以抱不雅驯,执手而已。年长则垂手以引之,少者仰手以迎,平等则立掌平执。

挽手:挽手也属于旗人久别相见之礼,是从抱腰演化而来的。《宁古塔记略》有:相见唯执手,送客则手略曲,久别乍见,彼此相抱,复执手问安。如幼辈两手抱其腰,长者用手抚其背而已。如以右手抚其额,点头为拜。如跪以手抚其额,为行大礼。

注意!哪些传统礼节最容易被人忽略?
清代满人久别之后相见,以抱腰、执手之礼表示亲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红楼梦》第六十二回贾宝玉的生日,平儿为其祝寿:平儿便福下去,宝玉作揖不迭。平儿便跪下去,宝玉也忙还跪下,袭人连忙搀起来。又下了福,宝玉又还了一揖。

贾宝玉此处的礼节为作揖。作揖则属于汉族民间传统礼节作揖:拱手为礼,作揖是汉族民间传统的一种礼节,古代宾主相见时常用的礼节。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略弯,表示向人敬礼。标准的男子作揖姿势是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因为右手是攻击手,要包住以示善意。女子与男子作揖相反,不抱拳,只压手,但是右手压左手。这和中国自古“男左女右”的传统一脉相承。

《红楼梦》第六十八回“苦尤娘赚入大观园,酸凤姐大闹宁国府”:尤二姐陪笑忙迎上来万福,张口便叫:“姐姐下降,不曾远接,望恕仓促之罪。”说着便福了下来。凤姐忙陪笑还礼不迭。二人携手同入室中。凤姐上座,尤二姐命丫鬟拿褥子来便行礼,说:“奴家年轻,一从到了这里之事,皆系家母和家姐商议主张。今日有幸相会,若姐姐不弃奴家寒微,凡事求姐姐的指示教训。奴亦倾心吐胆,只伏侍姐姐。”说着,便行下礼去。凤姐儿忙下座以礼相还。

这里尤二姐与王熙凤刚见面的时候行的是万福礼。万福礼是一种古代汉族妇女相见行礼的方式,口称“万福”,姿势是双手交叠放在小腹,目视下方微屈膝,也属于汉族传统礼节。清代女子道万福礼与汉族传统的万福礼不一样,女子叩首才称行“万福”之礼,即用手按腿三叩首后,手抚鬓角后起身。从尤二姐向王熙凤所行万福礼的描述来看,应该是传统的汉族的万福礼。

从礼节仪制上看《红楼梦》也采用了烟云模糊之笔,一会是满礼(抱腰、携手、打千等),一会是汉礼(作揖、万福等),让读者如坠云里雾里,搞不清朝代纪年。

尤二姐和王熙凤并肩携手到了屋里,作为妾侍正式拜见大娘子,要行叩头礼。女子叩头请安礼与男子并无差异。

但是,清代女子的其他请安礼则有区别:

半蹲儿:女子请安双手扶左膝,右腿微屈,往下蹲身,请双安则双手扶两膝而同时微蹲。清代女子蹲安俗称“半蹲儿”。

扶鬓礼:满族妇女拜见公婆或宾客、长者时施的礼。行礼时,妇女以右手指从眉上额头至鬓角连抚三下,随后点头目视。

抹额礼:女子对同辈行抹额礼。行礼时女子头部微微向前低一下,面带微笑,同时右手上举至额头处,在额前手心向内手背向外五指并垄,由左向右作平抹状。抹额次数以礼节程度而定,少则一次,多则三次或更多。

《清稗类钞》记载:请安之礼始于辽,历金、元皆然,明代犹未尽革,后则非独满蒙有之,汉族亦有行此礼者,而尤盛于北方。《辽志》云:“凡男女拜皆同。其一足跪,一足着地,以手动为节,数止于三、四”。彼言捏骨地者,跪也。夫一足跪,一足着地,即一足立而着地,但屈彼一足也。以手动为节,即垂手近足跗之节也。但言数止三、四,似又有繁简之不同,固不仅如后之垂右手屈左膝之各仅一次也。惟妇女多请双安,则以两手抚两膝而同时屈之耳。

贾家被称为诗礼簪缨之族,其风俗礼仪是最讲究的。刘姥姥二进荣国府的时候还特意提到:别的罢了,我只爱你们家这行事,怪道说礼出大家。仓廪实而知礼节。在丰衣足食之后才会意识到礼义廉耻,也有条件讲究各种礼节了,于是各种礼仪典制可以完备、完善。

通过阅读《红楼梦》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过去,了解中国传统的礼仪文化。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