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旅游 为何要避免洗澡?(组图)

发表:2020-03-02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西藏旅游为何要避免洗澡?
气势雄伟的布达拉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藏在世人眼中,是充满了神秘气息的圣地。而在世界各国往来频繁的今日,西藏也成为许多人旅游的选项之一。

大多数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想亲自见识一下藏族特有的风俗文化,以及气势雄伟的布达拉宫。只是人们在向往的同时,常常又惧怕着西藏,除了害怕它天然的生态系统外,也害怕它令人无力的高原反应。但即便有这么多的障碍,也拦不住无数游客的梦想。

只是为何去西藏旅游的时候,当地人总会提醒大家,无论多脏,能不洗澡就尽量别洗澡呢?这其中的原因为何?

西藏确实很美,沿途都是美丽的风景,从高山、林海、草原到建筑应有尽有,川藏线也成为许多自驾游的首选之地,甚至有人还会骑着自行车上西藏,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了这个挑战,只是西藏毕竟气候和地理位置特殊,所以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西藏的高海拔,从川藏线到拉萨,沿途海拔都非常高。也因此空气中氧气含量低,容易造成危险。随着人体迅速进入海拔3公里以上的高原,这种低压,低氧环境会出现各种的不适,像是常见的高原反应

这也是高原地带的一种常见病,虽然很多人为了预防高原反应,都会提前准备好药品,还有氧气罐等应急用品,但全程还是充满了风险,所以对于体质或者心态较差的人,建议最好不要选择到这里旅行,因为许多游客到达西藏后将遭受严重的高原反应。

西藏的祈祷轮。
西藏的祈祷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然高原反应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它会因人而异。而为了减轻高原反应,许多人要进入西藏之前,都必须提前一两个月进行有氧运动。对游客来说,西藏最好的季节是在五月到十月。这段时间的温度不会太热,自然景观也很美。

当游客成功进入西藏后,当地人也会提醒你,无论多脏都不要洗澡,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洗澡的时候,一般是在密闭的空间进行,而水蒸气的增多,会让氧气含量进一步减少,对外地的游客来讲,反而容易加速高原反应的程度。加上西藏是个整年温度都很低的地区,尤其是夜晚,那么在洗完澡后,就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

在西藏感冒可不是小事情,因为身体感冒时,肺部和器官会引起炎症,很容易转为肺水肿,再加上高原反应,不断恶化的结果,如果无法及时治疗的话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对外地游客而言,正确的入藏方法应该是先做短暂的歇息,什么都不要做,给身体几天的时间,适应高原反应。吃饭时,也记得一定要去当地餐厅选用本土食物,例如像当地的酥油茶、牛肉等,都能一定程度缓解高原反应。

对于去过西藏旅游的读者,也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