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藏风险 如何预防和急救哮喘突发?(组图)

发表:2020-03-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春后,花粉、烟草、空气污染、尘埃、病毒等过敏原容易引发哮喘。
开春后,花粉、烟草、空气污染、尘埃、病毒等过敏原容易引发哮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春后,有些过敏人群暴露在一些环境中,例如烟草、空气污染、尘埃、花粉、病毒等过敏原容易引发哮喘,当患者出现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的时候,需要注意预防,以免危及健康。

发病原因

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患者出现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严重者会出现呼吸频率增加、大量出汗、口唇发青变紫等症状,患者非常痛苦。

哮喘炎症的发病机制非常复杂,现代医学未能完全知晓。当人暴露在一些诱发环境中的时候,诸如烟草、宠物、空气污染、尘埃、毛发、花粉、感冒、伤风、气管炎、剧烈运动、精神压力、冷风、气候转变等,都可能诱发哮喘。

医学专家介绍,哮喘病的发病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哮喘病患者的体质和环境因素。患者的体质包括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态、内分泌和健康状况等;环境因素则包括各种刺激性气体、病毒感染、居住的地区、气候条件等。

目前,中国哮喘患者多达3000万人,如果治疗不及时、不规范,很可能发生生命危险,而规范化的治疗,可使近80%的哮喘患者病情得到控制。

专家提醒,预防哮喘急性发作,规避花粉从春季开始。高危人群在此期间应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在午间或大风天,此时空气中花粉浓度很高。外出回家后一定要及时清理衣服和洗澡,避免诱发因素影响患者身体健康。

此外,哮喘的治疗必须规范、重在坚持,不可自行停药。还应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以免加重病情。

哮喘突发的急救办法

患者突发哮喘,家人不能慌乱,不要把病人围起来,要保持病人周围空气新鲜。
患者突发哮喘,家人不能慌乱,不要把病人围起来,要保持病人周围空气新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患者突发哮喘,家人不能慌乱,不要把病人围起来,要保持病人周围空气新鲜;室内通风,空气新鲜,但没有过堂风,并避免室内有煤油、烟雾、油漆等刺激性气体。

1、将药物及吸入装置放在患者身边,方便患者吸入,并记录其服药时间。

最好帮助患者坐起来,身体微向前倾,靠在自己的手肘或手臂上;或让病人抱着枕头跪坐在床上,腰向前倾,这样的位置有利病人呼吸。

2、让患者呼吸大量的新鲜空气。解开领扣,松开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3、如果通过上述步骤病情没有得到缓解,要尽快将患者送到就近的医院。

哮喘患者食疗

1、鲫鱼半夏汤

原料:鲫鱼2条,姜半夏粉30克。

制法:先将鲫鱼去内脏,放瓦上,用火焙干研末,再与姜半夏粉和匀备用即可。

功效:化痰止咳平喘。适宜哮喘发作期寒性哮喘。

服法:1次4~8克,早、晚各1次,开水送服。

2、扁豆陈皮粥

原料:鲜白扁豆120~150克、陈皮10~15克、大米100~120克、红糖适量。

制法:将鲜白扁豆、陈皮洗净,切碎,与大米一同煮粥,待粥熟时调入红糖即可。

功效:补益脾胃,理气化痰。适宜哮喘缓解期肺脾气虚证。

服法:每天1剂,分2次服用,连服3~5日。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